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要求北京银行说明是否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

证监会要求北京银行说明是否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
2019年07月20日 16:52 中国证券报

  *ST康得122亿元“不翼而飞”之谜有了新进展。

  7月1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18日发行监管部发出的再融资反馈意见》,其中包括对北京银行的反馈意见。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北京银行说明*ST康得联动账户业务的具体情况,并说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存在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的情形,北京银行存款和函证业务内部控制是否健全等。

  对此,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中证君表示,这是证监会对公司再融资项目提出的反馈问题,并非针对*ST康得事件的单独问询。北京银行将按要求进行回复并及时公告。

  针对北京银行再融资提出四大问题

  3月22日,北京银行曾披露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显示,拟发行的优先股总数不超过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的其他一级资本。

  7月19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出了13家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其中包括北京银行。

  具体反馈意见包括:

  1、根据*ST康得2018年年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122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表示无法保证*ST康得货币资金的真实准确,并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称网银记录显示的货币资金余额与上市公司财务记录一致,同时该账户在北京银行有联动账户业务。

  请申请人(北京银行):(1)说明*ST康得联动账户业务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存在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的情形;(2)说明北京银行存款和函证业务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是否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

  2、根据申请文件,报告期内,申请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受到主要行业监管机构行政处罚共计23宗,罚款金额共计966.30万元。

  请申请人说明:(1)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2)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是否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

  3、2016年至2018年,申请人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7%、1.24%、1.46%,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

  请申请人补充说明:(1)贷款五级分类中,各类别贷款的划分依据及具体比例,划分为不良类贷款是否充分、完整,逾期90天以上贷款情况,是否均划分为不良贷款。(2)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针对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风险防范及应对措施。(3)2018年申请人拨备覆盖率较以前年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说明拨备覆盖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进一步下降不能满足监管指标的风险。

  4、请申请人披露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处罚或监管措施的情况,以及相应整改措施。

  122亿元“不翼而飞”惹争议

  让我们先回溯一下*ST康得122亿元货币资金消失之谜。

  4月30日,*ST康得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3名独董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亿元存款真实性提出强烈质疑。原因是这笔存款既不能用于支付也无法执行,并且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曾经口头回复“可用余额为0”。

  随着深交所的两轮问询,问题的核心——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的《现金管理合作协议》曝光。至此,北京银行现金池业务成为了关注焦点。

  银行现金池业务,是指以公司总部的名义设立集团现金池账户,每日定时将子公司资金上划现金池账户。关于此项业务,国际和国内多家银行均有开展。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资金本应独立,北京银行为*ST康得提供的现金池业务,把上市公司的资金归集到母公司,为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提供了“方便之门”,因此成为争议的焦点。

  如今,*ST康得因119亿元财务造假面临退市,7月5日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也对122亿元存款“归零”的原因做出了说明。

  据告知书,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了《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对康得集团控制的下属公司在北京银行开立的银行账户进行统一管理,各子账户实际余额为0,但北京银行提供的银行对账单上不显示母子账户间自动上存下划等归集交易,显示余额为累计上存金额扣减下拨金额后的余额。康得新及其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3家子公司的5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实时归集到康得集团。

  *ST康得起诉北京银行还未立案

  虽然现金管理协议是三方共同签订的,但122亿元消失被曝光后,*ST康得和北京银行开始了“互相甩锅”。

  5月16日,*ST康得公告称,公司已于5月14日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商务函,指出《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因违反法律而自始无效,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相关公司利益的权利。公司管理层已将西单支行的违规行为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5月21日,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进行了回函,称西单支行与康得集团及*ST康得等成员单位签订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系各方在真实意思表示的基础上依法签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协议合法有效。   

  随后,*ST康得启动了起诉北京银行的程序。6月24日,其委托律所分别向康得集团及西单支行发出了《律师函》。

  在7月19日*ST康得召开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小股民对*ST康得122亿元存款是否存在都非常关心,大家在股东会现场争相提问。

  在股东会现场,*ST康得回应称实在搞不清楚。公司副总裁邵振江表示,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前任董事会已于6月28日向北京市高院提起诉讼程序,要求法院判定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等无效,返还相关归集资金并赔偿损失。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立案受理通知,公司将在收到立案通知文件后及时披露。

  本报记者:陈莹莹 赵白执南 欧阳春香 昝秀丽

责任编辑:郭建

北京银行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