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石重装背后的神话与笑话

2014年11月11日 10:34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曹中铭

  兰石重装与众多新股上演的连续涨停“神话”,实际上是一个“笑话”。沪深交易所6月份出台新的限炒令,导致新股挂牌首日交易时间短,换手不充分,秒停成为常态。限炒令没有达到抑制新股炒作的目的,反而变成了助炒令、助涨令,变成了新股炒作的幕后推手。

兰石重装背后的神话与笑话兰石重装背后的神话与笑话

  兰石重装无疑是今年新股的一面“旗帜”,这家上市公司于10月9日在沪市挂牌,截至11月10日的23个交易日,股价天天涨停。不仅将此前飞天诚信天和防务的纪录远远地抛在后面,更创造了新股连续涨停的新“神话”。

  兰石重装是一家非常普通的上市公司,主营炼油化工装备。从其上市前几年的业绩看,也非常一般,如2011年每股收益0.1878元、2012年0.1368元,2013年0.0931元,鉴于其业绩与行业属性,有券商认为兰石重装上市后的合理估值不过2~3元。然而,人算不如天算,23个涨停之后,兰石重装的股价已接近20元的高位,其动态市盈率亦超过150倍。

  兰石重装挂牌后能有如此精彩的表现,并非没有原因。首先,其发行价格低,流通盘不大。兰石重装发行价为1.68元,创造了IPO重启以来发行价格最低的纪录,而其流通盘不过1亿,流通市值低有利于资金的炒作。其次,兰石重装集核电、军工等多种题材于一身,而这些又是当前市场的炒作热点。其三是股市本身的大环境非常有利于新股的炒作。自7月下旬以来,一轮反弹行情悄然而至,上证指数接连突破多个整数关口,客观上对新股炒作起到助推作用。

  事实上,除了兰石重装外,今年挂牌的新股都纷纷上演“涨停秀”,并且自挂牌之日起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的股票亦超过10只之多。因此,A股市场再现了“新股不败”神话,并且还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在此背景下,兰石重装也创造了23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神话”。

  兰石重装与众多新股上演的连续涨停“神话”,在全球资本市场上非常罕见,实际上也是一个“笑话”。兰石重装能连续涨停的一大根源在于低价发行,之所以低价发行,并非市场化询价的结果,而是IPO改革造成的按“需”融资的结果。因为按募投项目的资金需求进行融资,客观上又锁定了新股发行价格。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6月份出台新的“限炒令”,导致新股挂牌首日交易时间短,换手不充分,“秒停”成为常态。“限炒令”没有达到抑制新股炒作的目的,反而变成了“助炒令”、“助涨令”,变成了新股炒作的幕后推手。

  其实,监管部门在抑制市场炒新问题上可谓下了不少功夫,但收效甚微。逢新必炒是A股市场的一大生态,炒新情结亦是市场的投资文化。作为监管者,无须把精力放在抑制炒新上。监管部门只要做好投资者的风险教育,以及对操纵新股等违规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即可。新股如何开盘,开盘后如何走,那是市场的事,由“市场先生”决定,监管部门无须把手伸得太长。如果投资者追涨杀跌,则由其承担“买者自负”的后果。

  股市监管重在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新股上市,监管部门大可让投资者“放手一搏”;而对于像海联迅这样的造假上市行为,即使其对投资者实施了补偿,那也是其应该付出的代价,必须责令其退市,而不是轻描淡写地罚款了之,这才是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零”容忍。否则,在兰石重装连续23个涨停与海联迅造假不退市等“神话”的背后,留给市场的只能是一个又一个“笑话”。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曹中铭新股兰石重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其实是“光棍”推高了房价 不要妄想愚弄投资者和监管者 中国为啥要向APEC推销基础设施 如何防止人还在钱没了 如何让“獐子岛”不再重演? 放开外资限制能救楼市吗? 黄金,五年不过是黄粱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