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谈混改:担心国资流失?民企也担心自己资产流失

郭广昌谈混改:担心国资流失?民企也担心自己资产流失
2019年02月16日 21:06 新浪财经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今日开幕,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郭广昌表示,自2002年起,复星已经参与了30多个混改项目,其中控股的有9家,参股的有20余家,包括了国药控股、青岛啤酒豫园股份、三元食品等企业,大多数都取得很好的发展成果。

  在他看来,混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心,“其实民营企业说得少,但心里也在想,也怕自己的资产流失”,郭广昌直言。

  那么如何保证资产作价,或是在合作过程当中是得到有效保护呢,他提出两点,第一,任何混改都一定要是自愿自主的,不能搞“拉郎配”,不要作为一种政治任务。第二,混改过程一定要规范和透明,用过程的规范透明来保证结果的公正合理。“你不能说因为这个企业发展好了,国有企业的资产就流失了。这个企业没发展好,那就是民营企业资产流失。关键是过程的规范和透明,来确保结果的公正”。

  此外,他认为混改避不过去的一个问题是“国有控股还是民营控股”,郭广昌认为,“混改”的真实目的一定是希望国有企业的体制和机制有所改变,否则“混改”就变成一个伪命题。“我认为混改原则上希望在竞争性领域国有不要绝对控股,最好是民营控股。同时混改企业第一时间应该引入市场化体制、机制,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

  郭广昌称,有些项目在国有控股的情况也能做好,“比如说国药控股,其实还是国有控股的”,但他强调,“我们在当初就设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而且非常幸运的是,包括跟宋志平董事长合作以来的跟国资委的合作,跟历任国有企业董事长合作当中,我非常幸运的一点,他们都遵守了这个章程”。郭广昌强调,章程制定非常重要,此外,还要遵守章程。

  在谈到“民营企业能够为国有企业带来哪些赋能和帮助”时,郭广昌分析称,第一,民企要给国企赋能市场化的体制和机制,要让决策流程扁平、高效化,要引入明确的绩效和激励体系,支持管理层持股并风险共担。第二,要积极支持混改企业全球化、整合资源壮大自己。第三,加速技术研发的投入和国际化市场的开拓。

  为什么混改的困难如此多但还要做呢,郭广昌打比喻称,“结婚那么麻烦大家为什么会要结婚?”,“我觉得婚姻再麻烦,但是家庭是有价值的。混改也是一样,对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中国的经济是有价值的,再困难一点,积极推动去做是有价值的”,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