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滨:外资巨头加速入局 国内基金公司面临诸多挑战

李道滨:外资巨头加速入局 国内基金公司面临诸多挑战
2019年11月03日 13:34 新浪财经
中银基金总经理 李道滨中银基金总经理 李道滨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11月2日在京举行。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道滨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外资巨头加快在中国布局,国内基金公司在产品、科技、风险、人才等方面,将面临诸多挑战。境外机构产品的种类丰富,而我们的产品相对创新不足,同质化非常严重。科技投入方面,境外机构长期注重研发跟科技的投入,他们比例有时候达到收入的8%,我们现在投入相比他们少很多。在风控方面,我们的经验偏少,整体水平较境外机构相对还是比较弱。更关键的是面对全球市场,我们的人才储备十分匮乏,市场开放,加上理财子公司出现,将来在人才方面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道滨:基金行业将直面三大变化,努力做好四方面的应对》

  感谢财富管理50人论坛的邀请。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基金行业将直面三大变化,努力做好四方面的应对”。

  未来影响基金发展,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首先是资管新规的实施。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资管新规的影响肯定是越来越大。目前,监管规则在投资范围、投资管理规定等方面,还存在差异,我认为目前是有利于理财产品的,包括现在的货币基金,包括现在集中度的管理,包括投资范围,理财子公司他们可以投非标。如果理财子公司与外资成立合资公司,我们这个基金公司所谓的投研优势,也不复存在。强大的管理能力和强大的销售渠道结合,加上监管规则方面的优势,对基金管理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从现阶段看,我们认为公募基金也是有机会的,可以看到,一方面21年积累的制度优势跟投研方面能力的优势,会起到一方面作用。一部分风险偏好比较高的理财客户,会转向基金。最近公募基金发了一些产品,包括最近的汇添富都是发了很大,不排除一部分理财客户转向了基金。另一方面,至少一定时期内,理财公司与基金公司还是存在差异化。基金公司会成为理财公司的委外对象。理财公司的出现,只是影响基金公司未来发展一方面因素。

  第二,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外资巨头加快在中国布局,国内基金公司在产品、科技、风险、人才等方面,将面临诸多挑战。

  境外机构产品的种类丰富,而我们的产品相对创新不足,同质化非常严重。科技投入方面,境外机构长期注重研发跟科技的投入,他们比例有时候达到收入的8%,我们现在投入相比他们少很多。我们在科技应用和系统建设方面必须落后。我们在风控方面,经验偏少,整体水平较境外机构相对还是比较弱。更关键的是面对全球市场,我们的人才储备十分匮乏,市场开放,加上理财子公司出现,将来在人才方面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第三,个人税源养老金的出现。现在第一支柱基本养老金占到75%以上,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跟职业年金,占20%左右。我认为第三支柱是没有。有人认为是退休后分期领取的商业养老保险,算第三支柱,即便把这个算上,也不到5%。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一定会发生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个人税源养老金的出现,对基金一定是个重大机遇。   

  面对三大变化,我们基金要做好四方面应对。

  第一,回归资管的本源,坚持投资的利益优先,是基金业转型发展的坚实基础。我认为,中国基金业发展到今天,只有货币金能够发展那么大,虽然我们的权益股票发展那么小,还是跟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有很大的关系。从国外成功经验看,他们一般都有这些好的理念,比如说持有者利益优先,低汇率,专注于特色优势的领域,恪守投资者适当性原则,这些优点,只有坚持这些优点的基金,公司才能长期得到发展壮大。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最重要的,我们怎么言行一致,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

  第二,要聚焦核心能力建设,打造差异化、多元化的投资能力,是我们基金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保证。基金业要着力强化投研核心能力建设,特别是权益投资能力的建设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建设。

  第三,要坚持客户导向,加强产品创新是基金会转型发展的根本动力。资管新规下,产品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风格鲜明的权益类产品,个人养老金产品以及银行理财替代产品都很关键。跨界和跨境的创新产品也很关键。

  第四,转变销售模式,提供专业化服务,是转型发展的关键支撑。现在销售模式一定要转变,从机构业务方面,必须要能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零售业务方面,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难以为继,只卖不顾,或者卖顾分离都将脱离市场需求,理财顾问的销售模式,将发挥巨大作用。

  三大变化有机遇,也有挑战,但是我们相信,2018年是我们中国基金业20周年庆,今年是我们新的20年或者10年的第一年,虽然这些挑战也众多,但是20年的积淀,让我们这个行业有了应对的基本条件,相信基金业的前途还是非常光明的。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