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3.16亿!新三板类金融企业谋上市 对赌吸引A股公司

2016年06月29日11:19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新安金融是一家主营金融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咨询的类金融企业。6月28日,新安金融合计成交3.16亿元,成为当天的成交黑马。

三板类金融企业对赌吸引A股公司三板类金融企业对赌吸引A股公司

  6月28日,新三板上一家类金融企业成为当天的成交黑马。

  这家企业叫新安金融(834397.OC),是一家主营金融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咨询的类金融企业。当天,新安金融合计成交3.16亿元,成交股份数为1.39亿股,占总股本的7.32%,每股成交2.27元。

  这是一家基础层企业,而且是股转系统特别点名的特殊行业,为何新安金融的成交量会突然放大,而且价格还不低?府爷查阅资料后发现,新安金融这是被A股上市公司“瞧上”了!

  被A股企业相中

  6月27日,A股上市公司新华联(000620.SZ)公告称,与新安金融的大股东南翔万商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每股2.27元收购南翔万商持有的新安金融1.9亿股股份,交易总价为43,130万元,并以12,880万元收购南翔万商持有的新安资本10%股权,总投资金额56,01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新华联将分别持有新安金融及新安资本10%的股权。

  新安金融年报显示,南翔万商持股10.07亿股,持股比例为52.98%。交易完成后,南翔万商的持股比例也降至42.98%。

  这也意味着,新华联公告完就立马出手了,行动力颇高。从成交金额数据来看,今天这2.27元/股,1.39亿股的交易都是新华联与南翔万商之间的交易,另外目前还有0.51亿股没有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并签订了关于新安金融上市的对赌协议。

  根据《投资方权益保障协议》约定,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如果新安金融未能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的3年内完成合格上市相关工作,回购方或实际控制人余渐富指定的第三方有义务及时回购或受让公司依据《股份转让协议》所持有的新安金融、新安资本全部股份/股权,回购价款为投资总价款56,010万元,加本次交易总价款自支付之日起按每年10%计算的利息总额。

  看来,新安金融这是要奔着上市去了,到底是A股还是港股呢?

  新安金融的前世今生

  新安金融于2015年12月2日挂牌新三板,主要经营金融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咨询。成立5年来,已发展成为集股权债权多业态于一身、投融资服务多元化于一体,具备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类金融企业。公司于2015年6月28日召开了2015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安徽新安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立方案的议案》和《关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的议案》,同意公司分立为新安金融(存续公司)和新安资本(新设公司),南翔万商(安徽) 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最大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2.98 %股份。

  据其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7.34亿元,同比下降39.93%,实现净利润4.36亿元,同比下降35.77%。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于2015年6月存续分立为两家公司,存续的新安金融注册资本由原先的30亿元变为19亿元;二是公司为适应经济下行的环境主动压降贷款规模,且央行连续降息,公司利息收入有所减少所致。

  收购双方的双赢

  关注新三板市场的人都清楚,2015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监管趋严,而类金融企业尤甚。

  距离证监会叫停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已过半年,全国股转系统于5月27日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又将67家类金融企业拒之门外,类金融企业挂牌融资规则收紧,再加上分层管理将类金融企业剔除在外,也使得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上举步维艰。

  在此背景下,新安金融选择另谋出路也能理解。实际上,对新三板企业来说,被上市公司收购、转板IPO、境外上市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而对收购方新华联来说,此笔收购符合公司 “文旅+金融+地产”的战略定位。新华联表示,对类金融标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加快金融行业布局、整合公司金融板块。而新安金融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治理结构完善,业务体系健全,也符合公司战略转型规划。

  尤其是一家准备上市,并约定在3年内完成上市相关事宜,否则将按照每年10%利息,进行股份回购。不亏的买卖!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是合格投资者,你会买入新安金融吗?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新华联 回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