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618家公司400亿理财 只有5家要炒股

2016年07月05日09:01    作者:读懂新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读懂新三板

新三板公司大多处于发展初期,像A股公司那样动辄使用上亿闲置资金理财的情况,并不多见。数据显示,84.47%的新三板企业,理财资金在1亿元以内。

三板618家公司理财 仅5家炒股三板618家公司理财 仅5家炒股

去年上半年,新三板和A股市场都很火,挂牌公司炒股票、投三板;那么,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都是怎么理财的?

来看下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吧:

1,公司更谨慎了,更多公司将资金投向理财,尤其是保本理财,这和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关。

今年1月1日到6月2日,618家公司发布闲置资金理财的公告,这618家公司今年将累计投入不超过398.67亿元理财。

而去年1月1日至9月23日,只有122家公司发布了关于证券投资、委托理财或衍生产品投资的公告。

2,行情不好监管又严,很少有公司去炒股了。

618家公司中只有5家公司明确称是炒股,而去年至少41家公司是炒股、买私募、投三板。

1 618家公司理财,只有5家公司炒股,银丰棉花投入15亿

新三板公司大多处于发展初期,像A股公司那样动辄使用上亿闲置资金理财的情况,并不多见。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84.47%的新三板企业,理财资金在1亿元以内。

从投资金额区间来看,累计投入低于1000万的企业有51家,占比8.25%;投入1000万-2500万的有193家,占比31.23%。投入2500万-5000万有218家,占比35.28%;5000万到1亿的有60家,占比9.71%;预计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的总共有96家企业,占比15.53%;其中达到10亿规模的有5家公司。

11

投入最大的公司是银丰棉花,这家公司在2016年预计将投入不超过15亿。

和君商学、超能国际、墨麟股份和中信出版这四家公司都预计将投入不超过10亿规模。

那么,钱都投向了哪里?大部分企业的数据显示,闲置资金用来投资低风险、高流动性短期的保本性质的理财。

只有能为科技、大方软件、宁格朗、华视股份和携宁科技5家企业表示还是希望尝试下于股票投资。

你知道,这和去年的情况截然不同。去年可是一大波公司想当股神。所以,堪称进步。当然,进步背后除了和行情有关,监管趋严也是重要背景。

不过,所谓5家公司炒股也不能完全当真,人家私下炒不炒你还真的不知道。比如宇昂科技,这家公司将募集的700万资金投入股票市场,截至去年年底亏损348万,实在瞒不住了,才在今年4月23日披露了这个事。所以,你还真的防不住。

2 有钱肯定比没钱好,但太能折腾的公司碰不得

买点理财产品,当然是好事。毕竟,赚的钱越多,越需要理财。

实际上,整体来看,这些公司质量并不差。

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618家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18.72%;而其他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9.99%。

再从每股现金流净额来看,618家公司的数据是0.49,其他公司是0.31。每股现金流净额越大,说明支付股利和资本支出的能力越强,也就是给股东分红和扩展生产经营时买房买机器的钱越充分。

实际情况也是,可以看看今年的分红情况,618家公司中204家分红,占比32.96%;而其他公司的分红率只有20.17%。

但如果一家公司在理财这件事上太过用力,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比如,如果一家公司身处传统行业,手上又有大笔资金,如果公司不敢在创新业务上投入,把钱拿去买保本产品,这样的公司没太大投资价值。

投入最多的10家公司,过去3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有6家,但是净利润也同样持续增长的只有4家。以银丰棉花为例,过去3年净利润分别为5784.37万元、3941.47万元、1385.41万元。

22

  (本文作者介绍:读懂新三板是新三板垂直媒体,由资深金融人和媒体人创办,微信公众号:ddxinsanban )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银丰棉花 银行理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