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点中国张涵:新媒体投资有四大趋势 下沉市场受关注

红点中国张涵:新媒体投资有四大趋势 下沉市场受关注
2019年01月08日 19:58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月8日,“大浪淘金——新浪财经新媒体趋势大会暨2018财经头条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红点中国合伙人张涵出席并作《2019新媒体投资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 2019年新媒体投资策略呈现四大方向,一是具备新形态的内容及内容平台,二是大生态下的内容矩阵和内容平台,三是积极寻找服务新人群,比如专注下沉市场、千禧一代的各类媒体,四是寻找内容出海的国际化媒体平台。

红点中国合伙人张涵作主题演讲红点中国合伙人张涵作主题演讲

  张涵介绍,红点中国曾创下不少经典投资案例,包括奇虎360、一下科技、趣头条、乐逗游戏、多盟、秒针系统、人人车、APUS、梆梆安全等50多家国内互联网和IT技术公司。

  他指出,近年来媒体发生诸多变化,内容生产者下沉,“先进”的媒体形态承载着“原始”的内容品类,新进生产者开始寻求内容品类的差异化切入。内容平台获客手段也在改变,物质激励成为新手段。同时,社交分享场景受到欢迎,成为重要的内容获取渠道。

  “之前大家老提人口红利,但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阶段。” 张涵分析,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放缓,智能机出货量转跌。但人们每天App使用总时长在增加,可以达到近5个小时,头部公司App占据用户时间73%。

  在此背景下,张涵认为,新媒体应深耕存量市场,寻找人口变化和技术变革,最大化地实现社会价值。

  张涵指出,“下沉市场”拥有很多新机会,是新的增长领域。近两年拼多多、趣头条都发展比较快,因为它们有非常大的势能差。未来除了电商、信息流,还有很多其他应用与服务未来会在“五环外”蓬勃发展。

  针对下沉市场的用户特点,张涵认为,三四线城市生活节奏比较慢,他们在互联网上活跃时间较长,对娱乐内容的需求也更旺盛,财务压力更低。而一线城市因住房、教育等成本非常高。“所以三四线城市人群并不像大家所说的没有消费能力,实际上这些人可能是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支付方面创造巨大市场的主力”。

  技术变革也为媒体带来自我迭代的新机会。张涵认为,5G普及的技术驱动下,可以实现大连接,庞大用户群同时在线,加之智能硬件的变化,让媒体体验更加丰富。

  同时,张涵提到,媒体形态呈现社交化,这背后与算法、大数据、社交关系链推动内容生产和传播,内容获取和消费场景更加离散等因素密不可分。

  以下为发言实录:

  感谢新浪财经和邓总的邀请。红点中国是非常老牌的基金,在2017到2019年投资了趣头条,而且是作为第一投资人。我一会儿简单分享下我们怎么看这件事情,为什么它增长这么快。同时看一下整个泛新媒体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还有我们2019年可能会关注哪些东西。

  红点创投中国基金是出身于硅谷的老牌VC。红点在2005年进入中国,2006年投资了奇虎360,趣头条、人人车,还有秒拍、一直播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案例。

  首先简单看一下现象级的东西。从媒体角度看,这两年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内容生产者都是做有品位、有品质、高大上的东西,而现在,传播的东西不见得是这样。

  内容生产者存在下沉趋势。比如我们用最先进的媒体形态,移动互联网、短视频、抖音等一系列新玩法,但是承载的内容是比以前更原始的东西。比如吃辣鱼、做炒大肠之类的都是播放量在几十万以上,十分靠前的。

  另一个趋势就是,内容生产者也在寻求不同的差异化。这个小伙最近几个月增长了几百万粉丝,其实就是因为自己手工能力很强,拿自己的工具打造了很多不同的东西。

  同时,媒体平台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方式上,比如激励,也成为获客的一个新的手段。比如用社交裂变的方式,以前我们觉得媒体本身都是比较高大上的,有品质的东西,但是现在看上去可能质量不如以前那么高。其实不是内容质量下降,而是用适合不同人群体验的内容表达方式,去创作新内容,运营新内容。平台做了这些方面的运营,所以才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

