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核实国情咨文中经济数据 特朗普被光速打脸

纽约时报核实国情咨文中经济数据 特朗普被光速打脸
2019年02月06日 21:59 界面
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佩洛西起身鼓掌。这一幕成为美国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佩洛西起身鼓掌。这一幕成为美国各媒体关注的焦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特朗普国情咨文被指夸大数据,伊朗回怼:纵容极端主义的是美国

  “特朗普应致力于签署两党会议委员会的法案,以使政府继续运转。同时提供强大、明智的边境安全解决方案,而不是散播恐惧和制造边境危机。”

  记者 | 刘芳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了他就任以来的第二次国情咨文演讲。随后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特朗普的小儿子艾瑞克表示,这是父亲有史以来最好的演讲。但民主党人、媒体和此次被特朗普猛烈攻击的伊朗政府等则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

  首先,像往常一样,被特朗普称为“假新闻”的《纽约时报》对总统列举的经济数据和其他言论进行了核实。

  例如在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宣称自他当选以来美国新增就业530万人,其中包括60万制造业工作。但《纽约时报》查证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以后认为,自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新增就业490万人,其中包括45万制造业工作,大致与奥巴马时期新增就业速度相当。

  就总体表现来看,特朗普称美国经济现在的增速是他刚刚当选时的两倍,同时美国是世界上最热的经济体,无人可比。《纽约时报》则指出,美国经济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增速为3.5%,约为波兰或印度增速的二分之一多,也低于希腊的经济增速。

  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骄傲地指出,现在美国的工作人数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纽约时报》则认为,那是因为美国总人口比历史任何时候都多而已。

  在外交方面,特朗普宣称,如果当初他没有当选,美国和朝鲜早就陷入战争了。对此《纽约时报》给出的评论是,没有根据。

美国2014-2018各季度增速。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美国2014-2018各季度增速。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

  除了数字大量注水,和没有根据的夸张言论外,特朗普还将前任奥巴马的工作也囊括到了自己的业绩里。他在国情咨文里说:“多年来,美国一直受到北约的不公平对待。但现在,我们从北约盟国那里获得的国防开支将增长1000亿美元。”《华盛顿邮报》就此指出,推动北约成员国在国防上投入更多资金的努力早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就已开始。早在2014年威尔士北约峰会上,奥巴马政府成功获得北约成员国的允诺,在10年内每个国家将其国防开支增加到各自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

  另一方面,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演讲表现出了相当的不满。5日晚上,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在她的官方网站上发表文章,回应说:“今晚,总统谈到了能进众议院是一种荣誉,以及众议院所取得的成就。但同时,他也威胁国会不要行使宪法赋予的监督权。”(在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宣称,唯一阻挠经济奇迹的就是“可笑的”通俄调查。)

  佩洛西还表示:“特朗普的演讲失实之处实在太多一一查证需时好几天。特朗普应致力于签署两党会议委员会的法案,以使政府继续运转。同时提供强大、明智的边境安全解决方案,而不是散播恐惧和制造边境危机。”

民调网站Five Thirty Eight显示的特朗普支持率变化曲线。目前支持率为39.9%民调网站Five Thirty Eight显示的特朗普支持率变化曲线。目前支持率为39.9%

  认为特朗普在散播恐惧和制造边境危机假象的并不只是佩洛西一人。周二,也就是在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之前,新墨西哥州州长、民主党人格里沙姆 (Michelle Lujan Grisham) 下令将该州大部分国民警卫队撤出美墨边境。此举与特朗普在国情咨文里所说的“我已下令向美国南部边境派遣3750名士兵准备迎接(非法移民)的大型袭击”形成鲜明对比。

  格里沙姆在声明中说:“新墨西哥州不会参与总统滥用勤勉的国民警卫队来制造边境恐慌的假象。”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出具的每年非法入境被拘捕人数统计。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出具的每年非法入境被拘捕人数统计。

  新墨西哥州长还表示,大约12人组成的国民警卫队小分队将留在该州的西南角,在移民走廊上协助满足人道主义需求。共和党领导人已经准备好接受较少的边境安全款项。但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总统是否会同意较少款项的预算法案。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显然,如果总统能签署这项法案,那就太好了。”

  另外,在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中,伊朗被形容为“世界上最大的恐怖主义资助国”。就在国情咨文发表后不久,伊朗方面也做出了回应。

伊朗外长扎里夫伊朗外长扎里夫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写道:“美国的敌视导致了其对独裁者、杀人犯和极端主义分子的支持。这些人给我们的地区带来了毁灭。”扎里夫还表示,尽管受到美国的压力(制裁),伊朗人,包括犹太社区都在庆祝伊斯兰革命40年来的进步。

责任编辑:张宁

扎里夫 国情咨文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