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节效应探秘:节后大概率上涨 中小创更有吸引力

A股春节效应探秘:节后大概率上涨 中小创更有吸引力
2019年02月06日 23:18 新浪财经综合

  A股“春节效应”探秘:节后大概率上涨,中小创更有吸引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大年初二,拜财神,回娘家。

  当老丈人问起2018年的股票炒得咋样,随行的女婿们是否“亚历山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无论是亲戚团聚还是朋友聚会,谈论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两点:一个是股票投资;一个是孩子教育”,大年三十晚上,就见一位专户投资经理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道。

  总体来说,2018年的A股市场,留给投资者的更多是无奈回忆,不过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还是绽现久违的惊喜。

  那春节后呢,金猪贺岁能否迎来“开门红”?

  大概率!这不只是愿望,确有历史规律可循。

  春节后A股大概率上涨且强于节前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发现,A 股市场向来有明显的“春节效应”,即春节前后股指大概率上涨。

  据Wind数据,民生证券研究院统计2002年至2018年共计17个年份的春节前后5、10、20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表现。

  统计结果显示,春节前5个交易日市场大概率上涨,前10至前6个交易日区间市场大概率走平,前20至前11个交易日区间市场大概率下跌。

  春节后,A股市场上涨是大概率,但相较节前,上涨区间持续时间更长,上涨效应更强,可至春节后20个交易日。

  具体表现为:

  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平均上涨1.88%,其中17个年份中15个年份上涨;

  春节后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平均上涨1.94%,其中17个年份中13个年份上涨;

  春节后2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平均上涨2.66%,其中17个年份中15个年份上涨。

  对比可见,春节后5个交易日市场大概率上涨,春节后6至后10个交易日区间市场大概率走平,但春节后11至后20个交易日区间市场大概率上涨。

  不只是民生证券,联讯证券、东吴证券华泰证券等机构日前也从不同时间段对A股市场“春节效应”进行分析统计,均得出相似结论。

  联讯证券发布的研报表明,自2001年以来,A股市场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8%。

  东吴证券研究所发布的研报亦显示,2010年以来,春节后3、5、7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涨概率分别达到62.5%、87.5%和75%。

  春节后中小创往往表现更为突出

  根据Wind资讯统计,A股市场有个“习惯”,往往年后表现比年前更好,中小创节后表现比节前更强。

  同样来自民生证券研究所的数据,选取2005年至2018年共计14个年份,无论是春节前5个交易日、10个交易日,还是20个交易日,中证500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均无明显的超额收益。

  春节后,5个交易日区间,中证500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2.35%,14个年份均有超额收益;10个交易日区间,中证500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4.04%,14个年份中13个年份有超额收益;20个交易日区间,中证500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4.54%,14个年份中12个年份有超额收益。

  华泰证券研究所还有研究表明,2009年以来,“春节效应”期间各主要指数节前与节后的平均涨跌幅来看,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节前涨跌幅要高于节后涨跌幅,而中证500、中证10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节后涨跌幅要明显高于节前涨跌幅。

  华泰证券研究员就此的观点指出,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可能是春节之前投资者的策略更倾向于保守,毕竟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市场继续交易,保守持仓更能抵御假期不可控的海外风险,假期过后,投资策略变为积极一些,倾向于将仓位向弹性更大的中小创转移。

  春节后行业如何布局观点不一

  大年初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发声,表示乐观看好2019年A股。

  他认为,2019年随着一些利空消息的边际改善,A股市场将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同时,春节期间,由于海外市场“涨声一片”,A股市场“开门红”亦是可期。

  鉴此,他建议投资者,在当前历史大底位置,积极布局能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优质白马股以及科技龙头股,以分享中国经济高速、高质量增长所带来的回报。

  春节后,究竟是该布局低估值蓝筹股还是该布局科技成长股?

  目前来看,市场各方观点确有不一。

  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鉴于春节前科创板有实质性进展,快速开板可期,同时,从春节期间美股市场看,科技股表现偏强,尤其是苹果股价高开高走,市值一度重返8100亿美元之上,对A股市场的成长股均可能构成促涨效应。

  事实上,从行业层面,历史规律显示,近10年来,大部分年份的大部分行业都有明显的节后效应,即节后涨跌幅明显大于节前涨跌幅。

  相对来讲,大市值指数和金融类行业节前效应更强,中小创等成长股节后表现更好。

  具体行业,民生证券研究所统计,2005年至2018年,春节后20个交易日,轻工制造、电子、纺织服装、计算机、有色金属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平均每个年份分别上涨7.86%、7.67%、7.28%、6.99%和6.96%,且绝大部分年份上涨。

  不过,也有其他机构认为,春节后仍建议关注价值蓝筹的主线。

  如东吴证券研报表示,在蓝筹主线下,关注低估值品种的机会。基于的理由一方面美股风险暴露加上美元指数超预期上行,低估值板块优势凸显;另一方面,即便是短期的春节效应,主线仍将延续低估值蓝筹,其他板块即便是赚钱效应之后有扩散,在流动性收紧预期逐渐发酵的大背景下,性价比较低。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锋

A股市场 年份 成长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