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预计2017年实际GDP增速6.7% 6.5%只是底线

2017年03月06日04:52    作者:任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任泽平

  2017年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经济求稳、改革求进。《报告》提出,2016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为完成翻番目标,我们预计2017-2020年均6.5%是底线,2017年实际GDP增速6.7%,名义GDP增速可能在10%左右。

任泽平:预计2017年实际GDP增速6.7% 6.5%只是底线任泽平:预计2017年实际GDP增速6.7% 6.5%只是底线

  3月5日发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我们解读如下:

  1、2016年以来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稳增长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2016年初以来经济小周期复苏,1-4季度GDP实际增速分别为6.7%、6.7%、6.7%、6.8%,呈L型走势,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换挡从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GDP增速从2007年的14.2%下滑到2015年的6.9%、16年的6.7%,并开始逐步触底企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6年1-4季度名义GDP增速分别为7.01%、7.26%、7.82%、9.56%,一路回升,考虑到17年1-2季度PPI低基数、信贷社融超预期、PMI新订单回升、美国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等,上半年中国名义GDP增速将回升到10%以上。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改革红利开始释放,但一些深层次改革仍阻力重重。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支持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但是,国企混改、企业减税、房地产长效机制、鼓励民间投资等深层次改革仍进展缓慢。

  3、2017年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经济求稳、改革求进。《报告》提出,2016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为完成翻番目标,我们预计2017-2020年均6.5%是底线,2017年实际GDP增速6.7%,名义GDP增速可能在10%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我们预计下半年通胀压力上升,CPI可能在3%附近,主要是美国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国内PPI向CPI传导,近期CPI非食品价格创新高,家电等消费品价格涨价,已经显现出传导迹象;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比去年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由于美欧PMI创新高和2015-2016年人民币贬值14%,我们预计2017年出口将明显复苏;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4、宏观调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强调积极有效,地方换届和PPP助力基建。2017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与上年持平。据发改委,17年固投增速目标是9%左右,低于上年的10.5%目标,但高于上年的实际完成值7.9%。2017年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2016年下半年以来,地方换届基本完成,每五年均有一次地方投资冲动,2016年底-2017年初信贷社融超预期,相当一部分投向地方融资平台和PPP基建项目。

  5、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下调M2和社融规模增速目标,2017年将呈紧货币宽信用。2017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比2016年13%的目标下调,事实上2016年M2仅增长11.3%。2017年将呈紧货币宽信用,紧货币主要是加息,考虑到美联储年内加息2-3次、国内通胀压力上升、防风险去杠杆等,17年初以来,央行先后上调MLF、OMO、SLF等公开市场利率,中国已经进入新货币政策框架下的加息周期。由于2014-2015年大量流动性剩余,政策鼓励资金脱虚向实,以及由于实际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出口复苏、制造业投资回升、房地产投资超预期等,2017年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将显著恢复。紧货币宽信用利空债券,利好股市。

  6、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加码扩围。17年要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上年为4500万吨,减少煤炭产能1.5亿吨,上年为2.5亿吨。地方两会中有7省市提出了去产能具体的扩围领域,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被重点强调。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

  7、因城施策去库存,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但房产税今年没有立法审议安排。《报告》认为,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长效机制方面,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但是到目前为止,长效机制建立不理想,目前限购限贷等短期调控政策只是把需求推迟,大都市圈和区域核心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受外溢挤出效应影响房市销售火爆。《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其中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安排260公顷,比2016年的850公顷骤减近七成;“十三五”时期,北京计划将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从2921平方公里缩减到2800平方公里,年均减少30平方公里。傅莹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我们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8、防风险去杠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报告》认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去杠杆方面,“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2016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实施房地产调控、央行“锁短放长”为债市去杠杆、险资监管新规等。证监会、银监会主席先后在记者招待会表示,“一行三会”正在协同制定资管产品的统一规范。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在制定新的资管办法,先立足于基本的标准,把它统一起来。在这个基础上,各个机构,各个行业,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缩短链条,使得影子银行去掉影子,减少资金隐藏在其他形式下,更加公开透明。”

  9、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抓好金融体制改革,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凡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凡向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开放。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推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三大区域战略,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10、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扩大优质水稻、小麦生产,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粮改饲试点面积扩大到1000万亩以上。鼓励多渠道消化玉米库存。支持主产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产业链价值链。16年底17年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密集出台,除农垦、奶业、渔业、农业科技、农业机械化、草原保护、农业生产安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农业执法监管等领域的“十三五”规划外,还涉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林权制度、农业PPP、养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制度、农垦国有土地确权、耕地保护与占补平衡等多个主题。

  11、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空气质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2017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一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二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三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加快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四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五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

  (本文作者介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任泽平 GDP 增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