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客“辣”跑了,香港楼价怎么还降不下来?

2017年03月10日18:36    作者:橙新闻  (0)+1

  不过这也难怪,他们手上就只有一层楼,这层楼不赚,还有机会吗?而到楼市逆转的时候,只要供得起,他们也不愿意蚀卖,不会壮士断臂。所以你懂的,银行也最喜欢借钱给用家了。

  香港政府于2016年11月5日放出楼市新“辣招”,不知不觉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了。橙子君本来还眼巴巴等着楼价跌,结果大家当然都知道啦,楼价依旧坚挺,“上车”依旧无望。

  新“辣招”无疑对投资型购楼者造成暴击伤害,那么问题也来了,为什么投资者少了,楼价却不见下跌呢?还有谁在抬高楼价?今天橙子君和大家聊聊。

  我们先来看看截止到2月,香港楼市已经高到哪里去了?

  一手楼方面,今年首两个月一手私楼注册量,据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一手私楼注册量共录2,146宗,比起去年同期急升约213.7%,两个月一手金额则合共267.64亿元,按年亦升约184.1%,打破2015年同期高位约267亿元,创自1996年有纪录以来的22年同期最高。

  二手楼方面,反映二手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按周升0.33%至148.22点,亦是连续第二个星期创新高。

  以地区计,新界东区二手楼价按周升幅最大,上扬2.55%至156.05点;新界西亦表现良好,升1.15%至131.64点;九龙区连续第4个星期有升幅,区内二手楼价按周上扬0.39%至148.35点。

  二手楼指数再创新高,小市民距离上车又远了一步。图:星岛

  “用家”开始主导市场 

  最近有不少学者提出,未来政府的房屋政策,应该要尽量阻止投资者买楼,令到住宅物业流入用家手中,更有学者提出征收十倍、廿倍差饷,令收租无可为。而政府最新的辣招,正是针对买第二套房收租。

  但辣招出台后,楼价、租金却都被挟高,明显出现反效果。以“用家” (以居住为目的的购房者)为主导的市场,楼价反而更高。

  “买楼行为”分析 

  投资者买楼,是为了赚取回报。

  回报主要包括“租金回报”及“升值回报”,所谓回报,最简单的理解,就是“收益”减去“成本”,因此,无论你重视的是那一项回报,最重要的就是要减低成本,以较低的价钱买入单位。

  再加上投资者的市场经验相对丰富,知道甚么是平,甚么是贵,亦有较强的代理网络及议价技巧,成交价会比较低,拉低楼价指数。

  用家买楼,是为了自住。

  考虑买楼的时候,主要考虑自己的需要,老婆仔女是否喜欢,自己能力是否能负担,至于成本是否够低,物业出租、出售的时候收益是否较高,概念相对模糊,甚至根本没有想过。为了心头好,买贵少少冇所谓啦!

  加上他们的市场经验相对较浅,未必知道甚么是抵,甚么是贵,代理网络及议价技巧亦较弱,成交价比较高,新界区很多上车屋苑疯炒,尺价屡创新高,贵过市区楼,令资深投资者都大跌眼镜,亦是这个原因,从而亦拉高楼价指数。

  位于新界元朗的GRAND YOHO呎价已超过市区  图:网络

  “卖楼行为”分析 

  投资者卖楼,是当作生意考虑。

  由于手持物业数量比较多,很多时候都不会赚尽,最重要货如轮转,今次这单交易赚少十万、廿万没所谓,下一间,或者下一个买卖可以赚番,最重要是资金可以快点回笼,买入另一个更有投资价值的物业。

  例如你在沙中线沿线有6个单位,因地铁概念炒上,几年前买入的时候只是300万,现在已经炒上450万,估计地铁通车后,会再升到500万。此时,一般散户的想法是:“仲有得升㖞,反正自己住,不如再等吓,500万先卖啦!”然而投资者可能会想:“仲要等好几年㖞,450万都几好价丫,不如卖咗两间,攞番钱先,高铁站嗰边未炒上,过去买笋嘢。”

  到楼市逆转的时候,投资者会客观理性考虑,甚至会壮士断臂:“未来个市可能仲会跌,不如输少少卖咗3间先,攞番本钱,到个市跌定再战江湖!”

  用家卖楼,是从生活考虑。

  由于手上只有一个物业,还是一家大细住在这里,如没必要都未必会考虑卖楼。代理有时候会引诱用家放售,除非有即时需要,例如想换楼,否则不会轻易放售,就算卖,价钱也不会便宜,因为他们会考虑卖出单位后,是否够钱买大单位?是否够钱装修?已经脱离了市场因素。

  楼价升到300万,就觉得330万才值得卖,升到400万,又觉得要卖440万... 结果当然是三年又三年,都没有卖出,最后可能还要选择用加按套现... 

  不过这也难怪,他们手上就只有一层楼,这层楼不赚,还有机会吗?而到楼市逆转的时候,只要供得起,他们也不愿意蚀卖,不会壮士断臂。所以你懂的,银行也最喜欢借钱给用家了。

  当然,影响楼市的因素还有其他。

  (本文作者介绍:立足于香港的新媒体平台,云集优质新闻与多元思想观点,力求理性、客观、有深度、宽视野。官网:www.orangenews.hk,公众号HKOrangeNews。)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香港 房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