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6.5%、6.7% 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

8.3%、6.5%、6.7% 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
2019年04月19日 08:35 央广网

  8.3%、6.5%、6.7%,数据实现“开门红”

  商务部4月18日下午举行8.3%、6.5%、6.7%,数据实现“开门红”!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实际使用外资增长6.5%,出口增速为6.7%,实现“开门红”。

  8.3%

  这是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了1.5个百分点。

  相比此前两位数的增长,8.3%的增速显得有点下滑。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未来消费更应该看重质量。

  消费增长率8.3%,它比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高,投资现在的增速只有6%点多;另外中国的消费市场规模已经接近美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消费大国,现在我们更多的强调消费质量的提升。其实从消费潜力来讲,现在中国消费需求是非常旺盛的。

  对于消费市场未来的运行态势,高峰的回答可以看出依然充满信心。

  随着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我们预计,后期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稳中回升的良好势头。

  6.5%

  这是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速。

  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00多家;实际使用外资242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高峰介绍,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大幅增长。

  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59.7亿元人民币。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6.9%和42.6%。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0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85%、52.9%和85.2%。

  6.7%

  这是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速,可以说实现了“开门红”。

  其中,3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超过预期。对此高峰介绍,一季度开局良好为全年外贸稳中提质打下基础。

  我国对欧盟、东盟、日本出口分别增长了31.8%、32.1%和16.6%,对美国的出口也恢复性增长10.3%。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为全年实现外贸稳中提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出口增速超预期相比,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口成绩一般,按照人民币计算增长了0.3%,其中3月份我国进口下降1.8%。不过高峰说,随着消费升级、降税举措落地,将有利于全年扩进口。

  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口小幅增长0.3%,这是在去年一季度进口创同期历史新高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同时,月度进口数据出现了小幅波动,一些商品进口有所下降,比如,汽车的进口量下降15.9%,这与国内乘用车销售情况是相一致的。4月1日起进口增值税税率下调,消费升级和降税举措落实落地将利好全年的扩进口。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