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内地首店今日上午开业 下午关门

Costco内地首店今日上午开业 下午关门
2019年08月27日 16:06 新浪财经综合

  Costco内地首店今日上午开业,下午关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商业周刊中文版】

  8月27日,中国内地第一家Costco(中文名开市客)在上海正式开业。然而开业首日的超大客流,让这个刚刚开放的大型零售超市不得不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在当日下午暂停营业。

  当日下午,开市客通过APP以及会员手机短信发送通知称,因卖场交通人潮阻塞,8月27日下午卖场将暂停营业,请顾客避免前往。而在此前,开市客已经开始限流限车,入口处两排民警和保安维持秩序。

  Costco中国官方告诉《商业周刊/中文版》,因为上午开业人潮汹涌,所以为了保证已经进入卖场会员购物体验,现在停止入场,已经入场的会员还可以继续购物。

  Costco是全球第二大零售超市,是主打会员制的大型仓储式大卖场。此次开业的闵行门店总购物面积近1.4万平方米,设有1300个停车位,是其全球门店中最大的停车场。

  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从闵行区了解到,Costco开业出现火爆场面可能与三方面因素有关,一是美国Costco的品牌知名度在上海市民中很有影响力;二是价格实惠,百货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的30%到60%,食品类则能低10%到20%;第三就是因为实行会员卡,带动了不少居民前来“嘎闹猛”,因为目前消息是Costco一张会员卡可免费在门店服务台办理一张家庭卡,两卡可各自携带2名同伴进入。也就是说,一张会员卡加上一张家庭卡,可以有6人前往店内消费。

  另外,开业火爆还与开幕期间(2019年8月27日至2019年9月29日)卖场将有开幕优惠活动有关。优惠商品覆盖包括家用电器、生鲜美食、日用品、出行装备等在内的60种商品,预计将为消费者累计省下超过8200元。

  Costco最为人称道的是它的会员制服务。Costco商场内所有的服务都是只针对会员的,也就是说,不办理会员服务即无法进入Costco商场购物,而会员则可以享受Costco商场内售价远低于平均市场价格的各类商品。Costco对于自身供应链的管理可以说做到了极致,不管是库存还是供应商的选择都处于零售行业前列,这也是其保持低价和低成本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2019年5月,Costco发布了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其营收符合市场预期,达到347.4亿美元(约合2482.03亿元)。而利润则超过了华尔街预期,增长至9.06亿美元(约合64.73亿元)。

  在竞争对手沃尔玛进入中国23年后,Costco在上海开出内地第一家门店。Costco能否在中国续写传奇成为各方议论的焦点,特别是在前不久亚马逊电商服务离开中国的背景下,不少人认为Costco难以成功,毕竟中外国情不同。

  8月20日,在Costco开业记者会上,Costco亚洲区总裁张嗣汉表示,自7月1日开放会员申请后,目前闵行店已经积累了数万名会员,远超过了此前预期。299元的会费门槛已经将Costco的目标人群定在中高消费人群,也带来了一定的客户黏性。

  的确,Costco保持了营收和利润的增长,其会员制收入和对供应链和商品的管理模式使得其将在未来继续保持盈收。但是,其中国化之路是否平坦尚是一个未知数。不仅是租金,同行业竞争、国人购物习惯以及Costco在海外的营收中占据很大一部分比重的周边设施能否在中国实现也都将是其本土化的难题, Costco是否已经为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好了充足准备还需要时间去证明。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