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的“互联网+”从何处来?

2015年03月17日 08:58  作者:黄利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黄利明

  李克强的“互联网+”概念,正是指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工具、应用,将传统行业,升级创造新的业态。所以,当总理说他很愿意为网购等新业态做广告,毋宁说是愿意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广告。

总理的“互联网+”从何处来?总理的“互联网+”从何处来?

  两会火了“互联网+”。李克强总理的两会之旅,以首尾呼应的方式,将“互联网+”的概念强势推出。

  风从何处来?互联网+的概念,缘起于腾讯小马哥之口,借势于小米雷布斯的风口论,接地气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电商跨越。这个概念,丝毫不亚于德国提出的工业4.0。

  李克强就是要把中国经济推到“互联网+”的风口上。互联网大佬为其所用,实业界大亨为其所引。

  两年前,小马哥在“WE大会”首提“互联网+”。如今,李克强用更宏观的视野和格局,重新定义互联网+。

  其实,从中央政治局组织到中关村集体学习,到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雷军[微博]、马化腾陆续成为座上宾。看来二位的中南海之行真是没白去。

  互联网的发展,一直有线上线下互博、冲击的争议。李克强需要跨越实体经济融合这道坎,才有了去年11月李克强的义乌之行,一探究竟。

  从网购店到实体店,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到义乌购,李克强既倾听了义乌电商模式,又真实看到了实体商户与网购店的双双受益,冲击之说也就烟消云散。

  实体经济受损这道坎一过,就有了李克强口中的——中国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更有了李克强的精彩语录——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

  这浓缩的一句,引出了三个互联网领域中的热门词汇——互联网、风口、顺势。一场互联网思维的变革,已然是通过A股形成自上而下的迸发,中国股市也全线飘红。

  毫无疑问,互联网+的概念,也是高层的集体点赞之语。仅在2013年里,国家领导人考察的企业中,22.3%和互联网相关。别再笑码农和IT民工,他们真的是“上头有人”。

  中国,已经错过了第一次与第二次工业革命。如今,以数字化、智能化和个性化为先导,加速推进互联网+,中国确实有机会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

  如果说小马哥与雷布斯是互联网+理念撬动者与先行者,那李克强总理实地探访的义乌,则是互联网+理念的探索者与践行者。

  如今互联网+的触角延伸,不仅仅在第三产业,更在于第一产业的农业和第二产业的工业渗透。将线下与线上高度融合,而不是互相排挤的零和游戏。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通过平台推动产业创新,才是互联网+的真正未来所在。

  李克强的“互联网+”概念,正是指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工具、应用,将传统行业,升级创造新的业态。所以,当总理说他很愿意为网购等新业态做广告,毋宁说是愿意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广告。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更紧密的拥抱世界;虚拟经济则通过互联网+,更紧密的拥抱实体经济。小商品城是义乌的缩影,义乌是中国的缩影,互联网+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

  希望中国不再错过,抓住这一次加持中国经济,引领未来的机会。

  (本文作者介绍:德林爆语出品人,曾任新京报、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黄利明互联网+李克强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何时成为汽车强国? 下次你还任性围堵银行吗 中石化喊冤卖萌:油价高谁是冤大头?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美国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