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GDP走势或先低后高

2017年03月06日07:24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由于GDP这个数据是由政府绘制、统计的,政府绘制、统计这个数据时,主要是为了决定开支、评估各项计划的成效和系统的安定性,并不是为了要告诉普通民众跟他们个人财产相关的大事。

今年GDP走势或先低后高今年GDP走势或先低后高

  我对今年GDP达成6.5%左右的目标,是比较乐观的。我也估计今年GDP的走势有可能是先低后高。当中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今年将加大结构改革、供给侧改革、农业改革等改革力度,可以创导出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来推动结构优化,催生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二、今年地方政府、企业投资热情预计将会陡升,投资是拉动经济向前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增长有利于经济向上。

  尤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新常态”将升级为“中国经济新方位”,在新常态下,后发优势、比较优势等红利已逐渐用尽,以“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主导的中国经济新方位、中国经济新实践,将是今年以及未来多年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去年则是6.5至7%,虽然有微调,但我已曾多次公开指出,广大民众也无需为GDP少零点几个百分点而担忧。这是因为:

  GDP这个统计法是1930年才在美国问世的,当时主要是为了帮助美国罗斯福政府,了解“新政计划”(New Deal)能否成功改善造成美国股市下跌将近90%,25%的劳动力失业、数千家银行关门和生产力急跌的体系问题。GDP从一开始问世,就决定了和普通民众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由于GDP这个数据是由政府绘制、统计的,政府绘制、统计这个数据时,主要是为了决定开支、评估各项计划的成效和系统的安定性,并不是为了要告诉普通民众跟他们个人财产相关的大事。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GDP统计法在1930年创立后,不少国家纷纷跟随,将GDP作为一国经济健全与否的最佳指标。但是,大家要留意的是,当时大部分国家,都属于以劳动力为主的产业型或农业型经济,而不是现在的服务导向型经济。这就导致了传统的GDP统计方法,已经无法掌握新的劳动生产力、劳动生产率的变化,加上没有一个统计法是在计算机问世后发展出来的,因此在计算机和网络高速发展使效率大为提升后,这种变化并没有反映在GDP的统计数字上。

  现代GDP估算系统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西蒙-库兹涅茨(Simon Smith Kuznets),早就在1971年就已经指出,GDP不能完全衡量一个国家的整体效益。如果一个国家刻意追求狭义的、物质的经济福利最大化作为目标,并不利于该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经济其实指的是什么呢?“Economics”最早是出自希腊文,意思是家庭和房子,很多读者一说到经济,就马上联想到GDP增长速度、工厂、生产,那是有所偏颇的。经济实质上包含了地球上的家园,内涵是如何让各个物种和谐相处,而不仅仅只是注重GDP的增长速度。 以“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主导的中国经济新方位、中国经济新实践实质上,也是回归Economics的原意,推动各个领域和谐相处、稳定发展。

  在货币政策方面,货币政策由去年的稳健,微调趋紧为“稳健中性”,这种改变相信是经过多年货币供给额的快速增长之后,基于减缓汇率贬值压力、以及严控通货膨胀、以及防止出现金融系统风险,如无特别意外(大地震、环球金融危机等),今年放宽货币政策的机会不大,货币政策相对上会更加谨慎。

  要更简白的话说,那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对经济的一种刺激,如同让一个体虚的人吃人参、鹿茸、燕窝等珍贵补品,能起到强身健体、回复精力的作用,但是,补品不能过量吃或经常吃,否则会让人虚不受补,体内平衡失调,反而生出其他病症。

  所谓从紧的货币政策,则像是人节食减肥,如果走到极端,这种食物吃少了,那种食物也吃少了,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身体机能,甚至减肥效果会适得其反。

  如今实施“稳健中性”,不太松,也不太紧的货币政策,这对经济健康发展而言,是必需的。

  我打个比方,虽然家里可以生产很多大米(资金),但吃饭的量还是应刚刚好,或者只吃到六、七成饱(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有足够营养、能长身体(稳经济增长、稳就业)就行,避免吃得过饱导致高胆固醇(经济泡沫)与高血压(金融系统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GDP 经济 数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