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全球统一的支付清算监管体系 Libra恐难走向全球

没有全球统一的支付清算监管体系 Libra恐难走向全球
2019年06月21日 02:51 成都商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 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6月18日,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说打算发行虚拟货币“Libra”并发布了白皮书。

  今年早些时候,扎克伯格在开发者大会上强调,支付将是“脸书”的重要的领域。

  “脸书”的虚拟货币Libra,与一般意义上的虚拟货币有什么区别?简单说来,Libra是一个基于区块链底层、有100%储备资产支持、币值波动较小的无国界稳定数字代币。据报道,“脸书”将推出Libra区块链测试网,测试网由Libra 储备提供支持,而所谓Libra 储备,是一种可以为“脸书”虚拟货币提供“稳定性、低通胀性、全球接受度和可替代性”的“真实资产储备”。

  从白皮书来看,Libra要真正投入使用,首先“脸书”需要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去中心的加盟链网络体系,并确立该体系的管理规则;在这一网络体系中,只运行专用的虚拟货币,即Libra,而不再运行其他各种法定货币;但是Libra仍然要以法定货币进行锚定。并且,Libra在此前的美元稳定币等稳定币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并不与某一种法定货币挂钩,而是与一篮子货币整体挂钩。

  由此也就不难看出Libra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根本区别之所在。对于任何一种通行货币而言,币值的稳定可以说是基本要求,但是像比特币那样一日一价甚至一时一价,投机属性远远超过了其作为一般等价物的交易属性。而Libra保持币值稳定性的方式,则是与法定货币挂钩,甚至是与一篮子货币进行挂钩,虽然篮子中各种货币的份额尚未确定,但也不免让人联想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甚至其他的一些货币基金。

  从根本上来说,Libra仍只是一种在特定网络社区或商圈内使用的专用代币,既然是代币,那么去谈它取代法定货币的可能性,则未免过于理想化了。作为一种稳定币的Libra其实都根本算不上是新东西,此前,摩根大通曾发行过JPMcoin,也曾一度引发诸多联想,但时至今日,还未在全球支付体系中掀起什么滔天巨浪。

  不管虚拟货币被描述得如何具有革命性意义,其能量的发挥还是要依赖于应用场景。没有足够广阔的应用场景,别说成为全球货币了,就算只是一般意义上的法定货币代币,最终的结局恐怕也只能是不了了之。就目前而言,美元体系尚不能满足区块链世界的需要,那么需要用美元(以及其他篮子内货币)转换之后才能使用的Libra,其满足需要的能力会更强吗?

  此外,不管虚拟货币有没有能力取代法定货币,只要它以货币的姿态出现,与法定货币形成替代关系,就始终绕不开监管问题。Libra协会公关和政策主管丹特·迪斯帕特甚至还说,Libra的目标之一就是,以最低成本为游离在银行系统外的10亿人提供在线商业和金融服务。而这毫无疑问进一步增大了对其进行监管的难度。

  所以,像Libra这样的虚拟货币,在往全球各个国家推广过程中,势必会引来各国金融监管机构更为严密和严厉的监管。

  数字货币支付公司Circle创始人杰里米·阿莱尔曾说,在符合监管方面,首当其冲的问题是,如何创造一个数字货币模型,凡是全世界有互联网的地方都可以安全、低成本地运行,并且能为所有形式的经济关系运行可编程货币和智能合约,这些模型要能够满足政府管制金融犯罪的要求。

  可见,至少在目前的条件下,一种不受各国政府监管的“全球货币”是不太可能在全球各国通行的。放眼未来,假设虚拟货币的确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那么,各国放行“全球货币”的前提,一定是已经建立起全球统一的支付清算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唐婧

支付 清算 监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