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将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2016年05月30日09:51    作者:bruegel智库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bruegel智库 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副主任Guntram Wolff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距离英国“脱欧”的公投(6月23日)还有不到一个月,结果依然扑朔迷离。有些市调显示英国人还是略微倾向于留在欧盟,可又有些市调结果又是截然相反的。

  之前的经验显示,公投的结果总是难以预料,但是英国离开欧盟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这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英国脱欧这个问题。先抛开脱欧给英国人的内部团结,以及国内政治可能带来的问题不谈,我还是想强调一下“脱欧”本身将带来的三个问题。

  首先,说一下离开欧盟可能带来的经济后果。很多国际性大公司,包括日本的日立(Hitachi)在内,都宣称如果英国脱欧成功,他们可能会把部分欧洲的分支转移出英国;另外一些欧洲总部在伦敦的美国银行也私下里说,英国要保证他们可以自由地在欧盟进行金融活动,这是他们商业模式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其次,再说一下英国主要的贸易伙伴——欧盟。不容置疑,离开欧盟的决定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至于这个经济后果的大小,则决定于之后的双边和多边协商。如果英国正式要脱离欧盟,这场“离婚”本身就需要两年时间进行条款协商。之后,又将是数年的谈判,重新建立英国和一些主要经济合作伙伴的贸易关系。但现在,是欧盟掌握着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和投资协定。

  现在很难预测新协议的结果。但考虑到和欧盟相比,英国作为单一经济体体量太小,去和其他经济体谈贸易条款,能谈出什么好条件么?按照欧盟一贯的谈判风格,英国和欧盟去协商贸易条款,欧盟也会坚持原则,不大可能让步。至于金融服务,欧盟和其他机构很有可能重新将欧元计价的相关贸易搬回欧洲大陆,甚至可能强迫更多的金融活动都搬回欧洲大陆本部。

  很多时候,大家并没对英国离开欧盟可能在地缘政治方面带来的后果足够重视。欧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在二战之后组建完成,目的是在法律和机构的基础上,塑造一个和平的欧洲大陆。在实际操作中,欧盟本身成为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基本每天都在发挥效应,28个国家之间共享信息。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就无需赘言了。事实上,当今世界的所谓“冲突”已经不仅限于武器的对撞,而是“混合式战争”,牵扯到关系网络,机构,信息交流和个人之间信任的互换。上述等等都是达到地区“稳固”的决定性重要元素。

  最后,英国脱欧,从经济角度还是政治角度都会带来不良情绪,这对欧盟其他国家也是有伤害的,之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国家和欧盟谈条件,要以尽更少的责任换取同样多的利益。在欧盟内部,尤其是德国和法国,需要做好准备以应对这一趋势。例如,欧盟可以让“脱欧”变得十分昂贵,这样其他的国家就不大会轻易效仿英国,着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即脱欧不仅对英国来说很昂贵,对欧洲大陆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因为欧洲大陆现在亟需维持持续复苏。

  由此,政客们需要聚焦在提高欧盟经济增长,增强欧盟的民主合法性。毕竟,一个英国要公投脱欧,从政治和经济上都是很恼人的。对于这一点,全球的政治家们都应该准备好。

  (本文作者介绍: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实验室(Bruegel)是近5年来崛起的一家顶级的欧洲智库,主要关注国际经济领域。)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地缘政治 英国 欧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