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2016年05月30日09:28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5月29日,人民日报一篇题为《地,究竟该咋种》的报道引起了人民的关注。文章中提出的“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粮食价格走低、土地流转遇冷”等问题,更是让人思索。

  此时,联想起人民日报5月15日刊登的另一篇题为《哈尔滨:土地确权,农民安心》的报道,我们会发现,这两篇报道所反映的情况有些不同,从标题上也能看的出来。我认为,目前全国各地的土地流转现状不同,所以才有了这两篇截然不同的报道。而正是这两篇报道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农村土地流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笔者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既有在农村耕种的姐姐兄长,也有在农村干事业的朋友。按照我的所见所闻,结合媒体对不同地区农村土地流转现状的一些报道,笔者感觉,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大问题!

  第一个大问题,土地流转“三方”思想的问题。

  如果没有一个准确、客观的思想,农村土地流转会很困难,即便是暂时成功,也会留有后患甚至无疾而终。而之所以会出现“三方”的说法,是因为土地流转这个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会涉及到农民、地方政府和新型主体即土地经营大户三方。他们的思想问题,必须要解决。

  这个思想的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农民的思想问题,一个是地方政府的思想问题,另一个是土地经营大户的思想问题。

  应该说,随着农村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以及传统耕作模式在盈利能力方面的匮乏,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一大部分地方政府官员,一般情况下把土地流转当成政绩,而并非真正为农民切身利益考虑。他们往往考虑自己的地方流转出去多少亩土地,而不会考虑几年后这些土地会怎么样。至于土地经营大户(包括一些公司、个人),他们对土地流转后的经营方向是模糊的,甚至只能看到一两年的眼前。而土地流转合同往往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期限,这种经营意识如何可以呢?

  所以,第一个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就是土地流转“三方”思想“短视”的问题。

  第二个大问题,土地流转过程中为收益“算账”的问题。

  土地流转,必须让农民受益,让土地经营大户收益。否则,这种流转也就没有太大的意义。因此,需要给土地流转过程中涉及的利益双方“算账”。

  一笔账是农民收入的帐。

  农民种地收入多少,农民清楚。有一部分农民,是想把土地流转出去的;而有一部分农民,则不一定想。

  想流转的那部分人,他们之所以想把土地流转,是因为付出与收益不对等。如果土地流转给他带来不必劳动并且与之前劳作等同的收入,那他们自然愿意流转;可如果租金无法达到他们的期待,那流转就很困难。而一般情况下的现金租金形式,远不如土地产出实物以市场价折合现金的方式合理。这种土地产出实物以市场价折合现金的方式大体上是这样的,一亩地每年的租金是多少斤玉米或小麦(即土地原来主要作物的平均年产量)以市场价格折合现金。而如果农民要价过高,也会阻碍流转的成功几率。所以,要好好帮农民算这笔账。

  而另外一部分农民,如果在土地经营上有自己的模式,比如种植大棚、种植经济作物等,那就没有必要让人家的土地流转。

  另一笔帐,是土地经营大户的收益帐。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承包土地的农业用途。”那么,土地流转后的用途也就被限定在农业甚至是农业种植这个圈子之内。

  这种情况下,土地经营大户们就应该好好算一算,流转后自己究竟会有怎么样的收益。如果是抱着试试看的念头,一看收益不大就撤退,从而产生纠纷,那就会很啰嗦。

  所以,第二个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就是土地流转过程中为收益“算账”的问题。

  第三个大问题,农民人往哪里“去”、经营大户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这一去一来,是土地流转的关键。

  先说“去”。

  农民之所以希望土地流转,是因为在之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城市对农民工需求旺盛。

  举个例子,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建筑行业吸纳了22.3%的农民工就业,有超过6100万的农民工从事建筑业。

  应该说,建筑行业对农民工的需求最旺盛,可一旦建筑业不再像之前那么火爆了呢?农民工去哪里?

  如果土地流转出去,新型的种植经营方式是不是还需要原来那么多的农民?除非,土地流转后能够重新吸纳农民就业。否则,这会是个问题。

  再说“来”。

  客观地讲,一般的土地经营大户在资金上应该并不充裕。并且,大规模的土地种植经营需要巨大的成本。因此,土地经营大户需要政策在资金上给予支持。

  但是,人民日报《地,究竟该咋种》一文中有一个细节,那就是“银行贷款更加收紧,让新型主体日子更难”。

  目前农村互联网金融还在实验阶段,而传统银行的贷款又收紧,那么,经营大户的钱从哪里“来”?

  所以,第三个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就是农民人往哪里“去”、经营大户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中国正处在转型之中,农村更是如此。土地流转,是一个很好的道路。虽然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但是,农村土地流转却必须要解决我前面所说的三个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土地流转 农民 收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