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总统比希拉里好在哪

2016年11月10日07:53    作者:张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特朗普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的商业思维和企业家精神以及比较独立自由的个性,相对比较不容易受到路径依赖的限制,可能从另一个维度有助于美国正向改善目前的经济问题和国际局势。

特朗普当总统比希拉里好在哪特朗普当总统比希拉里好在哪

  11月9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爆冷完胜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成功当选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同时也成为了仅次于英国脱欧的另一大“黑天鹅”事件,在全球市场间引发强震,包括中国A股和港股在内的诸多重要指数均出现不小跌幅。笔者认为,美国总统大选本身并不是非常态的“黑天鹅”事件,这次结果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短期剧烈,但中长期影响非常有限,在悲观情绪释放之后将会迎来相对乐观的转折点。

  在竞选期间,由于特朗普的政策主张相较于克林顿比较冒失和激进,市场普遍担心其上台的政策后果难以预料,一方面使得渴望稳定的市场对相对温和可以预见的克林顿期望相当高,另一方面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也在快速累积之中。有坊间戏言,美国要么选出第一位女总统,要么选出最后一位总统。直到最后时刻,二人选情依然跌宕胶着,全球市场悲喜情绪交替升高。随着特朗普成功当选,此前由于选情不明朗而产生的市场不确定风险终于靴子落地。

  从金融市场表现来看,由于市场短期避险情绪升温,黄金、美债、日元等避险品种受到追捧,而美元、美股提前反应但也承受了一定压力。而从历史上的相关性来看,1980年以来9次美国大选后11月标普500、道琼斯指数数据显示,历次大选时期市场涨跌无明显规律,说明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对于市场波动的影响极小。相对来说,新兴市场短期波动更大一些,不过美元开始走弱延缓了加息的进程,也有利于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减轻和货币贬值温和化。对于中国而言,就是缓解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资本外流压力。一旦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趋势得到明显缓和,人民币资产仍然可以维持相对的吸引力。当然,美联储加息的靴子尚未完全落地,相关进度依然值得关注。

  可能有人注意到,特朗普竞选期间在货币政策上偏向于鹰派,主张以较快的节奏连续加息,对市场更加不利。但是,从总统选举和权力运作来看,总统候选人的竞选语言并不会完全等同于当选后的具体政策,而且美国公开成熟的宪政运作框架和一贯的实用主义保证了总统候选人在当选总统之后必须在职权范围内施政。美联储是独立的联邦机构,并不真正属于总统的行政分支的管辖,货币政策具有独立性。也就是说,要不要加息不是特朗普做了总统就说了算,而是美联储说了算,怎么加、加多少则需要综合考虑经济现实和背景环境加以决定。从目前来看,美元走弱降低了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概率。

  市场对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恶感可能是过于强烈,以至于对容易预测却难有新意的克林顿投以更多莫名的好感,而不是愿意去花费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和思考一个真实全面的特朗普及其潜在的好处。比如说,特朗普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的商业思维和企业家精神以及比较独立自由的个性,相对比较不容易受到路径依赖的限制,可能从另一个维度有助于美国正向改善目前的经济问题和国际局势。

  从长期来看,这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加正面和深远。即便特朗普的保守倾向使得他在上台之后在职权范围内作出一些在外部看来不甚友好的政策调整,应该也是在经过充分的政策评估和必需的决策程序之后,客观上也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留有一些转圜的时间和空间。

  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引发全球市场紧张动荡的确比较震撼,是市场不了解美国的选举和权力运作机制吗?还是不像总统候选人和选民互相了解的那样了解他们?抑或是市场本身过于复杂和敏感呢?也许都有一点。美国已经和正在经历什么,市场又将经历什么,值得市场上的每一个人深深地思索。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阳光私募行业,清华MBA校友。)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企业家精神 希拉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