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负利率彰显港股吸引力 类固收标的配置价值突现

2016年07月29日09:38    作者:赵文利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赵文利、纪春华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从过去一个月的表现来看,港股中的香港本地股中盈利稳定,股息收益率高,且以港币收入为主,成为目前谨慎风险情绪提升及对抗负利率及汇率贬值风险的首选资产。

  宽松政策引而不发有利反弹延续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风险情绪和宽松预期的变化成为主导本轮行情的因素。脱欧未引发连锁反应,市场从最初的risk-off快速切换到risk-on,美联储加息预期一度被大幅推后,英欧日央行加码宽松预期陡增。避险情绪与对未来全球央行一致宽松的预期共同作用,最后逐渐演变成了各大类资产普遍上涨的情况。但细分来看,仍然是固定收益类及股市中的类固定收益(低估值、高股息率、流动性强)股票涨幅较大。而真正的风险资产并没有显著受益宽松预期的改变,显示市场的风险情绪表面上提高,但实际仍然是偏谨慎。市场参与者在该种情绪作用下,积极配置长期国债,从而拉低了国债收益率,导致低风险资产变成交易型的高风险资产。从目前各大央行的行动来看,普遍采取节约子弹的策略。宽松政策引而不发实际上对市场是利多于弊,意味着宽松预期尚未完全兑现,反而令市场之前的反弹逻辑在未来1-2个月得以延续,只是反弹动能有所衰减。预计本轮恒指反弹目标23,000点,国指10,000点左右。

  港股中类固收标的配置价值凸显

  股市中的类固定收益资产也受益于本轮风险情绪的谨慎提升,在过去一个月领涨各地区指数。相比固定收益市场越来越低的收益率及有限的想象空间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弱,市场的宽松预期并不会坚持太久,在对未来更多更便宜的资金来接盘的希望破灭之后,某些固收产品的风险甚至比股市还要大。相比已进入负收益的长期发达国债来讲,全球安全边际较高的股票市场或成为接替债券市场的避险资产。而港股目前约11倍的市盈率,接近4%的股息收益率及港币锚定美元的特点,使得香港市场成为海外资金资产荒下的避风港。从过去一个月的表现来看,港股中的香港本地股中盈利稳定,股息收益率高,且以港币收入为主,成为目前谨慎风险情绪提升及对抗负利率及汇率贬值风险的首选资产。

  中资价值股成为追落后标的

  前期恒指跑赢国指,多数中资价值股(少数蓝筹中资银行股除外)并未受到如香港本地股的青睐,人民币在脱欧后快速贬值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来看,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告一段落,下一次贬值窗口至少要到10月之后。即使考虑人民币再贬值1-2%,目前中资公司中股息收益率及流动性高的价值股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相反前期涨幅较高的龙头成长股估值或进入泡沫区间。随着中报季行情结束后盈利预期兑现,若2017年预测市盈率未能消化估值压力,这些前期领涨股或迎来一轮调整。

  投资建议

  港股的低估值,高股息将继续作为代替海外负收益资产的投资标的,吸引海外资本流入。而港股中安全边际较高的股票,如香港地产及收租股,香港公用事业股及香港日常消费股可继续持有。而在人民币稳定的大环境下,可买入前期相对落后的中资公用事业及电讯股。中资航空股的盈利好转前期也因人民币贬值而被忽略,未来股价或补涨前期落后。预计深港通宣布开通及沪港通扩容最晚8月底宣布,相关标的仍将是短期关注热点。

  (本文作者介绍:2008年6月加入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先后任海外宏观经济分析师、海外宏观研究主管、首席港股策略分析师、研究董事、证券研究部副主管。拥有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负利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