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消费转变中寻觅投资良机

2015年12月30日 23:54  作者:Mark Mobius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麦朴思(Mark Mobius,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

  虽然市场对中国原材料需求的担忧确实值得注意,但中国已出现新的产业和服务,这些行业的前景更可观。随着工资上涨和中产阶级队伍的不断壮大,应该在中国寻找由消费偏好和趋势转变所带来的潜在投资机会。

  市场重点关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其对大宗商品需求及价格带来的影响。多数人倾向于关注原油价格波动,然而中国约占全球石油消耗量12%,比重虽大但不及美国。[1]有人可能会认为,中国在其他很多商品消费方面占全球消费的比重更大,其需求模式理应对那些商品的价格造成更大影响。2014年中国占全球谷物消费约22%[2] ,而2000年占全球金属消费13%,到2014年剧增三倍到47%。[3]中国是铝、镍、铜、锌、锡和铁矿石的主要消费国。当然,中国不仅是一个原材料商品消费国,其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发挥巨大的购买力,并在国内形成新的产业,包括化妆品、娱乐(影院和音乐)及其他,身为投资者我们对这些产业抱以浓厚的兴趣。

  随着中国经济从主要以出口推动模式持续向以内需主导的经济模式过渡,该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缓。鉴于过去二十年来中国经济规模巨幅增长,预计其经济增长将放缓,但我们须谨记其经济规模已极其庞大。随着中国经济模式转型,市场已开始讨论中国对大宗商品的整体需求变化。我们认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需要大力发展和完善基建,因此,长期内中国对能源和金属的需求更有可能增加而非减少。不断推进的城市化进程将导致这种需求具可持续性。然而,这一需求未必会达到各商品生产企业的早前预期,可能这些企业对中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需求增长估计过高。

  铁矿石在基建中的重要

  中国对铁矿石(钢材的主要组成部分,在基建中起关键作用)的需求非常大,其粗钢产量占全球的50%。[4]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不再过度依赖基建而是更注重以消费拉动增长,同时印度等其他国家进入基建高速发展期,我们预计该比重将会下降。当今的中国在各方面的影响力如此巨大,以致于过去由日本决定的铁矿石全球基准价格,如今以中国港口的交货价格为基础。然而,中国已为剧增的钢材产量付出代价,即出现大气污染。

  总理李克强强调势必要找出治理空气污染的解决方案,包括严惩违反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者。九月初北京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活动期间为了减少污染,该地区大量钢厂关闭,很多建筑工地停工。同时政府还制定政策处理炼钢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将河北省(北京大部分烟雾的主要来源)的部分生产转移到沿海地区。中国的钢铁循环利用率预计将提高,从而影响生产、污染及价格的长期趋势。

  虽然我们确实无法预测商品价格接下来的走向,但我们知道,由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消费量大,其目前已逐渐成为一个商品交易中心,而这以往由伦敦和纽约主导。2012年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就是其中一个案例。

  中国的消费转变:音乐与化妆

  虽然市场对中国原材料需求的担忧确实值得注意,但我发现中国已出现新的产业和服务,也许这些行业的前景更可观。随着工资上涨和中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我们的团队在中国寻找由消费偏好和趋势转变所带来的潜在投资机会。走访中国期间,我发现几十年前不存在的行业如今已在经济中出现。

  音乐就是一个例子。音乐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这一点在全球各地都一样。在中国各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我发现很多卡拉OK店,这证明卡拉OK正日益流行。然而,评估中国各种艺术的流行性是一项全职工作,而这项工作在中国可能要比其他一些国家更复杂。在美国,音乐流行性的主要来源是Billboard,这是一本汇集流行歌曲和唱片销量排行榜的音乐杂志,而中国却有大量音乐排行榜。报告显示,中国一家音乐视频网站正与Billboard合作,在Billboard网站上刊登该中国公司每周的流行音乐信息,来争夺该行业的领军地位。全球的音乐产业都注意到中国消费者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例如,美国的摇滚乐队邦乔维(Bon Jovi)近期刻录一首普通话流行歌曲。

  目前中国音乐市场依然较小,国际唱片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数字音乐收入预计约为9100万美元,而美国则为35亿美元。官方数据显示,在线听音乐的中国人超过4亿人口,但该市场环境较为严峻,因为越来越多人不愿意花钱去网上听音乐。因此,必须利用一些新的方法来计算收听率以及产生收入。该行业一家网站通过微博平台的数据和粉丝点击率计算每周的音乐排行榜,并将此信息发布在其自身的官方网站上。中国也有很多粉丝愿意花钱令他们的“偶像”或最喜欢的人在网络上走红。中国的流行歌曲不仅有普通话歌曲,还有粤语歌曲,这是中国音乐产业中独有的复杂因素。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而且人均收入不断增加,中国在其他领域(如化妆品)的消费也已经赶上美国,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中国,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的年度销售额增长已超过全球化妆品销售额增长,而且今年亚洲护肤品的全球销售额几乎占所有全球护肤品销售额的一半。[5]

  外国品牌占有中国化妆品和护肤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因此,中国的企业仍需要再接再厉。韩国在该行业的影响力重大,因为其化妆品四分之一的出口市场是中国。[6] 中国的化妆品主要通过超市和大型超市、百货商场、化妆品专卖店和网络分销。

  我们认为在中国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里,音乐和化妆品行业前景非常可观。尽管中国的整体增长速度相较过去数十年可能放缓,但我们并不担忧这一点,因为在未来几年内,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的强劲动力,并在很多行业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微博],2015年7月“中国与印度在全球商品消费中的重要性”,以2014年数据为基准。

  [2] 同上。

  [3] 同上。

  [4] 数据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2015年10月。数据截至2014年。

  [5] 资料来源:《华尔街日报》,“西方利用亚洲化妆品行业的趋势”2015年5月。

  [6]资料来源:彭博资讯,“化妆品能否成为韩国新的出口动力?”,2015年9月8日。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麦朴思中国经济中国消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节前将继续反弹 提前布局2016行情 十个字告诉你2015年发生了啥 保监会险资风控会暗批宝能系 宝能收万科如强东娶奶茶 注册制暂时难以终结A股炒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姚振华买万科给我们的理财启示 地方政府为啥不想僵尸企业死 A股价值投资前景是光明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