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2016年09月27日15:51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牟其中出狱了。就在今天,9月27日。早上6时15分,前来接牟其中出狱的车到达湖北洪山监狱,35分钟后,6时50分,牟其中乘车离开服刑16年的监狱。为此,有关牟其中出狱的消息今天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新浪网还特意开设了“前首富牟其中服刑16年后今日出狱”的专题。

  如果不是新浪网的专题提醒,恐怕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牟其中是谁了。——“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任何时代,任何社会,人们更多关注的都是时代的弄潮儿。尤其是当下的中国、当下的世界更是如此。象当下时代的弄潮儿马云,王健林等才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至于牟其中,由于失去人身自由18年,这位昔日的风云人物自然也很难让如今的年轻人所熟知了。

  但今天的媒体毕竟还是聚焦到了这位曾经的新闻人物身上。毕竟牟其中今天出狱了,而他毕竟是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而更重要的是,他是曾同时肩负中国“首富”和“首骗”两个名号的备受争议的人物。

  就是这样一位备受争议的人物今天出狱了。为此,其唯一代理人夏宗伟还特意发布了一封名为《南德集团理事会关于牟其中先生刑满释放的声明》。声明称,牟其中虽已年届76,但健康尚可。声明还提到,胜诉后的南德集团将立即启动南德试验(Ⅱ)。而关于这个试验,声明解释为——在更大的范围内用实践来证明以智慧为中心的生产方式,比以资本为中心的生产方式具有无可比拟的全要素生产率。声明还称,这一试验,将可普及全新的企业制度。

  为此,笔者不能不联想起一年前,夏宗伟前去探视牟其中时,牟其中曾对夏宗伟说的话:“明年(2016)南德试验将会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牟其中还曾对夏宗伟说,“我出去以后,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理论写的再好,还是要实践检验。与那些经济学家、理论家不一样,我自己发现了一套理论,我还可以自己做出来证明出来。”牟其中期待东山再起的心情昭然若揭。

  但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这是很令人质疑的一件事情。牟其中是一位强人、能人这是不容置疑的。牟其中曾经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但从牟其中曾经的成功来看,牟其中所办的三件大事:飞机易货、卫星发射、开发满洲里,在很大程度上都带有投机取巧的色彩,包括牟其中提出的炸开喜马拉雅山脉山口的构想,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虚幻的空想,暴露出牟其中人性中异想天开的一面。换一句话来说,牟其中的事业是缺少扎实的根基的,这样的事业本来就不可能长久。

  而导致牟其中入狱的“信用证诈骗案”也暴露出牟其中管理水平的缺乏。牟其中是因为该案而判刑的,不过,牟其中本人一直并没有认罪,它认为自己是无罪的。而从去年9月22日湖北高院对该案的重审来看,牟其中强调该案的关键时间点是1996年元旦,而在元旦之前南德集团的名义已被盗用了。如果牟其中所言属实,那么南德集团名义被盗用就暴露出牟其中管理水平的缺乏了。并且从牟其中在最后拥有自由的日子里,却众叛亲离,被无数曾经跟随的人所攻击的事实来看,牟其中人格上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更重要的是,从1999年失去人身自由以来,牟其中已与外界隔离了18年的时间。而这18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牟其中每天阅读着订阅的十余份报纸杂志,对外界的变化甚是知晓。但是否能真正适应这个变化显然是一个大问题。对于这一点,人们从国美与苏宁之争中可以得到有益的启示。还在黄光裕入狱之前,在两家的竞争中,国美甚至处于上风,在黄光裕入狱后,国美的发展明显滞后了,特别是近年,苏宁转向“云商”发展,甚至加强与阿里的合作,采取互联网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来发展,而国美仍然还停留于实体店发展的老路上。而实际上,黄光裕的入狱时间比牟其中晚了十年。因此,就算牟其中出狱了,能否真的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是令人怀疑的。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大自然的规律留给牟其中人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光裕 皮海洲 苏宁 王健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