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为何送手机给习大大

2014年11月18日 07:31  作者:波波夫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波波夫

  俄罗斯黑客堪称世界顶级水平,圣彼得堡黑客被西方国家视为“最有威胁的网络犯罪团伙”之一。英国技术安全咨询公司的安全专家弗兰克·文登对俄罗斯的黑客评价道:俄罗斯的黑客可以用相当有限的设备干出令人吃惊的事情。他们黑客们都有很棒的编程技巧。

普京将手机送给习大大的深意普京将手机送给习大大的深意

  当普京把一部俄罗斯产的手机送给习大大时,大家都惊呆了,仅仅凭借独一无二的双屏设计这一项,就几乎颠覆了自iPhone4诞生以来乔布斯给智能手机界定的所有条条框框,而“国礼”亮相的高端路线,也令擅长营销、引领一时风气之先的小米顿失风头。

  最具戏剧性的还是,这款名为Yota Phone的手机,竟然真的是俄国人“整合”出来的。最近20年,俄罗斯IT业硬件生产发展缓慢,大部分公司主要从事对从国外进口来的部件进行本地化组装,这些公司的技术应用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均落后于世界标准,导致俄罗斯在电子信息制造领域没有典型的制造商。

  Yota Phone的团队也是来自五湖四海。它的硬件设计在芬兰北部城市奥卢完成,那里正是诺基亚[微博]总部所在地,因此,主创人员大多数都是前诺基亚的“老兵”;位于莫斯科的总部则负责设计了整个手机的软件部分,据说在数据保护和安全性上,可杜绝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数据下载;位于中国的天津和苏州两家代工厂最终组装出了数万支Yota Phone,在这家俄罗斯公司看来,“由中国提供原材料,并在中国制造,确保产品质量过硬。”

  Yota Phone既是马丁诺夫对乔布斯的致敬,也是俄国青年对渐渐老去的苹果发起的挑战。

  生产这款手机的Yota公司,创立不过三年,和小米的雷军[微博]一样,创始人马丁诺夫也是乔布斯的拥趸,他们不仅着装风格近似,就连演讲时的PPT也带有明显的苹果风格。但是与乔布斯试图维持一个独立的苹果王国不同,马丁诺夫更愿意通过授权许可的方式,让其他手机厂商生产类似Yota Phone的产品。

  在很多中国人眼里,军工、天然气、大森林几乎是对俄罗斯的全部印象,而遗存在中国境内的俄式建筑、军工品也无不透露出笨大粗重的特点。最近,由于遭受欧美经济制裁、天然气价格走低,导致俄罗斯外债高筑、卢布贬值,俄罗斯经济跌了个大更头,因此,一些国内媒也开始把这个北方邻国唱衰为一个依靠能源出口的二流国家。

  尽管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街头跑的都是德国车、日本车,普通家庭的电器都大都从欧洲、韩国进口,但是,俄罗斯的IT技术特别是软件方面却并不落伍。2012年,俄罗斯共有4个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和新西伯利亚)入围世界软件外包城市百强;在彭博公司发布的“201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俄罗斯超过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许多发达国家,排在第14位;在世界经济论坛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发布的“2013网络就绪指数”排名中,俄罗斯超过其他金砖国家。

  早在2002年,俄罗斯的全俄实验室就开发出一种人眼电脑,操作人员不通过使用鼠标和键盘,仅拼接眼球的位置变化,就能控制电脑完成一些简单指令,这为许多手脚不便的残障人士带来了福音。俄罗斯还拥有世界一流的软件工程师。

  在推动IT技术科技方面,俄罗斯政府觉醒较晚。直到2010年,普京才正式批准《信息社会发展规划(2011-2020)》,标志着俄当局借助信息和通讯技术完善国家管理体系,通过提供平等获取信息资源、发展数字内容、应用创新技术和提高国家管理效力来使个人和公司得到发展。信息技术强国战略的确立比日本、中国、韩国晚了十到二十年。

  前苏联深厚的科技传统,也为俄罗斯储备了一批相当数量的软件科技人才。俄罗斯每年有大约25万受过IT专业高等教育的人才进入市场,同人口是它5倍的印度一样多。联合国[微博]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的调查报告中说俄罗斯的高校毕业生50%与科学专业相关,这个比例在软件出口国家中是最高。软件工程师也是俄罗斯的高薪行业。根据Yandex的最新调查研究报告,俄罗斯的IT从业人员薪酬在各行业中长期稳居第二,仅次于能源从业者。

  与印度、中国的“码农”相比,在国际市场上,俄罗斯的软件工程师以创造性闻名,2006年,谷歌[微博]计划增加一个购物搜索,一开始按照老办法,系统只能抓取网上不到10%的商品信息,但是采用了俄罗斯Dulance公司的爬虫软件之后,大量的非标准网页里的商品价格、图片和描述都被抓取到了。

  俄罗斯黑客更是堪称世界顶级水平,圣彼得堡黑客被西方国家视为“最有威胁的网络犯罪团伙”之一。英国技术安全咨询公司的安全专家弗兰克·文登对俄罗斯的黑客评价道:俄罗斯的黑客可以用相当有限的设备干出令人吃惊的事情。他们黑客们都有很棒的编程技巧。

  世界上所有的黑客都有一种想证明自己手段高明的冲动,但是俄罗斯黑客更富于职业色彩,而且很多都是直接以牟利为目的。

  今年6月,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俄罗斯黑客博加切夫,指控他操纵黑客集团向全球企业及银行电脑散播病毒,盗取超过一亿美元。不过,由于俄罗斯与美国未签署引渡协议,博加切夫也许永远都不会被捕。今年8月,美国安全厂商Hold Security披露,俄罗斯一个黑客组织窃取了12亿个互联网帐户的帐户名和密码,这些密码在黑市上或价值数十亿美元,每个用户名或账户都可以卖出数美元。这也是已知的最严重的互联网信息盗窃案。

  不过,与中国类似,俄罗斯也一直面临着人才外流的问题,最近几年,俄罗斯每年外出移民达三四十万之多,导致俄罗斯IT市场人才紧缺问题严重,特别是圣彼得堡,每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岗位仅有0.6个简历。最近几年,俄罗斯的人才仍在加速外流,平均每年有二十万到三十万的人移民海外,这也确实给普京设想的“互联网兴国”战略提出了巨大挑战。

  (本文作者介绍:纸媒遗少,杂志走卒,资深键盘敲打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元苹果诺基亚yota ph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油价大跌我不同意阴谋论 银联发出“最后的通牒” 中国公民投资美国楼市需三思 企业不上市未必是坏事 11月看市:货币定向宽松的QE效应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 沪深港开启股票互联互通黄金时代 汲取论语营养 大力培育信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