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设计受益于PPP 强者本色

2016年10月27日08:43    作者:贺升  (0)+1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简称:城建设计,股份编号:01599.HK)凭借其强大的竞争力、完整的产业链覆盖以及潜在的市场整合,料将在此轮国策支持及投资市场的追捧,明显跑赢同业。

北京城建涉及发展集团北京城建涉及发展集团

 

  受惠于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通常译为“公共私营合作制”,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模式的大力推广,以及房地产销量增长等原因,中国实体经济已呈回暖迹象,而2016年8月及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既继续高于临界点,又创出2015年9月以来新高的实际数据已可见一斑。按目前情况推断,相信10月份PMI仍然可以企稳在临界点之上,这将为投资市场带来巨大鼓舞作用。

  目前,投资思路应以下游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主题板块轮动为主,而首选的投资机会应是轨道PPP模式推广所带来的细分板块的确定性最高。轨道设计位于产业链的早期阶段,业务流程更短,盈利能力更好,财务负担更小。贺升预计,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简称:城建设计,股份编号:01599.HK)凭借其强大的竞争力、完整的产业链覆盖以及潜在的市场整合,料将在此轮国策支持及投资市场的追捧,明显跑赢同业。

  从盈利表现方面来看,2011-2015年度,城建设计的盈利分别为1.63亿(人民币;下同)、1.94亿、2.36亿、3.5亿及3.98亿元。2016年上半年度,公司的盈利增长19.4%至1.87亿元,根据彭博预测,料其全年盈利为4.56亿元,而2017年度进一步增长至5.36亿元,上述六年的复合增长达22%,增长潜力相当持续,表现优秀,预计高增长潜力将会提升公司的估值,股价量度上升目标为6.30港元。最近三日,城建设计的股价蠢蠢欲动,并呈现出小阳烛,走势显著转强,预计一个较显著的上升攻势快将展开,值得留意。昨日,其股价以5.49港元报收,总成交量为501.9万股,全日平均交易成本为5.488港元,与5.49港元收市价接近。

  城建设计前身是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为中国首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的设计及勘察服务而成立,拥有中国设计及勘察行业的最高资质(即:综合甲级资质)。目前,城建设计是为城市建设提供专业服务的科技型工程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枢纽、地下空间开发、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桥梁、道路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工程前期咨询、规划、投融资、勘察测绘、设计、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项目评价、经济分析等专业化高质量的全程服务。根据资料,公司是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设计规范的主要制定单位,主编了6项轨道交通领域国家标准,以及2项行业标准,参编10 项轨道交通领域国家标准及4项行业标准;正在主编3项国家标准和参编5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截至2015年1月,公司承担了全国20多个城市,88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总体总包设计任务,其中,已运营线路48条,通车里程986公里,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设计总包服务的运营总里程排名第一,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最具综合实力的城市轨道交通总体总包设计单位。在民用建筑领域,公司承担了国家体育馆、奥运村等多个奥运工程的设计工作,秉承“绿色、科技、人文”的奥运三大理念,成功将我国先进的建筑水平及建造技术展示给世界。在勘察测绘领域,公司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甲级岩土工程勘察、测绘单位之一,是全国第一家从事地下铁道勘察、测绘的大型企业。在市政工程领域,公司为工程建设提供全过程综合性服务,包括城市道路、公路、交通规划、桥梁、隧道、快速公交、供水排水、地铁安检、无障碍设施等工程。在工程承包方面,公司参与了全国2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工程承包项目,包括61个站点和69个区间,项目遍及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大连等主要城市。

  2016年9月8日,国家发改会组织召开了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会议上介绍了北京地铁4号线的PPP案例和港铁运营模式,指出投融资机制创新要著重把握以下4个关键环节:一是因地制宜选择投融资模式;二是树立外溢效益反哺轨道交通的理念;三是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四是政府加强规划和政策统筹。贺升认为,目前大部分城市采用较为成熟的北京地铁4号线模式,制定了轨道交通建设专项资金政策,市政府每年集中财力拨付资金用于轨道交通新线建设和还本付息,另一部分城市则借鉴香港“轨道+物业”的模式,通过轨道交通沿线土地与上盖物业的开发收益弥补轨道交通的资金不足。姑勿论如何,PPP模式推进投融资机制完善,轨交建设投资加速确定性更强已不成疑问。城建设计采用PPP模式承接的安庆市外环北路项目,此乃国内首个基础设施市政工程PPP项目,开创了公司在PPP项目领域的新纪元,预计在PPP模式的推广及发力下,公司的业务增长将会更为迅速,可为股价构成正面催化作用。

  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报告,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投资将继续保持在每的8000亿元的高位,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根据今年5月发布了《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新建城市轨道交通2385公里,投资金额1.65万亿,年均投资额5500亿元,远超十二五期间的每年2300亿元。另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审批权限的再次下放以及地铁建设城市准入标准的放宽将大大提高地方政府投资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热情。2015年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达3618公里,目前全国已有43个城市建设规划获得批覆,预计到2020年通车里程将超过8000公里,未来五年新增城轨车辆4.4万辆,假设每公里建设所需投资6亿元为标准,十三五期间投资额有望达到2.2万亿元。从上述资料可见,城建设计将成为中国蓬勃发展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受益者。

  另外,京津冀一体化也将为公司带来更多机会。根据设计,京津冀地区计划打造三大交通圈,包括低速的地铁/轻轨、中速的市域铁路和高速的城际铁路,而城建设计在京津冀地区具有显著优势。至于中国致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发展,预计铁路将会先行,而城建设计的业务除了遍布国内外,也早并延伸至安哥拉、越南、阿根廷、朝鲜、蒙古、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故此早已为一带一路的商机埋下种籽,等待发芽及成长。

  总而言之,贺升认为2015至2020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将经历高速增长期,新投入运营线路总里程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可高达25.0%。城建设计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设计企业龙头,预计将会受益强劲市场需求,持续的业务增长动力强劲,高增长概念足以支持股价获得更高估值,现价正处于低位水平,投资价值凸显。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分析员、著名专栏作家以及前经济日报投资版首席记者。)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城建设计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