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是股市泥石流?致命一招却会滋生腐败

2016年12月14日18:22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保监会对保险资金的监管是必须的,规范的资金运用有利于防范资金的风险,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应防止有一小撮人利用审批规则的漏洞搞寻租之实,把好的制度初衷用坏了。

险资是股市泥石流?致命一招却会滋生腐败险资是股市泥石流?致命一招却会滋生腐败

  姚老板现在到底是惶恐不安?还是稳如磐石?曾经,姚老板想把万科管理层一锅端的时候,我就在纳闷,姚老板你咋不上天呢?人家现在还真的就要上天了,不过是坐着飞机玩儿大冒险。

  刘士余捉妖口号一喊,保监会马上就杀鸡给猴看。

  姚老板不仅在格力女王董明珠面前败下阵来,都潜伏到家门口了,现在却要折返回来,而且致命武器万能险也被保监会按下了暂停键。

  昨天,姚老板们在保监会大楼里,面对保监会最高领导的讲话,内心是复杂的。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言辞严厉,“约谈十次不如停业一次,不行还可以吊销牌照。”这是对保险业最严厉的警告。

  不仅如此,继被斥为妖精之后,“泥石流”成为险资的另一代名词,项俊波说,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

  但资金是趋利的,特别是在现在资产荒下,险资投资资本市场获得投资的收益是大势所趋。

  把野蛮人关进笼子里,让资本跟产业更和谐。保监会准备搞一大堆笼子,其中有一个笼子是举牌报备制度。要求保险机构在进行收购前,应当向保监会提交材料申请核准。这就意味着险资以后进行对上市公司的收购需要提前让保监会知道,也需要保监会的批准。

  按照笼子的规则,险资进行举牌,需要在上市公司公告后三日内向保监会报送材料进行报备。然而,进行收购需要提前交保监会核准。

  有业内人士就担忧,何为举牌?何为收购?在证券领域它们岂能分割得开,举牌需要5%的比例,而持有上市公司5%的股份,在商业上通常尚未构成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但却属于《证券法》规范的上市公司收购行为。在二级市场上举牌收购往往连在一起。举牌收购对上市公司而言属于重大内幕信息,在这一环节上审核的人越多,知道的人越多,滋生权利寻租和内幕交易的可能性就越大。

  《德林社》多次说过信批制度的漏洞。更重要的是,真要举牌报备,这将洞开内幕交易的大门。现在除了证券系统家属不能买股票以外,银行、保险没有这样的规定。明显增加了寻租空间,这是在制造犯罪机会,杀敌三千自损八百,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之间,却给了“能”的能力空间和魔法。

  如果保监会的笼子一旦建立,险资的哪些行为需要审?哪些行为不需要审?会滋生出更多的解释权限。

  遥想当年商务部郭京毅案,作为条法司巡视员的郭京毅利用手中的立法权利,解释了很多法律的模糊地带。在商务部关于“红筹上市”的审查中,有一条是“当事人不得以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或其他方式规避前述要求”,“其他方式”具体指什么?解释权在郭京毅们的手上。一旦“解释”开始为自己谋利,其将面临法律的制裁,郭京毅最终将自己送上了审判席,领到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道德约束在利益面前是不堪一击的,法治才能长治久安。

  《德林社》(微信ID:delinshe)认为,保监会对保险资金的监管是必须的,规范的资金运用有利于防范资金的风险,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应防止有一小撮人利用审批规则的漏洞搞寻租之实,把好的制度初衷用坏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熊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股市 投资 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