  另外还可以看到,最新的微信版本更新之后的社交分享。好多平台在做内容的推荐引擎,包括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算法,给用户推荐喜欢的内容,可以让用户在平台停留更长的时间,阅读更多的内容。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利用社交关系,用人际关系的背书来进行推荐。这是另外一个思路,我们相信这个方向也是不错的典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这两年互联网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大家都觉得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不像之前大家老提有“人口红利”这些东西。2016年到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活跃用户规模和增速越来越趋缓,最近几个季度只有1%左右的增长。另外,去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甚至有下滑的迹象。

  虽然人口红利好像没有了,但是很大的一个区别是,其实整个移动互联网的迭代和发展进入了更深化的阶段。我们可以看到大家的手机使用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支付等一系列的基础建设都打通了,还有网速,所以现在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并不因为人口红利的减弱而变差。

  移动互联网的人均使用时长一天可以达到将近300分钟,也就是5个小时。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一个人每天大概睡8个小时,工作8个小时,5个小时用在移动互联网上,2个小时吃饭,能干其他事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还包括刷牙、洗脸等等一系列事情。在挖掘用户使用时长上,已经达到了比较极致的状态。

  在这样的时长之下,巨头已经占了73%的用户时长。大家可以看到左边前四条都是巨头的产品占据大家的时间,实际上我们大概剩下的时间,如果不跟巨头进行生态合作,就必须抢最后的25%。

  过去几年微信互联网对用户的教育其实是非常深刻的。两年前曾经有朋友做了一个调研,去三四线农村看新买的手机里主要是使用什么APP。主要两个APP,一个是微信,一个是斗地主。这两年之后市场可能发生变化了。在农村很多人口都已经安装了拼多多等APP,也有更多的渠道下载其他游戏。而且大家有自己的资产可以进行支付,尽情买各种服务。

  微信支付的渗透率在一线城市达到93%,三四线城市也达到了90%,这对于内容生产者来说是非常好的现象,未来可以把平台服务变成各自内容生产者的变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那么,投资投什么?其实投什么跟大家准备做什么也相关。

  从投资机构角度来说,尤其是VC,希望投的更多还是偏平台型的创业机会。如果拥抱不变是深耕存量市场,这对创业者要求比较高。之前的很多红利不再有了,创业难度变大了。

  要寻找变化,有两个大的变化:人口变化,指用户群体的变化特性;另外是技术变革,技术变革向来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每次技术变革带来大的平台技术的演进,都会出现一大批的创业机会。

  从这两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来说,下沉市场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大家可以看,引用趣头条数据,一二线城市的总人口数不到4亿,移动设备超4亿,平均一个人有1.3台移动设备。三线城市及以下总人口10亿,移动设备拥有量大概5亿,大概0.5台,所以他们的总量是相当的。如果你的目标用户群体是这样的人群,实际机会还是比较大的,它还是有人口红利的,因为人均移动设备数只有0.5。

  下沉市场的用户特点是什么?因为三四线城市生活节奏比较慢,他们在互联网上的活跃时间会更长,另外对娱乐内容的需求更旺盛,财务压力相对比较低。一线城市因为住房、教育等生活成本非常高,他们的可支配收入和对收入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但是在三线城市没有这么大的压力,所以他们用在移动互联网服务的资金更充分一些。另外,他们的环境导致社交圈子相对封闭,可选择、可娱乐的线下场景选择相对比较少,所以更多可以用在线上。

