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的私生活一点儿也不“私”

2015年01月15日 08:46  作者:叶毓蔚  (0)+1

  文/新浪财经加拿大特约观察员 叶毓蔚

  在北美,良好的家庭形象,包括无微不至照顾子女,和伴侣表现恩爱,都是政客获取选票的不二法宝和政治资产。俗话说,政客有三怕:一怕性丑闻,二怕闹离婚,三怕前妻在关键时刻出来捣乱。

温哥华市市长罗品信与妻子罗品信与前妻艾米:此情已成追忆

  新年伊始,加拿大BC省大报《省报》(The Province),甚至权威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及Global News等各大主流媒体均报道称,50岁的温哥华市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正在和31岁曲姓中国女歌手约会,并称消息来源非常可靠,一时引起轩然大波。

  其实,早在2014年7月,罗品信争取市长连任之际,当地社交媒体就疯传他有婚外情,并直指这是导致其早前宣布与结婚已逾30年的妻子分居的原因。罗品信因此一度遭到选民非议,有对他之前执政状况不满的选民甚至称:“希望赶快看到温哥华市政府与他的分居信(即不希望他再度当选市长)。”

  为避免对选情不利,罗品信不得不出来直面媒体,强调自己没有与他人发生任何不适当关系,其所属的党派“远景温哥华(Vision Vancouver)”更暗指竞争对手“温哥华无党派协会”(NPA)是放料的“幕后黑手”,目的是通过泼污水给竞选搅局。

  从结果来看,罗品信连任成功,当时的风言风语似乎并没有起到巨大的杀伤作用。但半年后突然又爆出这样的信息,民众回头一看,当事人从2012年开始,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就互动频繁了。而引人注目的是,2013年,市长曾亲自宣布该女歌手为“温哥华市旅游大使”,这也引起民众的质疑:“是市长为她创造了这个岗位么?是否需要检讨”利益冲突“的议题?

  迄今为止,罗品信办公室发布了一个简短声明,称不对市长的私事进行评论,女歌手处也未对此进行正式回应。不过以此为引子,从中观察北美政客是如何塑造家庭形象的,却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

  很多北美的民众对政客应该扮演什么样的家庭角色有种道德上的期待,认为如果不能成为合格的家长,合格的配偶,又怎么能担得起选民的信任,在社会上赢得一席之地呢?

  《今日美国》曾经做过一项民意调查,结果71%的美国人认为做父亲是一个男人最重要的角色,64%的美国人认为做母亲是一个女人最重要的角色。另一项调查则显示,75%的美国人认为家庭是评估总统候选人的重要方面,其中超过1/3的人认为这“非常重要”。

75%的美国人认为家庭是评估总统候选人的重要方面75%的美国人认为家庭是评估总统候选人的重要方面

  民调如此强大,不得不让政客高举“家人至上”的旗帜。当年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总统竞选,秀完太太秀孩子,甚至11个孙子孙女也上照了,比公开辩论还吸人眼球。而2013年副总统拜登的儿子被检查出癌症,拜登立即中断替党内国会议员候选人助选的行程,返家陪伴家人。终究还是身在一个讲究家庭价值观的国家,北美政客们维护好家庭形象,对其职业生涯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如果修炼不到位会如何?俗话说,政客有三怕:一怕性丑闻,二怕闹离婚,三怕前妻在关键时刻出来捣乱。婚外情神马的是政敌的最好武器,一旦被抓住把柄,随时都可能溃不成军。到那个时候,“真性情”可起不了挡箭牌的作用了。

  邻居美国,这样的例子枚不胜举。当年克林顿拉链门事件的灰头土脸暂且不说了,单是近几年,从招妓的纽约州前州长斯皮策,到热衷网聊并向女网友发送“艳照“的前议员韦纳,再到和美女记者有染的前中情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最后的结局无不是黯然下台。

  而在加拿大,同样是在BC省,之前也发生过一起影响重大的政治人物婚外情事件。1993年,当时的自由党党魁威尔逊(Gordon Wilson)爆出婚外情丑闻,给该党声誉带来不利影响,最后不得不以重新选举党魁结束。

  再看看已经演到第六季的《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吧。哪怕已成陌路夫妇,人前人后也要演足戏本,该忏悔时绝对要真诚忏悔,该努力修复夫妻关系时绝对要表现出互相体谅,否则因嫖妓而倒下的州长丈夫怎么重新站起来,开始竞选公职的律师太太怎么找权威政界人士背书。管住裤裆不是因为真爱谁,而是自己想不想再在这个位置待下去的问题。

  有人可能会说,感情是私人事,为什么要跟人交代。其实民众真正在意的,是私人生活是否妨碍到了公共角色。如果都不知道政客和哪些人交往,卷入了哪些事,又怎么来判断这其中有无利益纠葛,是否公平公正?

  如果在任期间口碑良好,工作出色,或许在一段时间的低调沉寂后还有重新翻身的机会,像克林顿那样也只有希拉里这么强悍的女人在身边才能办得到。如果本身的工作能力已受诟病,再来个个人生活不值得信任,那么公私夹杂,明枪暗箭,真是自己把自己作死了,基本就不用再考虑将来的政治生涯了。

  也有人会说,许多事件说白了其实是政客之间政治竞争、相互拆台的手段而已。老百姓只要实实在在的生活改善,缴纳的税用在合理的地方,管其他的做什么。可是话也不能这么说。个人的道德问题往往会衍生出政治上的道德问题。

  如果一个人在私人问题上都说谎、作假、没有信用,那么凭什么可以保证他不会在公共议题上滥用公权,欺骗民众呢?更何况,政客们在桃色纠纷被披露前,那都是信誓旦旦,各种忠于家庭,各种其乐融融,这也使得一旦画皮被撕破,模样就特别难看,落差特别大,大家骂起来也就特别狠。

  举目看欧美政坛,似乎只有素来有浪漫传统的法国政坛是个奇葩例外。从密特朗的私生女,希拉克的婚外情,萨科齐的离婚,到前不久奥朗德令人瞠目结舌的小四踢走小三事件,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在这样一个社会背景之下,在法国想找出私生活上不被挑出问题的政客,似乎也不大可能了。

  不过,做大事的,还是不要拿特例挑战规律,在这点上,罗品信或许可以考虑参考其前任,曾任BC省长及温哥华市长的哈葛的名言:对一个政客而言,千万不要怕私生活无趣,“Boring, is good."

  (本文作者介绍:12年金融从业经历,曾任财通证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现居多伦多,为investors group理财顾问,媒体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温哥华市长绯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清理地产大老虎李嘉诚 为啥富人越富穷人越穷 委内瑞拉会成为第二个朝鲜吗 李嘉诚撤离因人民币将大幅贬值? 老艾侃股:提前进场 让打新回流资金为你抬轿 中国企业走出去小心无赖国家 三类房企2015年将“轰然倒下” 证监会请不要玩弄监管规则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