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剥离“泰山会”好兄弟接盘 投哪网上市有望吗?

巨人剥离“泰山会”好兄弟接盘 投哪网上市有望吗?
2019年01月09日 21: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吴忌 张明远

  来源:独角金融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投哪网从巨人网络剥离,正在筹划独立上市。独角金融联系投哪网求证上市计划相关情况时,对方表示目前一切以公告为准。

  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了解发现,投哪网从巨人网络剥离的消息,最早来源于巨人网络2018年12月29日的一份公告。

  该公告称,巨人网络将把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巨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北京信远筑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信远)子公司——上海兰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兰翔)。

  巨加网络持有投哪网母公司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旺金金融)35.7143%的股权以及51%的表决权。因此,这项交易被看作是将投哪网从巨人网络体系中剥离了出去。

(截图来源于巨人网络公告)(截图来源于巨人网络公告)

  公告中列举了监管不确定、平台备案无明确时间表、宏观经济形式等因素来解释此次交易发生的原因。并称北京信远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社会资源,能够集聚更多的社会资源保证巨加网络及旺金金融业务更好地健康发展。

  此外,投哪网也于2018年12月30日,在平台社区论坛上发布公告称,此番“引入战略投资者”,是基于投哪网母公司旺金金融中长期战略和上市计划,不断提升公司的风险管理和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公司健康长远发展。

  看似,一切都有了答案。

(截图来源于投哪网社区论坛)(截图来源于投哪网社区论坛)

  业绩承诺压力

  时间回溯到2017年9月末。当时,巨人网络(002558.SZ)宣布,其全资控股孙公司巨加网络,通过2笔总计8.19亿元的交易,合计获得旺金金融 40%的股权,以及51%的有效表决权。经此交易,投哪网母公司旺金金融,成为巨人网络的控股孙公司。

  由于此事涉及到的双方——投哪网与巨人网络,都属于较为知名的平台和企业,该交易一度引发业内关注。至于交易中的另一重头戏——业绩承诺,也就此为人所熟知。

  巨人网络在公告中对该业绩承诺进行了披露。旺金金融创始人股东共同向巨加网络承诺,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2017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3亿元,2018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4.5亿元。如未完成承诺,旺金金融创始人股东需要向巨加网络予以补偿,或回购巨加网络在本次交易中持有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交易发生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背景。2015年末,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市场时,也签订了一份《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承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期间,巨人网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1亿元、12.03亿元、15.03亿元。如无法完成,将进行股份补偿或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

  作出承诺后的2016年、2017年两年,巨人网络分别实现净利润11.13亿元、13.83亿元,圆满实现了业绩承诺。但到了2018年,却出现了一些困难。

  据三季度报显示,2018年前9个月,巨人网络的净利润仅有9.66亿元,离15.03亿元还差5.37亿元,为所承诺全年净利润的35.72%。

(截图来源于巨人网络2018年三季报)(截图来源于巨人网络2018年三季报)

  此时,巨加网络投资旺金金融的好处也并没有体现出来。巨人网络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巨加网络营收13.28亿元,净利润为0.4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86亿元。

  再看旺金金融,在巨人网络2018年半年报中,其营收为6.38亿元,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分别下滑9.63%与83.97%,想要实现与2017年相比翻倍的业绩并不容易。

  “好兄弟”拔刀相助

  眼看着3年的业绩承诺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就剩下临门一脚,却出现了困难。怎么办?

  就在此时,上海兰翔扮演的白衣骑士策马而来。

  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翻查天眼查发现,北京信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为上海兰翔的疑似实际控制人,北京信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为林荣强。

(图片来源:天眼查)(图片来源:天眼查)

  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翻查投哪网官方网站显示,相关信息已完成变更。

(图片来源于投哪网官网)(图片来源于投哪网官网)

  林荣强是谁?在投哪网于发布的变更实际控制人公告中进行了一些介绍,其于1993年至今先后创办了北京信远置业有限公司、北京信远业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信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任职董事长。同时,林荣强还是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联席董事长。

  林荣强与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渊源颇深。他们同属一个民营资本家里顶级的圈子——“泰山会”。据《中国周刊》等媒体报道,林荣强曾为“泰山会”会长。1997年巨人集团崩塌之后,“泰山会”曾伸出援手,助史玉柱东山再起,成为资本江湖的一段佳话。2007年,巨人网络美股上市,史玉柱曾赴京邀请好友组织座谈会,会上不停地表示对“泰山会”的感谢。

  投哪网上市存疑

  有“泰山会”好兄弟的加持,投哪网上市能一帆风顺了吗?

  投哪网官方网站显示,其于2013年正式上线,专注于互联网汽车金融领域。截至2018年6月30日,投哪网累计注册用户超过500万人,累计撮合成交金额超过550亿元。

  不过,随着监管趋严,大量平台加速出清,整个网贷行业洗牌加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底排名前五十的车贷平台里,有19家在2018年相继出现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问题。其中提现困难14家,经侦介入3家,暂停运营1家,争议平台1家。

  行业大背景下,投哪网也未能幸免,从投哪网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来看,上半年累计成交量为49.75亿元,同比下降50%。

  同时,在网贷天眼最新发布的2018年12月P2P车贷平台交易规模排行榜中,投哪网以6.07亿元的成交额排名第二,相比11月份的5.25亿元上升了15.62%,但与排名第一的微贷网53.24亿元的成交额仍然相差甚远。

(图片来源:网贷天眼12月P2P车贷平台交易规模排行榜)(图片来源:网贷天眼12月P2P车贷平台交易规模排行榜)

  此外,车贷是一种重资产、重线下的业务模式,这种模式下平台规模与门店数量相辅相成。要想扩大规模必须多开店,但是这样又会导致管理、风控跟不上。靠降低风控标准来保证平台的增长规模的情况,在车贷行业非常多见。

  一位车贷行业从业人员告诉独角金融(微信公号:uni-fin),投哪网采取的重资产线下直营模式,风控倒是不错但是运营成本一直很高。

  融360网贷分析师吕佳琦告诉独角金融,重资产线下直营模式的优点在于可以更好的对借款人进行审核,对车辆进行评估,风控和获客都比纯线上好。但相应的缺点就在于运营成本较大,其中,最主要的支出是人员成本和门店成本。

  “目前,投哪网运营还算正常,但业务比较难有明显起色,后续还得看监管态势和整个行业的情况。高运营成本会直接导致影响其盈利状况,即便能顺利上市恐怕也难有好的股价表现”,前述从业人员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