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消费依旧坚挺:服务业成拉动消费重要力量

美媒称中国消费依旧坚挺:服务业成拉动消费重要力量
2019年02月07日 00:2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 美媒称,分析人士说,中国的消费者支出状况好于零售数据,这可能是一个积极迹象。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2月1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

  报道称,和2017年相比,由于受汽车销售下滑的影响,中国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这引起了市场对中国整体消费水平的担忧。

  里昂证券公司的股票策略师克里斯托弗·伍德称,统计只包含了货物交易,并未包括服务业。

  伍德在香港对记者说:“许多投资者只看到中国汽车销售下滑,并由此推断所有行业的销量都在下滑。”

  他援引包括商品和服务在内的人均消费支出指数说:“衡量中国消费的更广泛指标看起来并没有那么糟糕。”

  报道称,在中国,随着消费者在医疗、休闲和旅游上的支出增加,服务业日益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牛津经济咨询社高级经济学家何天杰(音)在1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鉴于服务业现在占总消费的50%以上,零售总额增速放缓掩盖了消费者在服务业上支出的稳定增长。”

  他举例说,2018年中国城市家庭在医疗保健上的消费支出同比增长了15.1%,远高于2017年9%的增速。

  他写道:“不包括汽车在内的零售额增长良好,消费者信心增强,这表明对中国消费者的担忧在很大程度上是过分的。”

  报道称,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将经济模式转变为增速较慢但更可持续的模式。他们还让经济朝着依靠私人消费而不是国家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出口的方向发展。

  人们认为,这种转型在很大程度上是奏效的,预计中国今年的零售总额将首次超过美国。

责任编辑:李锋

伍德 服务业 中国消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