莫天安:中国应坚持不断地推动对网络空间的治理

莫天安:中国应坚持不断地推动对网络空间的治理
2019年11月03日 20:2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CCG高级研究员,CGTN科技评论员莫天安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现在就应更多地注重研发方面的投资,这方面投资一定要给予巨大的支持,比如IBM,今天的阿里巴巴等等。他建议中国政府继续坚持不断地推动对于网络空间的治理,他认为,5G、人工智能等等领域之间的竞争前景非常不确定,而且也艰难,但未来是光明远大的,尽管现在处于困境。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想说,关于技术这一点很重要。

  第一,大家都知道这一点,我想说得更清楚一点,目前在线发生的事情比线下发生的事情更重要,不管我们自己的手机多么独立,比如你去购物、去支付或者做交易、交通,比如昨天中国发布了一个5G服务的调查。现在最快的下载速度让我们看到,它可以进行对话,这样带来网络空间巨大的变化。可以看自动驾驶汽车,这些都将成为可能,不管是空中、地面、海洋和水下都会出现的。麦森戈尔斯(音译)说,他把AI看作是颠覆性技术,类似于启蒙运动一样重要,这种高度就很特殊了。

  第二,我们一直在看企业家想要什么,或者大型投资者想要什么,包括智库都在看技术和模式上有什么样的改变,但其实治理是比具体的技术更重要。中国在这个角度有一个很好的全面的、系统化的构图。习总书记提出了五点建议,这一点很重要,同时有有效的治理,隐私、在线安全、自动驾驶汽车等等都是需要坚实的治理基础。比如自动驾驶的汽车如果撞了人,谁来负责?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所以,治理非常重要。

  中国现在已经在一些领域是科技领先国了,比如5G。AI有所争议,数据是毫无争议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数据来源国,这也是非常有价值的。AI、人脸识别或区块链等等,为什么硅谷这么成功?我觉得开放是一点,同时政府也给了巨大的支持,比如他支持一些国防工业等等。在过去对科技主要是从政府到民用的转换,所以,现在很多先进的技术是先从民用这边发生的,尤其AI、5G,之后才变到政府使用的其他方面,这给了我们很大的挑战。中国未来能做什么呢?作为我们来说,天天在想,一方面,我还记得,当我在公司的时候,领导说为什么这些VC总是喜欢创新企业去做高科技呢?当时投资是为了减小风险成本最大化,我们把所有的风险放在桌子上,就知道为什么做高科技了,这是明智的方法。中国现在提高生产力,如果我们用关乎经济的角度来思考,就是怎么做好研发了。

  所以,我们现在就更多地注重研发方面的投资,这方面投资一定要给予巨大的支持,比如IBM,今天的阿里巴巴等等,他们确实花了很多钱在做基础研究,但太不务实或风险太高了。我认为,政府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越来越看到,政府愿意在基础研究上花大价钱,但最近很多的研究还是没有成功,只是一些从概念上的尝试,比如原来从来没有做过的工作,或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我其实对中国关于科技方面是很乐观的,对于未来我深知更乐观。

  我认为,原来的生态平衡已经没有了,需要形成新的生态平衡。作为外国人角度应该看待中国的价值观,中国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我现在有个呼吁,建议中国政府继续坚持不断地推动对于网络空间的治理,我想马云指出的是,今天非常艰难,明天可能会每况愈下,但之后的未来会光明远大。所以,我认为,5G、人工智能等等领域之间的竞争前景非常不确定,而且也艰难,但我认为,未来是光明远大的,尽管现在处于困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