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2015年08月31日14:39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国家队救市事关金融全局,绝不是拯救指数。有一点要记住,监管者不关心股市暴跌,是不可能的;监管者以“指数”为考核目标,那也是不合实际的。“唯指数论”的思维是很危险的。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有一个美女问我一个问题,股市暴跌之后国家队再次出手,你到底是看多还是看空?我说你别问我指数好不好。美女说,你怎么啦?我说我看多是良心问题,看空是政治问题,真看了,又关系到饭碗问题,你让我怎么看啊?唯指数论真的很要命!

  现在的股市,一天爬坡,两天跳水!大家都担心再次被焖在锅里,一有风吹草动就连滚带爬地抛售,总想瞅个机会抢反弹出货。连续地高买低卖,你别骂这是恶意做空,谁TM想这样啊。国家队救市之后,股市成了小媳妇儿,洞房之后说,相公,你别走啊。

  在国家队强力救市之后,不少人还在寄望国家队再次救市。如果投资者是一种等待拯救的心态在股市坚守,结果会很惨。因为国家队即便再次救市,你也得先自救,先活着啊!

  在二次暴跌之前,我们就曾提醒别再指望国家队强力救市。要知道,救市思维也在不断地提升,适度真金白银的救也许还会有。但拯救本身,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是反复拉抬让那些秃鹫甚至硕鼠反复套利——赚国家队的钱,而是将股市放在中国经济的整个大局中的一个点来看待。

  如果经济稳增长能有效发挥,转型升级能得到推动,股市就有了足够的企稳甚至重新走牛的背书。所以,救是一样的救,但采取的是组合拳。央行降准降息,引入养老金都是基于长远的大动作。

  国家队救市事关金融全局,绝不是拯救指数。有一点要记住,监管者不关心股市暴跌,是不可能的;监管者以“指数”为考核目标,那也是不合实际的。“唯指数论”的思维是很危险的。

  现在,不管是我们的监管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有一个心中的魔鬼,那就是“指数”。唯指数论绝不是无中生有,否则就不会有央媒“4000点才是牛市起点”的言论。市场要警惕一小撮监管者以“指数上涨为政绩”的心理,这种心理看起来是为股市谋福利,实际上是给投资者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埋下了一颗雷。

  机构投资散户化,整日里挂在嘴上的是别跟趋势作对,啥意思?就是看指数涨跌炒股票呗!指数一跌,阵脚全乱,说啥“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掉转风向加入踩踏者的行列,仓皇出逃如散户。

  股指已经暴跌成这个鸟样,此前在机构嘴里支撑牛市的逻辑都被打破。仿佛一夜之间,世界就掉了个个。机构打法如散户,快进快出者有之,更有甚者,投资靠内幕,获利靠坐庄。股市还怎么进行资源优化配置?

  价值投资提了几十年,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一说起股市,在国外那叫理财或投资,在中国就是“炒股”。精华就在一个字里面“炒”,把食物放在锅里加热并不断翻动使它变熟。但是火越大越容易糊,最后锅里剩的就越少啊!面对不断翻滚的股市,也许散户们会说,牛犊子扑蝴蝶 —— 看着容易做着难。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郑伟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牛市 上市公司 炒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