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者为啥盯着中国民企不放

2015年05月25日08:36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无论是李河君,还是王健林、马云他们,在做空者的眼中,中国的企业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业绩、政商关系等等,都是他们做空的攻击点。尤其走出国门的民企简直就是他们狩猎的赤裸羔羊。

做空首富背后的秘密做空首富背后的秘密

  给你20分钟,你能烧掉多少钱?

  烧烂两台点钞机那都弱爆了。汉能给出了一个更劲爆的答案:1400亿港币。

  A股中最热门的一个词是韭菜,因为韭菜简直就是小散户的命运。如果有一天,中国首富遭遇割韭菜,大家会怎么想?一刀下去,1400多亿港币说没就没了,首富二十分钟就变成前首富。谁在对首富进行斩首,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秘密?

  5月20日,当少男少女们正在憧憬着怎么度过这个浪漫的一天,汉能的老板李河君选择在这一天推出他的太阳能新产品。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李河君谈笑风生,展望清洁能源未来之时,一只小蝴蝶突然在香江振翅起飞。225万港币,40万股的卖盘,直接将汉能的股价砸飞了46.95%,抛售者根本不在乎成交价格,只要卖出去就OK。

  225万港币能砸垮李河君的帝国吗?听上去简直不可思议,20分钟,汉能申请停牌,如果任由蝴蝶飞,后果不堪设想。更不可思议的是,李河君不是第一个,跟汉能有业务往来的高银系股票那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同样千亿港币财富灰飞烟灭。

  无论是汉能,还是高银,首富们哭晕在厕所的时候,北水一样哭的鼻涕一把泪一把。对,北水是香港人对内地资金的称呼。沪港通开通后,北水南下,汉能跟高银为首的内地民企港股成为北水追逐的对象。

  北水们为啥充满激情?美国政客控制的舆论喉舌说,中国外汇管理局通过其在香港的投资公司买入汉能,买入汉能主要源于其处于绿色清洁能源行业,同时也是国家战略行业。只一个月时间,北水就被做空者分分钟生生地割了韭菜,一同割掉的还有首富和美国政客喉舌所说的中国“政府北水”。

  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推进,从人民币国际化,到中国企业与资金频繁出海之下,也许汉能、高银上千亿财富的灰飞烟灭只是一个开始,做空者将会把更多走向海外的中国企业尤其是民企纳入猎杀的名单。无论是李河君,还是王健林、马云他们,在做空者的眼中,中国的企业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业绩、政商关系等等,都是他们做空的攻击点。尤其走出国门的民企简直就是他们狩猎的赤裸羔羊。

  做空者为啥喜欢盯着中国民企不放?香港股市很多奇葩内地民营公司,没有故事,也懒得讲故事,编养王八的故事,还要编王八离家出走的故事,烦。有人去海外上市就只干一件事,那就是玩儿股价,所以中国民企经常成为做空者的目标。汉能们的故事又太复杂,做空者也烦,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对不起,你是中国民企,北水、富豪一起割掉。

  猎杀汉能第二天,高银系股票再度遭遇猎杀,到底是巧合?还是有预谋的屠杀?到了5月22日,证监会突然出手,宣布内地香港基金互认3000亿元,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北水将流到香港去。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深意?

  股市的牛市在中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资本市场崛起之后,国家资本的输出和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将成为国家战略。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资本市场对接的平台,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崛起完成国家战略对接全球的窗口。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以及3000亿基金互认,香港市场也连接着“转型”的国家战略。

  现在,在中资与外资,大妈和小散共同参与大转型过程中,香港市场各种利益势力犬牙交错,做空者势必会选择最薄弱的攻击点。斩首影响力日益提升的民企来获利,对于做空者来说收益更为可观。当然,也不排除做空者们有更大的野心,做空民企也许只是他们牛刀小试。

  做空者曾经囤积大量资金在香港,试图做空在海外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因为房地产企业的大量资金来至于银行,那样最终会给银行造成大量的呆坏账。做空者的野心的真正目标也许是在海外上市的内地金融企业,金融秩序的稳定是中国经济不可动摇的政治任务。一旦做空者得逞,那样一来,埋葬的就不再是一家企业和北水,国家战略就会成为他们的羔羊。

  很显然,我们现在无法阻止做空者的行为,但是国家可以对海外上市公司提供更多,诸如法律等方面的帮助,提高企业财务、信息、法律等各方面的规范、透明,不给做空者盯上的机会。同时,教育南下的北水投资者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免得成为陪葬的韭菜。面对复杂的国际市场,也许,证监会会说:打铁还需自身硬。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郑伟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林社 股市 李河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