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对冲打新是当下稳赢的策略

2017年03月06日10:15    作者:鹿长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鹿长余

  问题来了,你是否能够将一个组合,跑赢上证50指数?如果能,那么,这个组合对冲新加坡A50指数就可以成为打新产品的基本策略。

量化对冲打新是当下稳赢的策略量化对冲打新是当下稳赢的策略

  面对新股源源不断,并且中签暴利的当下,稳健的申购资金亟需一个稳健的打新策略。量化对冲是首选。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管理层出手限制了股指期货,国内量化对冲基金也失去了对冲的工具。我们不去评判管理层之举措,也不去评说股指期货的功与过,更不去回顾成熟的资本市场金融工具的发展及成熟,这些不是本文的目的。

  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管理层一定程度上恢复了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虽然离正常的恢复还要很大差距,但我们看到了管理层的努力。事实上,限制股指期货,就限制了国内金融市场及机构的发展。

  股指期货的限制,仅仅限制了国内金融机构的做大做强,限制了国内机构的成熟与发展,却无法限制QFII的策略。QFII可以利用国外的、涉及A股的期货做对冲工具,比如新加坡A50股指,证监会限制股指期货,恰恰帮了新加坡的大忙。

  现在,网上申购新股都需要底仓(为了提高中签率,有人分拆多账户),而仅仅买入股票底仓,然后打新,却面临很大的不确定的风险。

  于是,很多聪明的人想到了对冲的办法。国内的一些小机构、个人大户也有利用新加坡A50指数期货对冲国内股票现货的打新产品,这些产品的收益很稳定,效益来自于几个方面:1是股票组合的超额收益(不需要很高4%-6%足以),2是打新的收益率。这2部分加起来,收益非常稳定,又不冒多大风险。

  问题来了,你是否能够将一个组合,跑赢上证50指数?如果能,那么,这个组合对冲新加坡A50指数就可以成为打新产品的基本策略。

  随着管理层接触股指期货的部分限制,当下,沪深300股指期货个月大约贴水0.6%左右,如果能构建一个量化组合,来对冲沪深300指数,组合的阿尔法如果能稳定在10%以上,再加上打新收益率,那也是非常稳健的盈利策略。

  构建量化对冲组合应注意,组合中要有足够多的股票数量,资金容量大约在1-10亿元,如果冲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或者对冲上证50指数期货合约,那么,组合里的股票都应该是这两个指数对应的大中型股票,使得组合的风险收益比与相应的对冲期指的风险收益比相匹配,否则就不是风险中性策略而隐含有裸露风险。遇到极端的“一·九”行情的话,必爆仓无疑。

  构建组合的股票数量众多的另一个好处是,根据资金量大小进行配置。即使10亿级别以上的资金量,也可以轻松融化再组合里,每只股票配置几百万资金量,像芝麻一样撒入大海,不会惊到股票里其他资金量大的投资者,跟随主流资本,稳稳坐轿盈利。

  (本文作者介绍:理学博士、教授,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长余量化证券投资系统开发者。)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指期货 量化对冲 新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