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为啥挑了个石油公司的CEO做国务卿

2016年12月13日20:56    作者:陈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征

  特朗普挑选蒂勒森为国务卿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他干脆直接挑了石油公司的CEO,让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直接担任国务卿,这样就不愁掌握不了国务院,也不愁“建制派”会不支持他了。

“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宣布将提名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国务卿。

  虽然从上周起就陆续有传闻说特朗普在考虑“外交素人”蒂勒森但任国务卿的可能性,但是毕竟这匹黑马实在是有点黑。因为,他根本没有从政经验,更不要提外交经验了。

  蒂勒森是谁?

  蒂勒森现年64岁,德克萨斯人,早年曾加入“美国童子军”,并于2010-2012年担任“美国童子军”第33届主席。他本科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自动化专业,1975年加入埃克森公司后,在多个岗位担任要职,直至2006年担任埃克森美孚公司的CEO。

  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公司长期负责上游产业(石油勘探和开采业务),有中东地区和俄罗斯的工作经验。2001年,埃克森美孚公司前CEO李·雷蒙德开始考虑接班人时,将蒂勒森和负责下游产业(炼油&化工)的爱德华·格兰特(Edward G. Galante)同时升职为常务副总裁,由于油价连年攀升,蒂勒森所负责的上游业务在2002年贡献了公司总利润的80%以上,他于2004年被任命为公司总裁(President),并于2006年正式成为公司的CEO和主席。

  为什么是蒂勒森?

  美国的国务卿是内阁诸部长中排位最靠前的,一旦美国总统、副总统和议长都不幸罹难,他将成为国家的领导者。而且,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对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美国的国务卿一职,那自然是个香饽饽啊!

  特朗普的竞选团队里就有不少他的铁杆支持者表示了对国务卿一职的兴趣。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更是连续拒绝了司法部长和国土安全部长两个空缺,表示仅对国务卿感兴趣。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共和党前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金里奇、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前中央情报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都表示很想当国务卿。

  当然,特朗普也不能只照顾自己的小团队,不考虑共和党的团结大局啊。特朗普作为一名“反建制派”的总统候选人,他参选时是被122名美国外交官写过联名抗议信的,民主共和两党在外交圈里但凡有一点名声的人都表态不支持他竞选总统,也放话说不会进入他的政府。

  前国务卿赖斯多次拒绝他的邀请,前国务卿鲍威尔干脆称他为“无赖”。所以,特朗普与美国外交界的关系那是相当的差,民主党外交官肯定不会支持他,而共和党的外交官们大多是布什一派的,也不支持他。

  偏偏外交是个技术活,不是谁都能代表美国去跟世界各地的“老流氓”们讨价还价的,一旦不慎还有可能掉坑里。这不,特朗普还没当上总统呢,就打破37年来美国外交的常规,直接接了蔡英文的电话。虽然特朗普连在推特上发了4条推文为自己的行为辩解,但是国内舆论大多认为他能力不够,对外交太无知。更是有参议员呼吁特朗普赶快找个懂外交的国务卿。

  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虽然在竞选期间与特朗普打过“口水战”,但是在特朗普胜利当选后立刻向他祝贺,并且高调见特朗普两次,让很多评论家都看好罗姆尼将成为下一任国务卿,毕竟罗姆尼的外交政策观点代表了美国主流“建制派”外交官的观点,而且罗姆尼如果能加入政府,可以缓和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的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可是,就在上周,媒体报道援引特朗普团队人士的话说,罗姆尼在竞选期间对特朗普进行过攻击,因此他非常不受特朗普圈内人的欢迎。所谓“无风不起浪”,在这个时候放出这样的风声,起码说明特朗普团队内部的人和罗姆尼可能不能很好的合作,那么罗姆尼即使能当上国务卿也会很尴尬了。

  上周,埃克森美孚公司的CEO雷克斯·蒂勒森突然进入了特朗普的视线。蒂勒森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他代表谁。

  埃克森美孚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总部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爱文市。埃克森美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约翰·洛克菲勒于1882年创建的标准石油公司,至今已经跨越了125年的历程。所以,蒂勒森为洛克菲勒家族的公司服务了40多年。

