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低生育率将影响中国的劳动力和创新优势

梁建章:低生育率将影响中国的劳动力和创新优势
2019年03月23日 14:4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出席并演讲。

  为何中国的数字经济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蓬勃的发展?梁建章认为,首先是中国企业具有规模效应,其次是产品上市的速度。“如果你要让一个产品取得成功,拥有100万的用户,在中国只需要0.01%的渗透度,但如果在一个人口相对来说比较少的国家,这就是不一样的事情了”,中国互联网企业需要更好的把握市场的机遇。

  在谈到人口时,梁建章表示,尽管人口规模没有以往的快速增长,但中国的人力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还有50%的人口没有进入城镇化阶段,因此,中国仍然会有非常好的潜力。

  但他也对中国的低生育率表现出了担忧。“现在年轻人口所占的数量和比例都在下降,而且降速还比较快。这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的人数比现在四、五十岁的人群数量要少很多。这样一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在几代人之后年轻人的数量就会越来越少了。这会影响中国在劳动力和创新方面的优势”。

  “未来,中国在劳动力技能方面没有太多的优势,如果要在未来领先的话,就必须保持开放的态度,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进入未来的全球市场”,梁建章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