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顾卫平:理财子公司与母行的协调性至关重要

兴业银行顾卫平:理财子公司与母行的协调性至关重要
2019年11月02日 16:29 新浪财经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顾卫平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顾卫平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消息,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11月2日在京举行。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出席并发表演讲。

  顾卫平表示,理财子公司承载了在现代经济环境下,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使命。我们在考虑理财子公司定位的时候,一定要处理好与母行的战略协调性、一致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1+1等于2的效果。

  以下为演讲实录:

  顾卫平:我讲一下在理财子公司筹建过程中的一些想法。我们在筹建当中回过头来思考,国家为什么要搞理财子公司?对我们今后理财子公司能够有一个方向、行稳致远是很重要的。

  理财子公司为什么成立?因为现在综合化经营,这几年整个在金融体制改革中,这几年比较审慎。很多资管行业很羡慕这个是个超级牌照,我觉得也没有什么超级,如果公募基金成立个子公司,什么业务都可以干。理财子公司筹建是意味着银行理财的转型,未来的方向,给你定了,这是一种很重大的责任。

  第二,理财公司是承载了整个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中国的金融机构,以银行存贷为主的间接的模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也带来了越来越大供给上短板的问题。比如说,现在商业银行很发达,但是投行发展不足,整个产业并购重组,特别是跨国并购等方面都存在问题。资管行业直接融资也是不发达,导致货币多,但是资本少,长期资本更少,风险过度集中在银行,这是因为间接融资的刚兑。资管行业的发展是承载了整个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国金融结构改革的使命。

  理财子公司承载了商业银行在现代经济环境下,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的使命。我们在考虑理财子公司定位的时候,一定要跟母行的战略协调性、一致性,要把这个处理好,只有这样才能达到1+1等于2。银行理财十多年来,培育的这样一个优势,继续保持它的优势,跟母体的协调性是很重要的。

  这里边空间确实是很大。现在我们银行的理财规模,表内资产规模大概15%左右,国外的一些主流的银行,它的资管跟它的表内管理规模是1:1。这并不是说我们银行这方面做得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的阶段所决定的。比如说,现在居民家庭财产的配置60%几是房地产,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不同阶段,房子用来住的,今后居民的财富管理一定是金融资产去配置。商业银行的理财在居民的财富管理上,还有一个特殊的使命,因为我们的银行理财跟客户的千家万户联系很多。我们的理财产品上的刚性兑付,有很多方面,我们对一些低收入的普惠金融的家庭、居民、个人缺乏财富管理。按照资管对标,要做好客户的分类分层,既要满足普惠金融低风险的财富管理需求,又要把银行内部的一些客户,高净值私行客户,尤其是更多地培育长期资本,在投资的资金方面,要做努力,所以要做好分层分类的管理。

  银行理财的体系很大,过去从它的特性、投资领域,还是比较偏的。今后在产品设计研发,市场的资产配置布局上,一定会更广泛。除了培育自己的主动管理投资的能力以外,今后银行的理财,在目前的一个阶段,很重要的是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通过大类资产的配置做好投研生态圈的建设。我们跟在座的有很多的公募基金的优秀的机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建立,不是对大家来说是一个“狼来了”,一个竞争对手。当然有竞争,但是更多的是合作的机会更大。因为银行理财,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需要更多的公募基金来提供优秀的策略,优秀的投资经理和管理人,丰富我们银行理财的整个底层资产的配置,丰富它的配置。

  最近我走访了很多的基金公司,都在让他们给我们兴业银行的理财未来怎么弄,他们给我们合作的解决方案,我觉得未来的空间很大。接下来外资也要进来,外资进来以后,今后的中国资管的生态圈将是全球化、国际化的,有利于加快中国资管行业与国际的接轨。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