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创新层企业的尴尬:可通过多套标准进入 该选哪套?

2016年05月27日08:50    作者:掘金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掘金三板

  高标准可以,创新层企业能否享受与之配套的政策红利还是个问题,如若不然,恐怕选择IPO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要知道目前发布IPO辅导公告的企业已经100多家。

准创新层企业的尴尬:可通过多套标准进入 我该选哪套?准创新层企业的尴尬:可通过多套标准进入 我该选哪套?

  全国股转系统也启动第二轮分层测试了,创新层企业名单呼之欲出。昨天,掘金三板研究中心通过更加接近实际的筛选条件筛选出了基于分层意见稿的创新层企业名单,1181家企业光荣上榜。

  能上创新层固然是件好事,然而眼下也有摆在准创新层企业面前的一个问题:不少企业能够通过两套甚至三套标准进入创新层,那企业又该如何选择呢?有人可能会说,这还不好说,随便选择一套标准,进去了再说。然而,掘金三板研究中心发现,每套标准的维持标准是不同的,有的维持起来容易,有的维持起来比较困难,那企业又该如何选择。分层意见稿只是说企业达到任一标准并附加交易或融资条件后便可以上创新层,并没有给出如何选择的指导。那企业又该如何选择呢?110家企业将面临选择尴尬截止2016年5月24日,在考虑成交天数要求和融资要求之后,依然有13家挂牌企业可以通过三套标准进入创新层,97家企业有望通过两套标准进入创新层,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即使标准一和标准二准入要求很高,依然有点点客(430177)、上陵牧业(430505)和基美影业(430358)等13家企业通过三套标准进入创新层,还有指南针(430011)、硅谷天堂(833044)等4家企业可以通过标准一和标准二进入创新层。当然有望通过标准二和标准三两套标准进入创新层的最多,达到50家。各标准的维持难度不同,企业该如何选择看了上面的统计,我们不禁要问了:既然有多达110家企业有望通过两套甚至三套标准进入创新层,那企业该选择什么标准进入创新层呢?

  掘金三板研究中心仔细查阅去年11月24日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并未对这个问题作出说明。

  为什么要考虑这个问题呢?由于不同的准入标准对应着不同的维持标准,而不同的维持标准的维持难度肯定是不相同的。全国股转系统说会自动筛选,那对于那些能够通过两套甚至三套标准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全国股转系统又该如何筛选呢?换句话说,全国股转系统该让这些企业通过哪条标准进入创新层呢?如果让企业来选择,企业又该如何选择呢?

  通过昨天的研究,我们已经知道有望通过标准一、标准二和标准三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分别有106、819和379家。通过上图我们知道,三套标准的维持标准主要是个别指标“打个六折”。即使是这样的,标准一和标准二的维持难度依然不小。

  在三套标准中,最容易的是标准三,虽然新三板股票交易没有涨跌停板制度,股价可能剧烈波动,但是跌得快恢复也快,而统计的是日均指标,而且企业还可以通过系列措施进行市值维护,所以3.6亿的维持标准难度不大。

  但是如果选择标准一和标准二进入创新层,就没那么容易了:

  对于标准二,30%的营收复合增长率的维持标准依然具有较大的难度,企业能否保住30%的复合增长率真的不好说,以有望通过标准一和标准三进入创新层的卡联科技(430130)来说,如果基于2013年和2014年的数据进行统计,该企业有望通过三套标准进入创新层,但是如果基于2014年和2015年的数据,由于该公司基于2015年的最近两年营收复合增长只有13.71%,所以该企业就不能通过标准二进入创新层,如果这家公司原来就通过标准二进入创新层,那么就面临警告了。一旦企业的营收增长不大甚至出现下降,通过标准二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就面临被踢出去的风险了,而且增加营收的难度可不低。

  对于标准一,最近两年平均净利润不低于1200万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同样具有一定的难度,为什么这样说?创业板上市也只是要求最近两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也就说最近两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结果这创新层的维持标准都比创业板上市标准高,新三板企业能忍吗?

  当然,设置这样的高门槛和高维持标准是想让创新层企业控制在一定数量内,以免太多而不“值钱”,而且新三板企业财务指标的高增长也为这个标准的执行打下了基础。但是正如我们昨天所说,高标准可以,创新层企业能否享受与之配套的政策红利还是个问题,如若不然,恐怕选择IPO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要知道目前发布IPO辅导公告的企业已经100多家。分层方案漏洞有待解决既然标准一和标准二的准入标准和维持标准比较困难,那对于那些有望通过两套甚至三套标准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来说,如果通过这两套进入创新层面临相对较大的退出风险且没有什么特别政策红利,如果可以选择通过标准三进入创新层,谁还愿意通过标准一和标准二进入呢?

  此外,正如此前很多企业增加做市商,抬升市值那样,如果标准三的准入和维持相对容易,那对急于去创新层捞金的企业来说,谁还愿意选择标准一和标准二呢?如果这样的话,那标准一和标准二的企业可能很少甚至没有,这两套标准也就形同虚设了。

  所以,我们希望也相信这种方案上存在的不足在将来能得到解决,让企业不再面临选择尴尬。

  研究员  彭承天

  (本文作者介绍:掘金三板是汇通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是一家中国领先的新三板综合金融及信息服务机构,我们讲述新三板自己的故事,让新三板的投融资者都在这里!微信公众号:juejinsanban)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