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的意义比“造牛”更重要

2014年11月17日 11:34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

  沪港通至少在短时期内也改变不了中国股市圈钱市的特征。实际上,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更加需要中国股市在直接融资上给予中国经济发展以大力支持,创业板甚至准备让亏损的互联网企业与科技创新企业上市,中国股市圈钱市的特征在当下更加明显。

沪港通的意义比“造牛”更重要。沪港通的意义比“造牛”更重要。

  根据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微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的联合公告,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正式通车。

  对于沪港通的到来,不少投资者与业内人士都把目光聚焦在行情的演变上以及引资的多少上。不少舆论就直接称,沪港通开启A股牛市之旅,吹响牛市的号角云云。至于沪港通能为A股市场引入多少“活水”,保守点的称有“万亿”,而激进些的则称有“七八万亿美元”,这甚至比目前A股市场股票的总市值还多。这就难怪人们总是把沪港通的到来与牛市联系在一起,有“七八万亿美元”的加入,A股不牛才怪!

  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引资”方面还是画饼。目前的A股市场仍然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是一个投机盛行的市场,一只兰石重装股票的上市,居然可以引发24个连续涨停板的炒作,A股市场的疯狂投机堪称世界之最。

  这同时也表明了A股市场的监管不力问题。实际上A股市场的监管力度是远不及香港市场的,从而导致上市公司造假上市问题严重,股票市场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频频发生。而且A股市场对投资者保护不力。如面对企业造假上市,在香港市场,洪良国际需要通过回购股份的方式来全额赔偿投资者损失,企业也因此而退市。而在A股市场,造假企业仍然逍遥自在,造假者仍然发财,投资者的损失很难得到赔偿。因此,这样的市场很难吸引到成熟市场的投资者。

  更何况A股市场的交易机制也不及香港市场灵活。如香港市场股票实行T+0交易,而且个股的涨跌幅也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与此相比,A股市场的T+1交易机制与涨跌停板制度,显然使投资者的操作缺少了灵活性。并且,A股市场吸引香港投资者的唯一优势,即蓝筹股的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也随着沪港通的到来而逐步抹平了。

  11月14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于101.56点,这意味着A+H股公司中的A股股价已总体上高于H股。换句话来说,到沪市来买A股不如在香港市场买H股便宜。基于目前的这种现状,沪港通要在短期内吸引到万亿的外资进入A股市场是不可能的事情,更别说是“七八万亿美元”了。

  而没有这万亿资金的进入,沪港通自然是吹不响牛市的集结号了。毕竟沪港通改变不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目前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速的放缓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市场预计明年的GDP增速还会进一步降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将实现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发展的转换,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不支持中国股市的大牛市行情。结构性牛市或许更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

  不仅如此,沪港通至少在短时期内也改变不了中国股市圈钱市的特征。实际上,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更加需要中国股市在直接融资上给予中国经济发展以大力支持,创业板甚至准备让亏损的互联网企业与科技创新企业上市,中国股市圈钱市的特征在当下更加明显。IPO、定向增发、大小非套现等蜂拥而至,股市成了名符其实的提款机。

  面对这种局面,任何牛市都会被杀死。因此,除非真的有万亿资金甚至是“七八万亿美元”资金在短期内杀到,否则,很难看到现阶段由沪港通引发的大牛市行情。

  其实,沪港通的真正意义也并不在于“造牛”,沪港通不承担这样的使命,也没有这样的功能。如果沪港通真有“造牛”的功能,那么沪港通开通之后,岂不意味着中国股市将迎来永远的牛市?岂不意味着中国股市从此不再有熊市来袭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那么,沪港通对于中国股市的意义是什么呢?笔者以为其意义有二:一是改革开放。虽然说,之前的QFII制度与RQFII制度让境外的投资者走进来了,但沪港通却是真正意义上让广大投资者“走出去”,这有利于投资者进一步认识世界,并最终走向成熟。二是推动中国股市完善制度,优化制度,加强监管,早日向成熟的市场看齐,进而推动中国股市早日走向成熟,走向健康发展之路。

  虽然这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一年两年可以完成的,但只要中国股市沿着沪港通指明的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中国股市一定能够告别过去而迎来新生。沪港通的这一历史性意义远比一轮牛市要重要得多。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沪港通牛市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油价大跌我不同意阴谋论 银联发出“最后的通牒” 中国公民投资美国楼市需三思 企业不上市未必是坏事 11月看市:货币定向宽松的QE效应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 奥巴马最后这段日子实在不好过 沪深港开启股票互联互通黄金时代 汲取论语营养 大力培育信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