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然介入宝能可能遭遇损失

2015年12月18日 10:40  作者:丁祖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丁祖昱

  如果宝能能够默默做一个财务投资人而非野蛮人的话,我相信“险资+央企+合伙人”可能是最好的股东组合。但如果不和管理层达成一致贸然介入,对宝能来说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损失(如果仅仅是“炒股”,也许也能赚个盆满钵满)。

宝能应做投资人而非野蛮人宝能应做投资人而非野蛮人

  最近,万科又成为了行业焦点,倒不是因为快年底了销售业绩要突破2500亿,虽然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但去年郁亮提到的“门口的野蛮人”真的出现了。仅仅半年时间,宝能系已经豪掷数百亿一路取得了万科22.45%的股权,超过了华润和万科合伙人的持股总量,成为了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实际控制人之争引发了业内所有人的关注。说实话,我并不看好宝能系最终能取得控制权争夺的胜利,因为万科的控制权并不是单纯的资本能够决定的。

  就像万科创始王石[微博]讲的,“1988年万科股改时,老王就放弃了股权,表明了对拥有财富的心态,也表明了我同团队一起做职业经理人,把万科打造成现代优秀企业的自信。既然放弃了股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谁想成为或实际成为万科的大股东,不是职业经理管理层能左右的。但能做的只能是为全体股东创造财富,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为社会承担责任,并捍卫以尊重自然、尊重人类为核心的价值观和万科文化。”

  王石如此淡然面对第一大股东变化,实际是建立在万科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之上的。万科的核心竞争力不是钱,不是土地,也不是大家认为的平台和体系,而是万科27年来的职业经理人文化——这是万科的基石,也是万科今天成为全球第一大房企的核心竞争力。

1

  万科是前10强房企中唯一一家没有具体实际控制人的企业。不知不觉中,万科早已是一家轻资产公司了,由于没有“老板”,且这么多年都在不断构筑职业经理人体系和相应平台,职业经理人成为了企业最大资产。万科已经形成了职业经理人等于实际控制人的模式,这也是从万科改制伊始就确定下来的。

  这一模式更透明,运行效率更高,将职业经理人积极性发挥最大化,自我改革动力更强,实际上最终职业经理人也真正成为了企业的主人。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这么多年不断完善升级,去年开始实施的合伙人制推出也是其中重要部分。

  对于万科来讲,谁做第一大股东并不重要,万科看待第一大股东,和看待所有万科股东实际上都是一样的态度,都是为股东创造价值。今天央企华润做第一大股东也好,保险机构做第一大也行,其实都无法改变万科的文化和内涵。如果宝能能够默默做一个财务投资人而非野蛮人的话,我相信“险资+央企+合伙人”可能是最好的股东组合。但如果不和管理层达成一致贸然介入,对宝能来说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损失(如果仅仅是“炒股”,也许也能赚个盆满钵满)。

  应该说,这次宝能和万科的控制权之争,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万科的职业经理人文化,也让我们更清晰地明白,今天无论谁都已经无法改变万科的运营机制。如果没有职业经理人文化,那万科就不再叫万科了。

  在我这篇文章截稿之前,我又看到了王石的访谈,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不欢迎宝能”,因为他“不够格”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想,王石能够讲出这句话就是万科职业经理人文化的底气。

  (本文作者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世界经济博士生,现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微信公众号:dzypls))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万科宝能王石野蛮人股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逆向思维见成效 年底行情全面启动 万科反恶意收购大战即将开始 提供本金担保的P2P都是假P2P 险资决口后患无穷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你们真的看懂了险资举牌的用心么? 不必担心去产能引发大规模失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