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分析预测报告:金融过度收紧是经济调整主因

宏观经济分析预测报告:金融过度收紧是经济调整主因
2019年01月20日 15:20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消息,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办的第35届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今天下午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论坛上对本期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进行发布并解读。报告认为,金融过度收紧才是导致2018年年中以来中国经济调整的最主要原因。2017年四季度至今,“资管新规”等政策大幅度抑制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融资,致使新增社会融资断崖式下跌。金融收紧一方面导致基建投资快速下滑,另一方面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进而给宏观经济总体造成负面冲击。

  报告介绍,2018 年年中以来,中国经济开始了新一轮调整,突出体现为微观主体(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信心不足和实际 GDP 增速稳中趋缓。对于这一轮经济调整的原因,惯常的解释有以下几种:

  一是归咎于中美贸易战,认为贸易战导致了中国经济下行,甚至有观点认为“美国人翻脸了,中国国运完了”。

  二是归咎于人口结构,认为人口年龄结构老龄化使中国经济承压,“人口红利”不复存在。

  三是归咎于成本上升,认为环保治理和去产能导致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升,抬高了中下游企业的成本;而征管技术和征管效率提升又导致中小微企业实际税费负担上升。

  四是归咎于国企,认为国企效率低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

  五是认为中国经济尚未找到新增长点,新旧动能转换乏力。

  尽管这些观点都分别从某一个侧面揭示了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困难或存在的问题,但却并没有抓住引起中国经济本轮调整的主要矛盾。

  例如,中美大国关系确实正在经历历史性的转型,“斗而不破”的格局将长期持续,但中美贸易战至少在 2018 年对经济造成的实际影响很有限,短期内客观上反而还刺激了出口。

  又如,人口老龄化的确是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但这是一个慢变量,无法解释 2018 年年中以来的经济调整。而劳动力成本上涨恰恰也是居民收入上升的最主要途径,是扩大内需的前提和经济上台阶的必由之路。

  再如,尚未找到新增长点的判断也值得商榷,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领域如火如荼,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更广范围内催生新业态;另一方面,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中长期持续进行的结构性过程,用来解释 2018 年年中以来的经济调整难以逻辑自恰。

  报告认为,2019 年的重中之重是金融体系需要深层次调整。从现在开始到 2022 年前后,是中国经济由“中等收入”迈向“高收入”的冲刺阶段。接下来三年如果能保持年均 6%的实际经济增速,那么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1,中国将在 2022 年前后跨越门槛,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经济是否能顺利实现这一目标,金融是关键。换言之,金融改革是中国经济由“中等收入”向“高收入”跨越的集结号。(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