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2016年07月28日18:02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虽然A股在7月28日并没有完全摆脱7月27日大跌后的颓势,但是万科A的表现却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万科A当日逆势上涨2.87%,收于17.92元。

  而在另一边,万科H则大涨10%。

  自从深圳证监局约谈万科与钜盛华负责人之后,万科A的表现便一直良好。而7月28日的表现,更是上了一个新台阶。

  股市是最善于“察言观色”的,万科A复牌至今,这种连续向好的表现并非偶然。

  显而易见,笔者认为万科A有如此表现的原因应该有两个:一是监管部门的当头棒喝,二是7月27日王石对香港华润总部的造访。

  监管部门的约谈,让万科的闹剧有戛然而止之势,有什么还能比监管部门的介入更有威慑力呢?王石的华润总部之行,则更让人遐想,遐想出多种可能,而几乎每一种可能都是利好的消息。

  可以这样说,深圳证监局约谈万科与钜盛华负责人,让人们看到了万科宫斗暂时休整的希望;而王石拜访华润总部,则让人们看到了万科内乱结束的可能。

  那么,这种局势之下,万科股价尤其是万科A股价的上涨就在情理之中了。

  万科A在7月28日的逆势上涨,则让我有理由相信:华润才是万科宫斗的决定性因素!否则,怎么解释7月27日王石去了华润总部,7月28日万科A就有如此的表现呢!

  我们应该记得,6月26日宝能和华润先后发声反对万科重组预案后,王石发的那条朋友圈:“人生轨迹(238)当你曾经依靠、信任的央企华润毫无遮掩的公开和你阻击的恶意收购者联手,彻底否认万科管理层时,遮羞布全撕去了。好吧,天要下雨、娘要改嫁。还能说什么?”那时,王石的怨恨溢于言表。

  短短两个月以后,王石又敲开了他曾经斥之为撕去遮羞布的华润的大门,这种变化虽然突兀,却也合情合理。

  因为,在监管部门的干预之下,如果王石想要避免最大限度地损失,只有向原来的老大华润低下头来;而只有华润,才有可能解决纷乱的万科形势;想必,监管部门也希望各方尤其是身为央企的华润做出表率;至于宝能和王石,单凭他们的力量,则难以解决目前万科的局势。

  华润才是万科宫斗的决定性因素!

  为什么是华润呢?

  首先,看万科宫斗各方,只有华润才具有对万科的长期目的性。

  宝能,不会有将万科收归己有、好好发展万科的意愿;王石为首的管理层,虽然对万科有“创业”之功,但终究是“打工者”;深圳地铁,还未进入,没有什么发言权。而华润,它除了想在万科内部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之外,更有将万科收归旗下的远大目标。

  加上华润长期以来在万科内部的“老板”——第一大股东身份,所以,华润是对万科最有长期目的性的一方。

  其次,如果宝能可以让出第一大股东的位置,那华润无疑是最好的接手者。

  深圳监管局对万科、宝能的态度,是柔中带刚的。稍有自知之明者,就应该知道监管部门并没有、也不想把事情做的太激烈。

  宝能没毛病?万科没毛病?这个谁也不敢说。

  尤其是宝能,如果真要认真的查一查,不管怎么样都怕是要小小的脱一层皮。既然如此,见好就收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宝能还未受到太大的损失。

  这里,我们且不管宝能和华润是否有什么关系,单看谁能接手宝能第一大股东位置这个问题,我想华润应该是最佳的不二选择。

  第三,从王石的意愿看,华润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是目前最好的选择方式。

  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与华润有着多年的合作,且合作融洽。虽然目前华润更换了掌门人,但老感情还是有的。既然引入深圳地铁制衡宝能的计划已经暂时流产,那么在监管部门的压力下,与华润重归于好不失为一个目前为止最好的选择。

  对于“前老板”,王石这个打工者在之前曾经数次求见华润的傅育宁,但都被婉拒。这一次,形势不同了,傅育宁还会将王石拒之门外吗?

  如果能与华润握手言和,王石有了进退自如的余地。

  第四,深圳地铁和它背后的深圳地方政府,应该乐意和华润打交道,华润也应该愿意和深圳地铁合作。

  不知道您是否注意过这样一个细节,在万科A停牌期间,也就是在2016年3月份,万科宣布与深圳地铁合作,万科H曾一度大涨10%。

  深铁,是想和万科合作的。虽然华润反对重组,但它反对的是深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如果深铁进入万科并且不威胁华润第一大股东地位的话,那华润还会反对吗?我想不会的。

  也就是说,假如华润有了第一大股东甚至更好的地位,那它是乐于见到万科越来越好的。而深铁,也愿意和万科联姻。

  深圳地铁和它背后的深圳地方政府,应该乐意和华润打交道。华润,亦是如此,它也想万科越来越好。

  第五,监管部门希望和解,而华润是打开和解大门最好的钥匙。

  深圳监管局的相关人士曾经这样说过:“无论万科公司还是股东方,都是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的参与者和供给侧改革的实践者,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维护市场秩序健康稳定也是各方共同责任。我们希望万科管理层和相关股东方能够从大局出发,本着和谐共赢的原则,依法行事、友好协商,争取多赢的局面。”

  显然,和解才是监管部门的最大目标。

  而实现和解目标、打开和解大门的那把钥匙,无疑是华润。原因,已经很明显。

  综上五点,万科宫斗要想以最好的结局收场,华润是决定性因素!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万科 华润 何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