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买万科给我们的理财启示

2015年12月21日 14:26  作者:越女读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越女读财

  姚振华买万科的钱来自于哪?这几年前海人寿卖了不少保险产品,积聚了不少钱。现在,姚振华开始借这些钱,买入万科这家优秀公司。这件事,给我们普通人理财能带来什么启发?那就是:如果你能更多地占有“便宜”的钱,那你就有了更多地产生收益的机会。

别忽视了这些职业也能钱生钱!别忽视了这些职业也能钱生钱!

  最好的金融业务是什么?

  答案可能是保险业务。很难有一个业务,能像保险业务一样,能让一家公司合理地、快速地聚集大量的资金。而这些资金都是十分“便宜”的资金。

  对于传统的工厂来说,它需要花大钱采购原料、生产、销售后,才能回款。

  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是先把钱“圈”过来,等到客户出险时,才会给出去。一来二去,这手中积蓄的资金多了,而花出去的资金,早经过概率的测算,在可控之中。

  也有许多理财型的保险,保障很低,只需要按时向客户支付利息就行。中国官方,也就是保监会,认为保险公司给客户3.5%的年化收益率就差不多了。

  所以许多年下来,中国的保险业务都呈现销售导向型,因为每多卖一份保险,保险公司手中就会多积蓄一些资金。

  可能这些资金,在未来是需要偿付给客户的。但保险公司现在能低息的占有这些钱,就得到了资金的真正价值。

  保险公司可以雇专业的人,用这些钱去做投资。获得不菲的收益。

  

  最近“万科事件”,属于一件很大的财经新闻。

  万科是一家极为优秀的公司,总市值将近2700亿,是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

  它是股票市场上的蓝筹股:公司大,业绩优秀,分红稳定。虽然这些年股价不温不火,但好在公司挣钱,能给股民分红。

  在A股一大堆垃圾公司中,它算是鹤立鸡群的。但是它有个特征,就是股权极度分散。即使是万科的创始人王石[微博]和它的管理团队们,也仅持有这家公司4%左右的股份。

  这时,一个名叫姚振华的男人闯了进来,拿了数百亿,一下子买下了万科20%的股份。

  王石等人不乐意了:你一个卖菜的做我们的大股东,不配。

  姚振华最初靠着蔬菜生意起家,而如今,他买万科的钱来自于哪?

  他旗下就有一家叫做前海人寿的保险公司,这几年前海人寿卖了不少保险产品,积聚了不少钱。现在,姚振华开始借这些钱,买入万科这家优秀公司。

  所谓:以金融完成对实业的操控。

  二

  这件事,给我们普通人理财能带来什么启发?

  那就是:如果你能更多地占有“便宜”的钱,那你就有了更多地产生收益的机会。

  所谓“便宜”的钱,就是利息很低的钱。

  比如上文中,姚振华用保险公司的便宜钱,去盘下万科这门产业。

  嗯,有钱人的玩法是这样的。

  如我们这般中产者,或无产者怎么玩?

  抱歉啊,前面洗了这么久的地,现在开始,终于可以说今天的文章主题了:经常和公司发生金钱往来,需要注意什么?

  举三个栗子:

  A君是公司的销售员,他卖的产品单价数千。这些年来,他在卖商品时,经常主动帮顾客刷信用卡,而让客户把现金给自己。几年下来,他的信用卡额度已经升到数十万。也就是说,他可以帮很多客户刷卡,并最多可拿到数十万的现金。这些钱,都是无息的。

  相应的,他自己把这些钱放在一些期限灵活的理财里,等到信用卡还款日时,才把自己的卡还上。仅此一项,他每个月收入增加数千。

  B君是一位出差达人,经年累月到处跑,每次出差前,他会申请一笔合理的出差费用。而这笔费用可以先放在类似余额宝[微博]一样的产品中。从费用的申请,到最后的结算,通常已经过去一月。这一月内,他也能薅着不少羊毛。

  C君是公司的采购,因为公司比较小,他需要经常用个人账户帮公司做采购。其中淘宝就是他的重要采购平台,他每次用花呗付款,而公司预付给他的现金,被留来放一些期限固定的理财里,通常期限一月左右。

  日子久了,竟然也发现了不少好处。

  (本文作者介绍:作者越女读财,一个金融、媒体各种经验掺杂的,复杂的人。微信公众号:ynducai)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理财信用卡还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姚振华会因摧毁万科名留青史 姚振华算不得是“野蛮人” 贸然介入宝能可能遭遇损失 先富真的能带动后富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你们真的看懂了险资举牌的用心么? 不必担心去产能引发大规模失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