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李彤:小微企业的融资情况与重要地位不匹配

中银国际李彤:小微企业的融资情况与重要地位不匹配
2019年03月23日 19:0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在分会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上,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彤出席并演讲。 

  李彤指出,供给侧改革不像以前往往认为的商品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她认为在金融服务领域也要有供给侧改革,金融创新要助力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她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是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相当不小的距离。这就迫切需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转变金融结构和质量,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李彤认为,金融服务业有两大短板。一个短板是我国虽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们从整个社会融资构成里面来看,直接融资发展是很不足的,需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特别是主动适应创新、创造、创意发展的这个大的趋势,提升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还有一个短板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无论从税收还是从就业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融资情况与这个重要地位是不相匹配的。需要加大普惠金融的发展力度,补齐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短板。

  她强调,具体落实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是怎么把这两个短板给解决掉。她认为,要用金融创新去助力完善资本市场建设,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国金融业长期以来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发展是严重不足的。这也就是近年一些重要会议,都谈到要把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的,这个点抓的是特别准的。

  李彤表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是要提高直接融资占融资的比重,建设开放、透明、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就是创新资本形成的最重要的场所。而创新则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型企业投入回报率高低是不确定的,这就需要高度地容忍失败。初期投入风险高,但后期的潜在回报大,与债务融资风险厌恶地天性相错位。在成立之初有赖于股权投资,特别是风险资本的投入,加上科创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具有不同的风险特征和资金需求,也就是资本市场金融中介发挥创新机制,建立相应风险定价模型,并提供市场化的融资安排。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