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给叙利亚带来多少灾难

2015年09月25日 15:53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微博] 作者 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D. Sachs,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学教授,卫生政策与管理学教授兼地球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微博]秘书长千年发展目标特别顾问)

  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结果是彻头彻尾的灾难。2011年3月至8月,每个月只有大约500人被杀,而2011年9月至2015年4月有大约10万平民死亡。伊斯兰国和其他残暴极端组织也开始利用内战所造成的无序,和平的希望更加渺茫了。

美国军事干预别国只能带来灾难美国军事干预别国只能带来灾难

  持续不断的叙利亚流血局势不但造成了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也是一场最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而美国当前的方针——对伊斯兰国和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两面开战——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叙利亚危机,包括欧洲日益严重的难民危机的解决办法必须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进行。

  美国的叙利亚战略源自一个奇怪的——也是不成功的——美国外交政策两大来源的结合。一个来源是美国现有安全体系,包括军队、情报机关以及他们在国会中的坚定支持者。另一个来源是人权组织。这两个来源的特殊结合体现在最近美国在中东和非洲的多场战争中。不幸的是,结果无不是灾难。

  现有安全体系背后是美国决策者长期以来军力和秘密行动颠覆被认为有害于美国利益的政权。1953年颠覆民选的伊朗摩萨德政府和“其他9/11”(美国支持的针对民选的智利总统阿连德的1973年军事政变),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以及现在的叙利亚,颠覆政权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安全政策的不二法门。

  与此同时,某些人权组织支持最近美国打着“保护责任”(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旗号进行的军事干预。保护责任思想在2005年联合国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它认为,国际社会有义务实施干预以保护遭受本国政府大面积打击的平民。面对萨达姆、卡扎菲和巴沙尔等人的暴政,一些人权活动家与美国安全体系站到了一起,而中国、俄罗斯和其他人则认为保护责任已成为美国领导的颠覆政权行动的借口。

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教授杰弗里-萨克斯

  人权活动家想必早就清楚,问题在于美国安全体系的颠覆政权模式并没有效果。貌似保护当地民众和美国利益的“速决之计”常常带来混乱、无序、内战和剧烈的人道主义危机,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和现在的叙利亚莫不如此。当联合国安理会作为一个整体不支持干预的军事部分时,失败风险就会成倍增加。

  美国对叙利亚的干预也可以追溯到其安全体系在四分之一个世纪前所做出的颠覆苏联支持的中东政权的决定。时任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PaulWolfowitz)1991年向韦斯利·克拉克上将(General Wesley Clark)解释说:“我们发现我们可以对该地区进行惩罚性军事干预,苏联不会采取任何措施阻止我们……(我们已经)有五到十年时间在下一个超级大国(中国)开始在该地区挑战我们之前除去这些旧苏联的‘代理’政权——伊拉克、叙利亚及其他。”

  2001年9月11日,基地组织袭击了美国,这场袭击被美国安全体系作为借口发动了其酝酿已久的颠覆萨达姆的战争。十年后,阿拉伯之春暴动爆发,美国安全体系认为卡扎菲和巴沙尔政权的急转直下是类似的机会,可以利用它们扶持利比亚和叙利亚的新政权。无如论如何,理论上就是如此。

  在叙利亚的例子中,美国的地区盟友也要求奥巴马政府除掉巴沙尔。沙特阿拉伯希望巴沙尔的倒台能削弱这个沙特争夺地区主导权的主要对手——伊朗的附庸国。以色列希望巴沙尔倒台能削弱伊朗对黎巴嫩南部真主党的补给线。土耳其希望巴沙尔倒台能扩大它的战略接触面、稳定其南部边界。

  巴沙尔面对阿拉伯之春暴动者要求解散军队和预备役以实现政治自由化的要求的应对方法让人权组织也加入了颠覆政权阵营。2011年3月至8月,巴沙尔的军队杀害了约2,000 人。此时,奥巴马宣布巴沙尔必须“下台”。

  我们不知道此后美国在叙利亚行动的全貌。在外交层面,美国组织了“叙利亚之友”,成员主要是决心颠覆巴沙尔政权的西方国家和中东盟友。中央情报局开始与土耳其秘密合作向所谓的“自由叙利亚军”和其他以颠覆巴沙尔为目标的叛军集团输送军备、资金和非致命支持。

  结果是彻头彻尾的灾难。2011年3月至8月,每个月只有大约500人被杀,而2011年9月至2015年4月有大约100,000平民死亡——也就是每个月3,200人,而总死亡人数(包括战斗人员)也许高达310,000,或每个月10,000人。此外,伊斯兰国和其他残暴极端组织也开始利用内战所造成的无序,和平的希望更加渺茫了。

  美国领导或支持的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军事干预也造成了类似的结果。颠覆一个政权是一回事;用一个稳定合法的政府取而代之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

  如果美国想要获得更好的结果,就不能一意孤行。美国不能单方面强加自己的意志,这样做只能让其他有实力的国家(包括中国和俄罗斯)一起反对它。与美国一样,叙利亚的稳定和打击伊斯兰国对俄罗斯的安全也具有重大意义;但允许美国在叙利亚和该地区其他地方渗透自己的选择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正因如此,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所有试图形成叙利亚问题共同立场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

  但仍必须再次尝试联合国这条路。伊朗和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美中法俄英)加德国所形成的核协议有力地证明,安理会具备领导力。如果美国放弃其单方面的颠覆政权要求,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包括中俄)合作推进共同方针的话,安理会也可以在叙利亚问题上成为领导者。

  在叙利亚,只有多边主义能够成功。联合国仍是全世界最大——事实上,也是唯一——的停止叙利亚流血、阻止难民涌向欧洲的希望。

  点击此处,阅读英文原文

  Project Syndicate版权所有,www.project-syndicate.org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国际政治美国政权叙利亚军事干预霸权主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五个美国人击沉德国大众 大众遭遇做空的复仇时刻 美国联邦政府再度接近被迫关门 泛亚430亿逃不掉的陷阱 一位基金经理写给儿子的投资书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