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可能出现股市大调整

2015年12月30日16:02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如果在一周内,上市公司集中减持在100家以上,大盘会怎么样呢?那可是一个调整的重要警示信号,甚至牛市可能会给砸没了。1月8日,这一天还没有到来,但是大家得小心,因为股灾期间的禁令在那一天结束。

1月8日可能出现股市大调整1月8日可能出现股市大调整

  如果在一周内,上市公司集中减持在100家以上,大盘会怎么样呢?那可是一个调整的重要警示信号,甚至牛市可能会给砸没了。1月8日,这一天还没有到来,但是大家得小心,因为股灾期间的禁令在那一天结束。不管是提前反应,当日压顶,还是后劲绵绵,反正那都是需要警惕的风险。

  有机构测算,自禁令开始到禁令解除期间,解禁总规模沉积1.55万亿元,若无任何对冲,1月份禁令到期后市场将直面至少1500亿元以上的减持压力。估算一季度的净减持压力在3500亿元左右,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约1.6%。

  股灾期间,国家队买入,不少的机构跑路。当时,不少上市公司只有停牌,防止大机构跑路。一位股民非常愤怒地质问一家上市公司,你们的股价都腰斩了,现在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停牌,你们为啥不停牌呢?是想让我们真的裤子都亏光吗?董秘哇哇地哭起来:“公司真的找不到真实合理的停牌依据,我们已经哭晕在键盘上了。”

  期间,还有大股东跑路,证监会一看,这哪儿行啊,一道令牌,从7月8日起,6个月内,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6个月了,机构们该跑的都跑了,甚至杀了回马枪的都准备过年了。1月8日,禁令里面的人会套现吗?

  2007年5月21到27日,有139家上市公司出现产业资本减持,占当时上市公司的比例为9.44%,当周大盘下跌4.28%。随后就爆发了著名的“5.30”暴跌。中国有一句话叫春江水暖鸭先知,产业资本很显然最懂冷暖,那一轮牛市沪深总市值从8万亿飙涨到32万亿,催生了大股东们强烈的套现欲望嘛。到2007年12月底,再次出现一周129家减持的高潮,大盘在随后的11个月里,从5500点下跌到1664点。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2009年7月、2011年11月,大盘都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跌去了数百点。

  当然,市场总是在提前反应这种预期。关于禁令的解除,市场在进入12月后就不断地为此酝酿,甚至被认为是这段时间市场震荡格局甚至大跌的原因之一。一个股灾管制期的救市之举,确实囤积了一批欲跑路的筹码。机构投资者早有准备和打算,因此普通投资者更要注意风险。

  产业资本对A股的来去选择值得关注。有一点是可以确认的,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股市解禁的收益已经不菲,抽身而出理所当然。但,也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套现之外上哪找好资产呢?最近,据说银行都不太愿意接收企业的储蓄资金了,钱多了贷不出去,也是个麻烦事啊。所以,产业资本的去留,也可以看成是2016年股市好坏的信号之一。

  大家还记得全通教育吧,就是一个很LOW的公司最后成了股王的全通教育,人家老板在5月份就要开溜,你还相信他们的故事会变成真的吗?没整出事故都不错了。股灾之前,大股东们套现了几千亿。从7月8日开始,憋屈了6个月,产业资本会怎样选择呢?面对即将到来的减持潮,也许,股民们会说,炒股别学潘金莲,花下冤鬼难风流。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股市 股灾 调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