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票房奔70亿元有戏 这部电影可能笑到最后

春节档票房奔70亿元有戏 这部电影可能笑到最后
2019年02月07日 00:17 新京报

  《流浪地球》目前口碑评分最高。

  拿下4亿元的《疯狂的外星人》成为初一当日票房冠军。

  《飞驰人生》是初一当日排片占比最高影片。

  春节档票房奔70亿元,有戏

  2019年春节档开门红,8部新片共同创造了新一轮票房奇迹。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大年初一当日8部贺岁新片同时开画,合计共创造了14.3亿票房,比去年大年初一6部新片12.7亿元的总票房高出整1.6亿元,同比增长12.1%,不但刷新了单日最高票房纪录,也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新高。观影人次方面共3173万,同比下降2.7%。同时,这也是内地影市首次迎来四部影片同时突破2亿的盛况(含预售成绩)。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春节档很有可能超越去年54.6亿元的票房纪录,业内预测今年春节档总票房将是70亿元左右。

  从事院线工作多年的院线经理李玉霖表示,“大年初二排片占比会再次通过预售情况和观众反映进行调整,前几天影院会增加场次量,影片梯队的调整不大,而初三、初四、初五将是分出影片高下的几天,会根据影片质量好坏分出票房胜负。照目前情况看来《流浪地球》很有可能复制去年《红海行动》的逆袭曲线,口碑力量将越来越起到票房促进作用。总的来说,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最有可能在《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和《流浪地球》三部电影中产生,其中《流浪地球》后劲相对足,胜算最大。”

  初一当日单片表现

  《外星人》拿下票冠,《熊出没》上座率第一

  作为预售票房冠军,宁浩导演的《疯狂的外星人》无悬念成为初一票房冠军,首日票房狂收4.04亿元,这也是继《捉妖记2》(5.4亿元)之后的国产电影首日表现第二高的影片。可惜的是,该片口碑却表现不够“疯狂”,目前豆瓣评分为6.7分,相比宁浩导演之前的作品,这部口碑评分最差。获得票房亚军的是韩寒执导的《飞驰人生》,当日票房达3.16亿元,口碑比《疯狂的外星人》好一些,在豆瓣拿下了7.2分,和韩寒之前的《后会无期》和《乘风破浪》两部作品评分差不多,但首日票房比韩寒上部春节档作品《乘风破浪》提升近4倍。而春节档的“老顾客”周星驰的新片《新喜剧之王》也收割了2.7亿的票房,成为季军,但这片口碑低于预期,豆瓣只有6.0分,次日就被《流浪地球》反超。而这部口碑爆棚的灾难科幻电影豆瓣评分高达8.3分,虽说上映首日票房收入差不多只有《疯狂的外星人》一半(2亿),但其票房爆发力不容低估,至截稿前,该片已从票房榜第四位逆袭到第二位,票房突破4亿。

  排在第五的是《熊出没·原始时代》,这部动画以营造多年的IP效应,成功吸纳亲子类型观众,票房成绩突破1亿,73.7%的上座率更是高居榜首。《神探蒲松龄》位居其后,排在第六,首日票房超6600万元,豆瓣仅拿下4.3分,奇幻题材和成龙的品牌效应并未掀起票房波澜,而主打儿童市场的《小猪佩奇过大年》则位居第七位,获得5765万票房,麦兆辉导演的《廉政风云》目前票房5535万,成绩垫底。至截稿时,大年初二电影票房已经突破8亿,《流浪地球》已位居预售榜第二,与位居第一的《疯狂的外星人》差距并不大。

  ■ 市场动向

  票房超过去年没有悬念 或达70亿元量级

  去年春节档前一纸票补的规定让市场措手不及,有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对于最低票价和票补数量的限制则没有去年严格,事实上今年春节档各个影片的宣发费用都明显增多,各个平台对电影的宣传力度也明显高于去年,华谊兄弟影院管理公司总部排片经理唐乐表示:“今年的影片很多,发行方的投入比去年高,从预售上已经能够预估今年春节档的热度比去年火;另外今年影片的数量也比去年多两部,对于影院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类型和影片给了影院很大的选择余地,不会存在一家独大的感觉,也能‘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的观众需求进行排片。”大年初一的票房成绩让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口迁徙、市场持续下沉,四线城市成为最大票仓。影院的体量增加,整体影片的时长比较短,影院愿意放这类时常不多、场次能排更多的影片,估计整个档期可以达到70亿的量级。

  大年初二市场排映形势大变 口碑才是硬道理

  初一档排片占比前4名依次为:《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大年初二市场排映形势已大变,《疯狂的外星人》排片占比已经反超《飞驰人生》小涨至22.8%,《流浪地球》17.5%已经反超到榜单第三,《新喜剧之王》15.4%落到最后。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今年各个影片的票房表现首先符合预售数据,比起去年头部三部影片占据市场70%的份额,今年各个影片的产出更加均衡。“对于整个档期来说,可能初一预售和排片才是最重要的,但对整个档期而言,口碑才是最重要的,例如《流浪地球》就有题材创新和故事内核的提升,该片的口碑相传会让市场格局出现变化,截至目前,春节档累计票房已经突破20亿,保守估计整个档期会维持强势表现,七八十亿的数字不在话下。”

  新纪录诞生归功于票价上涨 初三、初四走势很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年初一的观影人次比去年有所下降,今年平均票价45.2元,比去年上涨15.3%,新票房纪录的诞生更多依靠平均票价的提升。罗天文表示,如今看来初一的票房成绩算是意料之中,在大年初一下午2点就轻松突破了10亿也是意料之中的,到了现在,评分、口碑、舆论一起发酵,紧接着这几天才是真正票房分胜负的时候,“95后成为观影的主力军,现在观众都会有习惯性的做法,观影之前先了解影片在各平台的口碑再进行选择,而这个口碑影响票房的走向并且越来越快地体现在市场反应上,可以说给影片表现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质量经不起考验就会被迅速淘汰。”李玉霖提到,春节档票房能够达到多少,关键还是看初三初四的票房曲线走势,在后面几天很多人会选择外出旅游,能否全员进院看电影也存在疑问,可能会有观影人次上的变动,电影市场也会出现新的格局和变化。

  2019年大年初一新映影片数据榜

  名次片名单日票房排片占比上座率

  1《疯狂的外星人》4.04亿元20.4%61.2%

  2《飞驰人生》3.16亿元20.9%56.5%

  3《新喜剧之王》2.70亿元19%55.8%

  4《流浪地球》2亿元11.4%60.1%

  5《熊出没·原始时代》1.12亿元4.4%73.7%

  6《神探蒲松龄》0.65亿元7.8%46.1%

  7《小猪佩奇过大年》0.57亿元5.9%50.7%

  8《廉政风云》0.55亿元8.2%39.9%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