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决口后患无穷

2015年12月17日 17:31  作者:萧戍闻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萧戍闻

   监管者无所作为,离险资决口,也就没几天了。险资决口,后患无穷,直接导致相关企业给付或赔付风险激增,公众情绪一旦波动,殃及面扩大。

  朋友问我“前海举牌万科”的事。一则年关岁尾的穷忙,二则觉得此事乃资本市场细务,只如实向大家汇报自己的三个观点吧。

  观点一,水至清则无鱼。

  说白了,有利益的地方,水不会太清浅,利越厚,水就越深越浑浊。人们在这种地方看到的,往往只是允许被看见的现象。商务运作,固然如此。险企举牌地产企业或其他行业实体,不必总拿阴谋论思维去挖背景,挖来挖去意义不大,左不过趋利而已。

  企业被举牌实际是好事。

  社会公众能从企业获得良好的产品与服务就行,过分羼杂了感情成分去拥趸或贬斥某家企业,意义也不大。商人趋利,公众务实,这就是平衡。公众的务实就是价廉物美,但这很厉害,企业造物达不到价廉物美,投资者再怎么举牌,企业再怎么宣扬造势换高管,皆然并卵。同理,标榜基业长青或百年老店的企业,若只抱持了血脉纯粹,却陷入自欺欺人的因循,也好不到哪去。

  所以,常变常新,无论来自内部还是来自外部,总归是好的。

  毛姆在《人生的枷锁》里写到“等你年事稍长,就会发现,要使世界成为一个尚可容忍的生活场所,首先得承认人类的自私是不可避免的” 。这,几近人类本能!商家如此,主顾亦然,微妙平衡是大幸。水的清浊,且由它去。

  观点二,虎兕出于柙,监管者难辞其咎。

  众家险企的众多资金有在那里,不要讲什么贪婪邪念,只人的本能就不会放过这一趟富贵。没有投资渠道,就自己找渠道;没有合规渠道,就自己找灰色渠道。若任由此一股,彼一股,今日举牌擦个边儿,无人在意;明日举牌越个界,无人问津;你看吧!马上就有那敢于举牌越雷池的,明着不做,暗度陈仓也要做。不要指望险企高管、金融集团业界领袖都是圣人临凡或君子在世,商人而已。

  但是,监管者无所作为,离险资决口,也就没几天了。险资决口,后患无穷,直接导致相关企业给付或赔付风险激增,公众情绪一旦波动,殃及面扩大,使人们对保险行业信心大失,商业保障受损,将影响社会稳定。

  这幅画面,不妨描抹的恐怖一些,以警世人。

  观点三,大禹治水,疏而不截。

  险企绝不会将大把的银子埋在地缸里等着氧化变黑。大陆客去香港买保险的事,说明只要内地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整理到位,险资积来的还会更多。就现在而论,别说一个万科,更大的企业也架不住被险企举牌。任着洪水自己肆意奔流,洪水就是猛兽,治理好了,洪水就是清洁能源。

  监管者责无旁贷,不能等洪水猛兽倒逼监管变革。监管不能打补丁,来一档子事儿,就应景的下个管理办法。监管者基本的超前意识还是要有的,至少能事先给险资找个入海通衢。

  说到底,这是个人才的问题。

  在监管当局的公务人员里不能光拿学院里的经济学博士后、法学博士、金融硕士说事儿,也不能概以一班官场吏员升迁充任。衙门里还要有资本市场里打拼出来的江湖青年,也要有互联网里驰骋出来的前卫少年,包公不是都发展侠客来做捕快嘛!关键是看当局者用人的能力和魄力。

  三个观点,估计都是各位朋友们想剩下懒得说的,戍闻不过老生常谈,拾人牙慧,实在是书生的一家之言,不成论调罢了。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大集团的从业小职员,“豆瓣阅读”认证作者,“第九课堂”认证讲师,文史国学研习者。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其他行业保险保险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逆向思维见成效 年底行情全面启动 万科反恶意收购大战即将开始 提供本金担保的P2P都是假P2P 险资决口后患无穷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你们真的看懂了险资举牌的用心么? 不必担心去产能引发大规模失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