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啥要向APEC推销基础设施

2014年11月10日 17:59  作者:罗思义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罗思义

  让我们试着想想10年或20年后,那时印度将继中国之后成为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已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阻碍印度发展的最重要问题是基础设施。出于建立世界上最富有成效的关系之一的基础,中国可以为印度建造其迫切需要的大量的基础设施。

阻碍印度发展的最重要问题是基础设施。阻碍印度发展的最重要问题是基础设施。

  中国上海上次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距今已有13年。在此期间,中国的角色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现在已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按照西方经济学家偏爱的购买力平价(PPP)方法计算,中国事实上已是世界最大经济体。

  13年前,亚太地区是由美日关系主导。中国从那时开始成为影响这一地区实际情况的因素,但不具主导地位。现在每个人都知道,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决定是美国和中国说了算。所以,这一地区的形势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中国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提交的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是一个重要的方案。这对于这一地区来说是个最重要的问题。

  之所以如此重要有两个原因,其中之一是这个方案非常具有战略意义。让我们试着想想10年或20年后,那时印度将继中国之后成为亚洲最大经济体。虽然按照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印度经济规模已大于日本。当然,10年后,不管以什么方法计算,印度经济规模都将大于日本。中国已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阻碍印度发展的最重要问题是基础设施。出于建立世界上最富有成效的关系之一的基础,中国可以为印度提供许多资金,为后者建造其迫切需要的大量的基础设施。这将在亚洲建立一种重要的联系。

  第二个原因是东南亚的运输。建造一条跨越喜马拉雅山至印度的铁路显然是不可能的,但建造延续至东南亚的铁路却有很大的可能性,这将对中国至关重要。但这个地区在提高连接性方面面临的困难挑战不少。首先是地理距离。以中印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举例,即使有最现代的技术也将是一个问题。然而,中国可以帮助缅甸和其他国家升级运输和基础设施。但我不认为最大的问题会是技术。我觉得,这个地区发展自由贸易区的最大问题,是不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

  以欧盟为例,其自由贸易区事实上受到了欧盟各国极大的推动,而与此同时不是所有国家都处于可比较的同等发展水平。亚洲的差距则远比欧盟大得多。一方面,亚洲有人均GDP高于美国的富裕国家新加坡;另一方面,亚洲也有柬埔寨或老挝非常贫穷的国家。

  所以,主要的问题不会是基础设施,而是如何把这些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牢牢地连在一起。鉴于此,这个地区的自贸协定将会有进展,但不一定会有非常快的进展。

  双边关系进展则潜力巨大,例如中韩关系。这是因为中国还没有达到韩国的水平,但中国正开始迈向高收入发展国家水平。所以,我期望,自由贸易可以在多边基础和改善双边关系的基础上获得总体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APEC马歇尔计划基础设施印度罗思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苹果CEO自称同性恋有利公司发展? 不要妄想愚弄投资者和监管者 华尔街的圈子到底有多乱?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