  而洛克菲勒家族对美国政坛一直保持影响力,纳尔逊·洛克菲勒曾担任过美国第41届副总统,他是前国家安全顾问、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资助者。他的弟弟大卫·洛克菲勒曾经是大通银行(现为摩根大通公司)的总裁,也是布热津斯基和三边委员会的资助人。吉米·卡特就是他相中后被拉入三边委员会,并一步一步成为美国总统的。

  所以说,研究美国外交政策,如果不懂石油利益集团那就是很傻很天真了。只要是共和党执政,美国的外交政策制定者一般都和石油利益集团有密不可分的联系。60-70年代是洛克菲勒家族,后面还有布什家族和切尼家族。特朗普挑选蒂勒森为国务卿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他干脆直接挑了石油公司的CEO,让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直接担任国务卿,这样就不愁掌握不了国务院,也不愁“建制派”会不支持他了。

  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关系

  由于负责俄罗斯业务,蒂勒森早在1999年就认识普京,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格尔·谢坎(Igor Sechin)的关系非常紧密。

  2011年,蒂勒森促成了埃克森美孚与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罗斯内夫(OAO Rosneft)签协议,开发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石油储备,该协议价值高达5000亿美元。

  该协议还允许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对埃克森美孚在全球各地拥有特许经营权的项目进行投资。

  2013年,俄罗斯政府向蒂勒森颁发了“友谊勋章”,这是该国最高的荣誉之一。2014年,俄罗斯因吞并克里米亚遭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蒂勒森明确表示反对经济制裁俄罗斯。2016年6月,蒂勒森还回到圣彼得堡参加了国际经济论坛(International Economic Forum)。

  蒂勒森外交政策主张

  作为一名毫无从政经验的商人,蒂勒森在外交领域的主张仍不清晰。目前来看,他在某些与能源相关领域曾经发表过一些意见。

  (一) 反对美国经济制裁俄罗斯

  正所谓,“屁股决定大脑”,埃克森公司因为俄罗斯受到制裁遭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制裁开始后,埃克森公司不能继续开采西伯利亚的油井(该井储量10亿桶,价值970亿美元)。据2016年10月Oilprice.com的报道,俄罗斯被制裁后埃克森美孚公司损失了大约10亿美元。因此,蒂勒森在公开场合严厉批评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他的主要论据是制裁根本没用。

  (二) 支持碳税,但是认为化石能源还是主流。

  作为石油公司的CEO蒂勒森与他的前任雷蒙德略有不同,他在公开场合没有抨击“气候变化是伪命题”,甚至表示支持巴黎气候变化会议,但是他的表态立刻就被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股东们打脸,80%的股东投票不赞同蒂勒森关于气候变化的表态。考虑到蒂勒森石油产业的背景,他担任国务卿后可能继续在气候变化方面不作为。

  (三) 主张自由贸易

  这一主张与特朗普的主张相悖,所以今后美国是否会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仍有待观察。

  蒂勒森成为国务卿后,最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对俄政策是否会发生重大转向(pivot),美国与伊朗在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是否会发生变动以及国际能源市场是否会迎来价格波动。

  由于特朗普还将提名前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乔治·博尔顿担任副国务卿,很有可能两人会分工,蒂勒森可能在他擅长的俄罗斯和中东事务上更有发言权,而博尔顿在亚太政策上更有发言权。

  关于蒂勒森的争议

  在特朗普提名之后,蒂勒森正式成为国务卿还需要国会通过。蒂勒森的国务卿之路未必顺畅,目前关于他担任国务卿一职还存在很大的争议。民主党和一些共和党保守派都认为他与俄罗斯的关系太密切了,打算阻止他的提名。而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他成为国务卿后会在气候变化领域不作为。因此也不支持他。

  此外,他手上握有大量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股票,一旦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股票还会继续上涨。因此,他担任国务卿可能会发生利益冲突。他成为国务卿将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何种改变还有待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博士。)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蒂勒森 特朗普 俄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