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曙峰:投资是一门艺术 资管端的数字化比较困难

刘曙峰:投资是一门艺术 资管端的数字化比较困难
2019年11月03日 13:41 新浪财经
恒生电子总裁 刘曙峰恒生电子总裁 刘曙峰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11月2日在京举行。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出席并发表演讲。

  刘曙峰表示,资管端的数字化比较困难。因为投资是一个艺术,我们也是很追逐一些投资明星的投资经理,他的知识,他的能力,他的判断,往往是非常个人化的,而且是多年积累的结果,这样一种能力能不能数字化?我们看到业内也有很多探索,但是基本上还不能够有一个可以广泛被加以复制和应用的体系可以看见,可以出现。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曙峰:谢谢主持人,谢谢大会!作为来自于金融科技企业服务资管行业的角色,我想借今天这样一个机会,来简单谈一下关于金融科技的一些看法。

  金融科技在这两年是广泛受到重视的一个话题,各个金融机构都非常重视金融科技,在各个环节,在各个场合,都会听到对金融科技重要性的强调。金融机构事实上也纷纷加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在科技方面的预算往往是最容易获得通过的。但我们看到一个数据,很有意思的是,2018年整个金融机构在科技的预算方面,花掉的大概是60%多,今年的情况大致相当,因为今年4季度还没有过去,可能还有一个花钱的过程,大致相当。

  为什么钱没有花掉?重视是很重视。这里面也出现一个现象,一个是钱没有花掉。另外一个,花了那么多钱,有没有很明显地看到效果?好像也不太有。第一个怎么花钱?第二个,怎么见效?这是在金融科技,当我们重视的同时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我们的一些经验和探索,有一个基本的想法。我们在金融科技的建设方面,可以沿着两个逻辑去做这样一些建设和探索。

  第一,资管两端,一端是募集,一端是投资,沿着这两端来探索。从募集的角度来看,募集的金融科技的应用,大概是一个线性的链条,最早发生作用的是在客户端。你跟客户交互,今天几乎所有个人的行为都线上化,都在手机上。客户交互行为的数字化,或者说技术的作用,是最早开始的,也是最显著的。今天所有的行为都线上化了,但是流量的红利已经没有了,大家都知道怎么玩了。沿着这个路径往后一步就是渠道建设。怎么样自己建流量,怎么样在私域里面去寻找流量,甚至互联网企业看到下沉领域的流量。客户到渠道,再往后是从运营,怎么样在中台的建设,这是当前的热点。

  前端差不多了,中台怎么建?我怎么样建一个有利的中台支持前端不断地发展变化,或者说多样化的、差异化的、灵动的、快速的应变能力,这就推进到了中台。中台建设涉及到流程的重构。在中台做完,再往后,就涉及到产品的设计。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定制产品,从客户的交互到渠道建设,到运营中台,到流程重构,到产品设计,是一个从前到后的建设链条。这是从负债端或者是从客户端的逻辑。

  在投资端,资管端的数字化更难。怎么建?因为投资是一个艺术,我们也是很追逐一些投资明星的投资经理,他的知识,他的能力,他的判断,往往是非常个人化的,而且是多年积累的结果,这样一种能力能不能数字化?我们看到业内也有很多探索,但是基本上还不能够有一个可以广泛被加以复制和应用的体系可以看见,可以出现。但是这不能主导我们在数字化这样的道路上的探索。这方面的探索,可能在一个基础平台初步建设的基础上,因为它离不开基础平台,比如说数据中心,比如说流程体系,这样的一个基础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可能它探索的路径是从策略入手,能不能做策略的模型化,去做策略的建模。策略建模以后,就需要去看这个策略本身,建模本身需要的数据的供应。

  今天的建设往往是从数据开始,往往不太见效,因为建数据本身,数据治理在缺少场景的情况下,基本是空忙活,忙活半天花钱特别多,但是见效不好。是不是从一个策略到建模,到形成一个点上面的产生作用的做法,也就是说一点一点地先建,由点到面,再建成一个体系,这是在资管能力的数字化方面可以探索的路径。这样的探索路径,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投研,投研从策略出发。另一方面是风控。比如今天碰到的信用问题,就从债的风险的提示方面,这样一个应用的场景驱动去做建模,去寻找收集数据,形成一个产品化的点。点多了,自然就有了体系的建设,就提出了对整个体系共性的抽取,就变成了一个平台,所以我想这样一个数字化的资管平台,数字化的投研平台,数字化的风控平台,是这么一个从点到面的建设方法。

  总结起来,从两个路径来探索技术,在数字化资管数字化升级中的路径。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