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证监会放下上帝的手

2016年02月23日09:36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鸽派之风的尚福林最终三年磨一剑,股权分置改革割掉了A股数年难以解决的顽疾,让中国股市迈出了一大步。当还没来不及开展霹雳手段的郭树清成了证监会的匆匆过客之后,谨慎如肖钢,握着一手的好牌,可牛市一泄如注。北京金融街送走了肖钢的背影,现在大家更关心一个问题,新上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能够托起数十万亿市场的希望吗?

请证监会放下上帝的手请证监会放下上帝的手

  握着你冰凉的手,看着你远去的背影,挥一挥衣袖,谁能追忆你来时的笑容?

  2016年2月20日上午,证监会大门口,一堆高级官员列队跟证监会第七任主席肖钢握手道别。那一刻,再牛的肖邦,也弹不出肖钢心底的忧伤。A股的记忆力只有残酷,没有温情!24年来,8任主席,谁能够真正让证监会放下上帝之手?

  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在接到任命之时,说了一句话:这项工作是火山口,实在要我做,时间也不能长。当时,证券市场初创,“8.10”事件的血泪还在流淌,草莽气息浓浓的笼罩在A股。没想到,刘鸿儒一语成谶,最后让“3.27”国债事件喷发出来的岩浆给烧了。随后,三位继任者在火山口的任期均未超过3年。

  直到尚福林走进证监会,才终结了“事不过三”的局面。尚福林上任之初,互联网泡沫刚刚破裂,A股跌跌不休。尚福林第一次跟机构见面,大盘暴跌,简直就是凄风苦雨。一位参会的机构大佬望着窗外漫天的飞雪,回忆那天不堪回首的会面:“天儿忒冷,大家脸上没有一丝笑容。”会面现场,机构们除了让尚福林当奶爸救命以外,就没有说过一句新鲜话,直接给尚福林来了个下马威。

  鸽派之风的尚福林最终三年磨一剑,股权分置改革割掉了A股数年难以解决的顽疾,让中国股市迈出了一大步。当还没来不及开展霹雳手段的郭树清成了证监会的匆匆过客之后,谨慎如肖钢,握着一手的好牌,可牛市一泄如注。北京金融街送走了肖钢的背影,现在大家更关心一个问题,新上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能够托起数十万亿市场的希望吗?

  24年来,证监会换了8任主席,谁能够真正托起A股?当年,邓小平去联合国开会,中间突然提出要去华尔街看看。很遗憾,那一天周六,美国股市休市,邓小平不甘心,还是溜达到华尔街。站在华尔街头,望着短短的一条街,邓小平吸了一口烟说,我们也要搞中国的华尔街。中国的股市到底怎么搞呢?邓小平给出一个底线:要坚决搞,搞不好可以关掉嘛。

  证监会的大BOSS换了一茬又一茬,为什么只有尚福林一人任期9年?A股一直有一个天问,那就是我们到底是搞中国特色的股市呢?还是照搬华尔街呢?现在无论是谁来,都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股市规模越来越大,一场股灾救市都要动用数万亿,邓小平当年那句搞不好关了的救市底线已经变得不可能,国家控制的难度越来越大。

  《德林社》认为,中国特色的A股改革需要时间换空间,如果是纯欧美市场派,未来谁能保证不会再来一次甚至多次熔断呢?《德林社》的观点是,无论谁掌舵,证监会只有放下万能的上帝之手,让监管有脊梁,让市场的力量消灭寻租的空间,A股才有未来。面对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也许,股民们会说,瘪了的唢呐,看你咋个吹。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 股市 刘士余 肖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