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全年GDP增速有望高于6.5%

2017年03月06日07:55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GDP增长目标下调并不意味着2017年实际GDP增速必然放缓,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动能企稳回升并且有望保持强势,此前已经将2017年GDP增速预测上调至6.8%。

梁红:全年GDP增速有望高于6.5%梁红:全年GDP增速有望高于6.5%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GDP增长目标小幅下调,财政和货币政策保持稳定,今年将继续为企业部门减税降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

  GDP增速目标下调至6.5%左右,但全年有望实现更高的增长。2017年GDP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6.5%左右”比2016年6.5~7%的目标区间略有下调;“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反映政府有信心实现6.5%以上的增长。其他目标包括:CPI涨幅3%左右,和去年持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比2016年增加100万人;以及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GDP增长目标下调并不意味着2017年实际GDP增速必然放缓,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增长动能企稳回升并且有望保持强势,此前已经将2017年GDP增速预测上调至6.8%。

  预算赤字率维持3%,广义预算赤字率比去年提高。2017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预算赤字率安排3%,和去年持平。预算赤字规模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今年还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GDP的1个百分点),比2016年的4000亿元提高一倍。如果考虑用地方专项债券弥补赤字的政府性基金预算,广义预算赤字将比去年提高6000亿元,广义预算赤字率比去年提高0.5个百分点左右。此外,今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5~6万亿,高于去年的4.8万亿。因此,尽管今年3%的预算赤字率低于去年实际赤字率3.8%,并不意味着财政政策大幅收紧。

  M2和社会融资总量预期增长目标下调至12%左右,货币政策将退出宽松。2017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M2和社会融资总量预期增速比2016年的13%下调1个百分点,和去年底的实际增速相比(M2增长11.3%,社会融资总量12.8%)大体平稳。由于目前CPI处于2~3%的黄金区间,并且受基数因素影响CPI同比增速短期内将大幅下降,因此近期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PPI和房地产价格涨幅较高,年初以来国内外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我们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宽松。

  进一步为企业部门减税降费。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企业降低税负5700多亿元。2017年计划降低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具体措施包括:1)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将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目前的四档增值税税率分别是17%、13%、11%和6%,其中13%和11%两档较为接近,存在合并可能。2)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将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3)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减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性收费。4)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人社部和财政部已于2月16日下发通知,2017年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市可以将总费率降低至1%。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了全年压减钢铁产能45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的任务目标。2017年计划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房地产政策将因城施策:对于库存较多的三四线城市,要支持居民自主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对于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房地产税今年没有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而是列入本届人大的五年立法规划。此外,财税、金融、国企、农业等方面改革都将进一步推进。

  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2017年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且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外资开放政策包括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此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球经济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亚太自贸区建设。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增速 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