  通过这几个特点可以看到,这个人群并不像大家所说的低端人群、没有消费能力等,实际上现在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这些人可能是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支付并且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巨大的主要驱动力。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我们看到,最近两年拼多多、趣头条、快手等都发展比较快,因为它们有巨大的势能差。最大的巨头平台微信MAU达到了10.8亿,但是淘宝只有6亿的MAU。而这中间有4.8亿的人实际上是有购物需求的,所以产生了拼多多的增长势能。

  他们内在迭代的圈子是这样的。比如获客的投入增长,用户投入在获客上的投入增长之后,用户就会增长,但是它的效率是很高的,在社交分享这块是传统媒体效率的3倍。它的用户增长获利成本是传统媒体的1/3到1/4,收入增长中CpC是一般媒体的4倍。在这样高速旋转的圈子里,它形成了非常好的正向发展的高速状态。

  看右边的几个数据。DAU在18个月里做到了10倍的增长,单个用户的使用时长在一年之内达到2倍增长,月收入6个月内涨到4倍,所以我们觉得除了电商、信息流以外,还存在其它应用和服务,未来会在五环外蓬勃发展。

  第二部分就是技术变革。现在新的变革,最重要的就是5G。5G在未来的普及可能进一步深化行业发展。带来非常巨大的带宽,非常短的延时时间,以及更大量的连接量,它意味着什么呢?

  在5G的情况下,每平方公里可以连接100万个终端,网络的效能也提高了100倍。4G在这块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跟5G相比差别还是非常大,而且5G是非常低功耗的。这可以衍生到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就是所有的东西都随时在线,而且高速反映。另外很多设备也都在网了,之后更多的智能硬件和大屏也会进来,这样给媒体的体验也会带来变化。

  过去从1G、2G、3G、4G到5G的变化,每次通讯的变化都会带来媒体体验上的不同,从文字、WAP到图片、音乐、然后视频、手游,然后5G,未来是新载体的出现。

  另外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媒体形态的社交化,从最早的中心化媒体逐步变成去中心化形态,然后用聚合媒体的方式展现,并且加入了社交元素的模式等,一系列各种各样的模式都会出来。

  从背后去看,可能算法大数据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社交关系也推动了内容生产和传播,内容获取和消费场景更加高效,这是跟以前非常不同的地方。我们有更多的渠道可以接触到这些信息,比如订阅号、小程序、微博、微信推送等各种APP的推动,这些都是更高效、更高频的交互机会。

  另外用户越来越懒,其实也不是真的懒,中国互联网公司提供了很多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导致效率越来越高,用户看起来好像越来越懒,但实际懒的背后带来的是高效的信息触达。

  所以,2019年新媒体方向投资策略是什么?

  投资新形态的内容及内容平台。每出现新类型的媒体,都会让大家产生交互的可能性,可能会出现新的媒体形态。大家看到车联网、智能驾驶、AR、VR等等,这些都带来了做新媒体机会的点,让媒体在做内容时就跟以前不同。

  投资大生态下的内容矩阵和内容平台。作为投资人来说,希望都是平台类的业务,但是有一些超大的平台,像微信、微博等已经形成巨大的生态,在里面挖掘一个子生态或者形成由产品矩阵和内容矩阵构成的流量池子,也会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我们积极寻找探索新的人群,包括下沉市场、千禧一代、05年后等,都是未来媒体阅读、媒体消费的主力军。每一个人群迭代都有新的阅读形式或体验形式的需求,媒体需要针对他们的不同需求做不同方式的产品。

  还有一个趋势,在中国已经拥有足够强大的移动互联网了,可以去探索将这些东西赋能到海外,或者中国人直接去海外创业,寻找内容出海的国际化媒体平台。

  大概介绍这些,中国的媒体都有自己的体会,自己的用户,包括自己的发展过程。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从更大更宏观的人群角度去找到这个机会,从技术角度找到下一次不同体验平台的机会。未来我们会更多探讨整个新媒体的发展大趋势,找到更多适合大家创业的方向,也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大价值的媒体形态和发展机会,还有新的市场。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榕

新媒体 下沉市场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